阿里云IoT总经理库伟:打造“IoT云上闭环”,物联网战略升级

[摘要]作为一年一度中国科技界的盛会,云栖大会已经成为了中国科技界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IoT总经理
作为一年一度中国科技界的盛会,云栖大会已经成为了中国科技界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IoT总经理库伟晒出了一份“年考”成绩单。库伟宣布已完成Link Platform、Link Develop、Link Market三大物联网云平台联动,形成“IoT云上闭环”,阿里云物联网战略升级。
111

打造“IoT云上闭环”,形成战略升级

依托阿里巴巴生态能力,阿里云IoT在云端打构筑了一个小的云上闭环:开发者利用Link Platform上的基础能力,在Link Develop上完成一站式开发,并在Link Market上沉淀为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交易,形成一个从开发到应用的完整闭环。

同时在边缘侧,阿里云IoT构建了物联网边缘计算产品Link IoT Edge,端上设备层有自己AliOS Things操作系统。

222

从物联网到智联网,中间一定要让计算无处不在,让计算能力能够流动起来,不管它是在云上计算,还是在边缘侧计算,还是在端上计算,都需要无缝的流动起来,所以阿里云IoT构建了云边端一体化的物联网体系。

物联网平台Link Platform

阿里云IoT从2017年4月开始研发,经过不断的版本迭代,目前在设备的连接、设备的管理、数据的分析和服务集成上,平台都更加稳定,更加灵活,更加完善,更加智能。

333

到目前为止,整个版本能够支持95%以上的通讯协议,已经有1000类以上物的模型沉淀在平台上,供合作伙伴调用,有1300个API能力可以供开发者和合作伙伴调用。未来,平台能力还将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迭代。

一站式开发平台Link Develop

对物联网开发者来说,光有能力开发的难度还是很大,因此阿里云IoT同时迭代了开发平台,这实际上是一个工具平台。最新开发平台2.0版本基于四大工作台,分别是设备开发工作台、web应用工作台、移动应用工作台和服务编排工作台。它是为了让物联网开发者更加高效,更加的方便,更快速的开发应用,而且能开发出非常易用的各类物联网应用。整个开发平台针对物联网23个开发环节,大概50个以上服务组件,而且支持嵌入式GIS应用,让互联网开发者非常便捷的,不改变自己习惯情况下,5分钟就能开发出一个物联网应用。

444

设备开发工作台提供多嵌入式工具,Web工作台快速构建整个物联网web应用。移动应用工作台,各种SDK可视化组件,把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打造得更简单。未来,希望越来越多的开发者能够利用能力,利用开发平台工具,构建更多物联网应用,而且更加简单、便捷、低成本把物联网应用开发出来,希望阿里云IoT物联网开发者生态能够像互联网开发者生态那么繁荣。

物联网络管理平台Link WAN

为了保证所有AP设备,广域网设备能够连得到平台,并且应用起来,阿里云IoT推出了物联网网络管理平台。它整个特点主要就是实现轻量管理,网关管理,对节点管理自主可控,设备灵活便捷,而且实现非常精准的计量计费。阿里云IoT会把它开放给所有基于LoRa网关开发者,让LoRa各类AP能够非常便捷的连到平台上。

555

Link WAN能够帮助LoRa整个网络在一小时之内完成园区网关测试部署,使建设成本大大降低,能实现百万级连接数量并发。对应用开发者来说,用全球通用协议三步和云端打通,而且已经支持了20多个厂家LoRa网关设备。

聚焦三大应用场景,大量案例落地

在智能人居项目上,阿里云IoT目前已经覆盖超过100个家电家居品类,30多个核心场景应用。

在智能城市项目上,已经有240个以上生态合作伙伴,超出35个场景以上的应用,软硬件解决方案已经超过了1000个,在雄安、无锡、海南,参与了大量智慧城市改造。

在智能制造项目上,在浙江部署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有200家工业企业相继入驻,沉默的数据被唤醒,生产流程大幅优化,良品率上升带来利润增长。

库伟表示,依托阿里巴巴生态能力,阿里云IoT将与众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加速万物智联时代的到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