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赚金服创始人王伟做客上海财大MBA双师同堂,畅谈创业创新

[摘要]9月22日,乐赚金服创始人及总裁王伟女士受邀来到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为在职的MBA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主题为《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讲座。
9月22日,乐赚金服创始人及总裁王伟女士受邀来到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为在职的MBA同学们开展了一次主题为《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讲座。这并非她第一次受邀针对创业与创新进行课程分享,经过又一年的创业旅程,她的分享相比于去年更多了一些经历与感悟。

真正打败你的不是对手,而是时代

在讲到自己从职业经理人转变为创业者的经历时,王伟评价,“创业这种事情,不到最后一刻,就不能称得上是成功。现在大家都在讲一句话,真正打败你的不是对手,而是整个时代。所以作为一个创业者,我们真的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开拓眼界跟紧时代。”

乐赚金服海融易在成立时,中国互联网市场格局基本已定,BAT大旗当道。尽管后来又有了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和TMD(今日头条、美团和滴滴)的说法,但竞争局势未有太大改变。赢家多领域通吃,一般创业者难以抗衡,在夹缝中苦求生存。

对于一般的创业者来说,必须远离BAT或者小“BAT”们具有传统优势的领域,才能建立自己的防护壁垒。

BAT的优势在哪里?资本,流量、技术。

但他们的优势与传统行业,例如家电行业或者其他生产制造业结合的较少。这些行业的“互联网+”发展仍然有着巨大的潜力。

目前,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结合主要有几种方式,当做服务工具,当做销售渠道,或者成为创新应用等,比如互联网在金融行业的数据收集和征信上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传统行业能够像BAT一样深入数据收集、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应用等领域并做到极致,那么它们就会获得极大的增值。

一个企业能够给社会带来多少价值,也代表着这个企业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乐赚金服在创立之初就决定不但要将互联网的因素带给这些行业,还致力于将大数据服务、金融科技服务等提供给行业,推动其发展。王伟判断,年营业额在五千万以下的传统行业合作伙伴对于金融科技服务的需求也是极大的。

结合传统行业、互联网以及金融科技,海尔金控成员乐赚金服依托海尔资源,在供应链金融和大数据上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目前乐赚金服旗下平台海融易已经为成千上万家海尔产业链上的客户群体提供投融资的帮助。根据海融易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平台累计交易金额已达到585亿元,平台用户261万人。

海融易集合“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所发展的独特“三流合一”风控体系,也融合了产业及金融风控的手段,落地产业端,嵌入销售、审核、贷后等全业务流程,成为行业标杆。

正如王伟提到的,“真正打败你的不是对手,而是时代”。乐赚金服还在不断自我突破,聚焦于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大数据、财富管理等领域并进行Fintech的探索与创新;并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竞争力,为创建一个健康、便捷、高效的互联网金融生态而不断努力。

创新与创业相同之处在于改变

谈到创新,王伟从个人创新,组织创新以及社会创新三个层面上讲解了她对创新的理解。但她认为创新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这是一件跟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的事情。

同时她谈到,从本质上看,创新和创业其实有着共通之处,那就是改变。

如果说创新是改变一些东西,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那么创业就是改变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从打工者变为创业者,并尝试满足社会上一群人的需求。王伟建议,在创业之前,创业者也应该先分析一下自己,对自己和所处环境有着更完整的了解。

选择创业必然有着内因和外因。内因更多是内心思维的积淀,比如创业者对于这项事业的热爱,比如使命感,比如成就感。外因则包括了启动资金、契机、人脉(合伙人)等外在条件的辅助。

目前乐赚金服的核心团队成员主要来自美国微软、paypal、阿里、平安、ebay等国内外权威互联网和金融公司,都拥有丰富的互联网或金融领域的专业经验。这对王伟来说也是创业很重要的外因之一。

在总结了创业的种种心得后,王伟表示,在成为一个创业者之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如果真的下定决心了,就要具备足够的勇气,肩负起创业带来的一切困难。

课程分享完毕,同学们纷纷提问与王伟交流创业过程中的种种疑惑与不解,并得到了满意的答复。一场关于“创业与创新”的MBA课程就此告一段落,但对于王伟来说,她的人生创业实践还在精彩纷呈的进行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