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机床:以数据为核心 实现智能化“蜕变”

[摘要] 导语: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从2003年开展库存管理信息化伊始,到引进全线供应链模块,再到智能制造项目,皖南机床携手浪潮云ERP在企业信息

导语: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从2003年开展库存管理信息化伊始,到引进全线供应链模块,再到智能制造项目,皖南机床携手浪潮云ERP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路上走过了16载,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的“蜕变”,让信息化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中流砥柱”。

黄山皖南机床厂始建于1928年,是集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生产制造企业,主要是设计、制造和销售各类普通铣床、数控铣床及加工中心为代表的大型机床,以及链传动件等系列产品,出口俄罗斯、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注册的“山字牌”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新时代,激发智能制造发展新需求

2003年,皖南机床引进浪潮PS企业管理软件库存管理模块,实现了物料的基础管理,2004年引进全部供应链模块,实现了物料精细化管理以及整个供应链的管控,实现了初步的财务业务一体化,基本消除了产、供、销各部门的信息孤岛现象,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支撑。

伴随着皖南机床销售业绩的稳健发展,内部生产精益管理需求日益凸显,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管理的不到位直接导致生产环节信息流转不畅,生产效率降低,管理层无法得到准确及时的一线数据用于管理分析,给公司的决策也带来风险,种种因素决定皖南机床生产管理迈向智能化、数字化迫在眉睫!

在原有合作的坚实基础之上,皖南机床与浪潮再度牵手,启动ERP系统全面升级,皖南机床智能制造生产项目,本次项目范畴包括财务、供应链、生产制造,智能数据分析的应用,同时引进先进阿米巴管理思想,搭建领导层管理驾驶舱,实现了部门维度的分线核算。

以数据为核心,推动全价值链互联互通

作为集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生产制造企业,皖南机床业务涵盖范围广,从商机确立到售后服务,皖南机床的信息化管理目标是全业务环节管控。借助浪潮PS,皖南机床将财务,供应链,生产制造环节的信息流打通,实现了从销售到物资采购,再到生产制造,以及智能分析整个价值链的互联互通,为管理经营分析提供了准确及时的基础数据。

科学仓储管理,让每件物品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浪潮工程师结合皖南机床的实际情况,重新规划了科学的物料编码体系,实现了物资的精细化管理,并按照管理需求启用仓位管理,灵活增添部分物资的仓库限制,结合库存预警机制、库龄控制等以及丰富的报表展示,让物资存货状态能与生产所需切合,达到库存快周转,降低存货成本。同时与采购、销售、生产等业务模块无缝连接,严格控制物资的进、出流程,做到按单领料,按单验收等,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并保证了生产所需及时供应,为按交期交货提供保障,使皖南机床厂收益与口碑双收!

全面生产管理平台,实现订单成本“日核算”

根据皖南机床生产特点,浪潮项目组规划了合理的计划、领料、生产数据控制一系列的流程,实现了生产领料的严控与日订单成本的核算。

以销售订单为控制源头,建立销售订单以及市场预测导向的MRP计划管理模型,订单结合库存,精准控制领料过程,辅助降低生产成本。通过浪潮多产品多生产线的排产计划模型,实现了市场订单导向的生产活动,并结合库存管理,严格控制生产领料,做到了从源头杜绝浪费,彻底消除生产错领、少领的问题,为生产成本的核算提供了准确的基础数据。

生产过程全程跟踪,生产数据通过智能分析平台,及时展现,结合成本管理模型,实现了生产订单的日成本核算,生产现场有序,可控,给产品质量以及按交期完工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业财深度融合,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

皖南机床与浪潮的合作智能制造项目的成功上线,实现了皖南机床从信息化基础数据的科学规范管理,到销售订单,物料需求计划,生产计划,采购计划,车间管理,财务管理,成本管理等企业整体信息化业务流程管控,极大提升了客户的供应链、生产的工作效率与管理水平,提高了库存周转率,降低了企业成本,按单领料等生产环节控制更是提升了总体生产活动的效率,使库存物资由过去的近1亿降低到了6,000万左右,降低近40%。

同时,在业务层面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之上,财务数据获取准确及时,实现了真正意义的财务业务一体化,彻底消除了皖南机床内部信息孤岛现象,让企业整体信息流转顺畅,运作可控。

皖南机床财务总监周涛对本次项目评价到:与浪潮合作以来一直秉承总体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逐步推进我司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从电算化到智能化的蜕变,提升了我司管理效益和人员素质,让数据成为我司在市场竞争中的尖端武器,让我们的产品以更优的品质服务于祖国各地广大用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