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务走出独角兽 线下生活场景将为街电成长供氧

[摘要]  最近,刚刚上市美团点评,给员工发了一封内部信,CEO王兴称要 长期有耐心 。   虽然美团点评毛利不高,投资人要对 盈利 有耐心,但不

  最近,刚刚上市美团点评,给员工发了一封内部信,CEO王兴称要“长期有耐心”。

  虽然美团点评毛利不高,投资人要对“盈利”有耐心,但不可否认的是,其所深耕的生活服务市场,有更为广大前景。今年9月,德勤中国发布了《数字化生活服务市场生态展望报告》称,2013至2017年间,中国生活服务市场的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18.4万亿元。

  生活服务线下场景的扩张,也使更多商机蓄势待发。

  早在2017年,互联网女皇就已经揭示了互联网线上渗透率、到达率封顶的未来,与王兴的“下半场”理论完全吻合。

  平台的流量思路由线上走到线下,百货、商超、零售开始线上化,以吃喝玩乐出行为核心的线下场景得到丰富扩展。

  场景扩张变革了生活方式,新的赛道随之形成,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无人货架等服务,也应运而生。网约车用户数量在2018年达到1.4亿,共享单车投放量过千万,2017年初露头角的共享充电宝,一年时间就已经遍及数百城市,成为用户出行刚需。

  以街电为例,2018年3月,街电宣布完成6000万用户积累,一年内用户增长60倍以上。5个月后,入驻支付宝一周年的街电,在小程序端积累用户超过5000万。

  美团借助移动互联网打造的场景消费热潮,使得消费者在线下生活服务场景的停留时间正在被不断延长。最近,商务部发布今年第二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指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为66.1,同比上升1.3,环比下降1.4,高出荣枯线16.1,购物中心市场仍处于健康发展的状态。

  场景消费的推动下,新零售生鲜店、共享单车、网约车开始取代传统购物、出行方式。当手机可以遥控这一切,户外用电需求必然飞涨。

  截至今年3月,街电的用户已超过6000万,一年增长达60倍。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还在一线城市基础场景递推的街电,在2018年已经先后进军机场、医院、高铁等高流量场所,覆盖200多座城市。

  即使如此,共享充电宝仍供不应求。微博上,用户习惯以街电作为共享充电宝的代名词,进行各种意见反馈,如“增加柜机数量”,“增加场景”,“在运营商营业厅和各银行多放一些”。

  此前,艾瑞发布的报告分析称,随着一二线城市设备密度扩张以及渠道下沉,共享充电宝的市场规模发展至2020年将较2017年增长近3倍,未来市场势头迅猛。

  而这种高频、刚需的商业模式,恰好迎合了线下场景的线上趋势,和用户轻量化的出行习惯。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在评论生活服务场景中提到,互联网的红利已不再,消费升级下客户追求品质生活和场景体验,必需要从线下“捞”客户。无论是美团还是街电、新零售还是共享充电宝,线下场景都将成为互联网下半场的必争之地。

  换句话说,生活服务这波风口,将成为共享充电宝快速成长的绝佳环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