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加云联合创始人马明:AI引爆新零售,赋能人、货、场数字化重构

[摘要]人工智能在新零售有业务应用场景,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完成和数据的积累,首先会在新零售企业软件与服务领域取得突破,进而重构人、货、场。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传统泛零售企业天生就具有AI应用场景,这些场景是经过自动化、数字化阶段,很容易发挥人工智能的价值点。”企加云联合创始人马明9月20日在云栖大会上接受中国软件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在新零售行业有业务应用场景,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完成和数据的积累,首先会在新零售企业软件与服务领域取得突破,进而重构人、货、场。”

 

企加云联合创始人马明:AI引爆新零售,赋能人、货、场数字化重构

企加云联合创始人马明

马明曾任Oracle公司Siebel CRM架构师,也是企加云的联合创始人,拥有丰富的数字化营销、会员运营、销售管理以及PaaS平台架构、智能分析、数据建模的经验。

人工智能被认为将引爆新一轮产业升级,AI技术在新零售发展中被赋予更多重任,那么AI如何重构人、货、场,帮助企业实现新零售呢?

AI与业务结合,AI才能落地

近几年,电商行业头部企业不管是阿里、京东、苏宁,还是一些专业的、垂直行业的新零售代表,其在线业务增长的速度明显减缓,有些甚至出现增长停止现象。但同时中国零售领域占比达到70%非电商或者新零售的交易额依然高企,并没有降低多少。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应用于新零售的步伐早已经开始了。2016年12月,亚马逊就已经宣布推出无人实体商店Amazon Go,使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以及传感器融合等技术,免去了传统收银结账的过程。

京东物流的分拣“小红人”、智能搬运机器人(AGV)叉车、堆垛机器人、自动供包机器人等十几种不同工种的上千个机器人,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智能识别、大数据应用等技术集成,在40000平米的仓库内各司其职,其投放使用密度行业领先。

阿里开设了无人超市,新零售年收入超过2000亿元,大量投资的AI企业和新零售方案成长迅速。

企加云联合创始人马明认为,近几年来人脸识别、服务器机器人、智能货柜等AI技术与产品在新零售的一些领域得到应用,但是AI发展与应用还处在初级阶段。新零售基础设施,最重要的是技术基础设施,包括AI技术、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在新零售中如何应用和落地。其次促进新零售品牌商家与用户之间链接,从不同维度与终端消费者直接链接。最后,实现新零售线上和线下业态联合运营,用数据化方式做全数据运营,利用数据带来的能量去做后端供应链改造。

AI在新零售中应用的关键还是帮助企业应用场景的转化落地,AI与业务结合是关键。企加云认为,利用AI,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让门店、人、营销计划中的预测、推荐、消费者画像、货品自动化配置等落地,创造效率与效益。

AI应用新零售的鲜活场景

企加云-iTrigger已经在业界首先推出了领先的数字化消费者运营平台和数据平台,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好评。最近,企加云在这一平台中增加了AI平台与能力,为泛零售企业实现在会员、商品、交易三个层面线上天猫、手淘、支付宝、微信、微博、短信、小程序等与线下门店、POS等全面打通,形成360度完整客户标签画像,实现营销精准化、门店数字化、导购智能化,同时辅以增长客户运营方法论、门店智能终端设备集成、第三方营销投放等,助推企业实现新零售。

马明介绍说,企加云构建新零售消费者运营的大中台,其中业务中台,构建包括会员、营销、订单等一体化的新零售管理方案;数据中台,也就是零售大脑,驱动业务中台中各种业务的营运。企加云通过以数据中台驱动的一体化人(CRM)、货(OMO)、场(智慧门店)的解决方案,为泛零售企业构建“系统+数据+运营落地”的新零售全套解决方案。

在数据中台中必然会产生AI应用需求,因此生产了AI平台。马明介绍说,目前AI主要应用在交易数据的分析与价值提升方面,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对数据的分析洞察能力,也是将业界成熟经验快速迁移赋能的一个重要手段。

数据分析看似高端,实际上也是一个脑力劳动密集的工作,AI技术的优势就是显著降低数据分析工作的劳动密集性值,由机器完成大量繁复的分析,快速提炼出数据的价值。

宏观来说,新零售以用户为中心,要应对千人千面的个性化需求,AI技术必不可少,从智慧门店、智能客服、情感识别、需求识别、货品推荐、智能营销、智能物流、销售预测等全用户体验流程中,AI技术都能形成助力。

马明认为,在新零售的消费者数字化运营方面,AI的作用目前可见的场景可以分为用户画像、货品推荐、商品销售预测等。

用户画像,也就是消费者分析。由于每个个体消费者都拥有自己独特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其个人消费数据量在不断增加,这为基于AI的新一代数据分析平台发展提供基础,从而彻底改变零售企业的分析能力。通过集成传感器和特征学习,使得零售商更好地分配营销支出,识别和培育高价值客户,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无利润客户的影响。

货品推荐基于“碎片化购物”。移动设备和应用程序的普及,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线上购物,如何将他们的这一系列浏览记录、消费历史等分解成数百个碎片化的实时决策,帮助消费者在购物中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对于零售企业而言将变得至关重要。用户画像成为商品推荐的基础。

商品销售量的预测,可以实现智能库存管理,也可以更好地打通销售与生产企业的链接。有部分零售企业已经开始使用人工智能管理仓库库存,如应用基于深层神经网络的尺寸、包装解决方案,以消费者需求的精准预测来优化库存管理等等。

“销售预测解决了补货的准确率,货品推荐提高了连带率进而提高了销售额,解决了很多现实的零售问题。企加云已经在销售预测与货品推荐上有了实际的应用,效果令人惊喜,并且还在不断提升中。”马明说。

布局AI,打造新优势

新消费的到来是大势所趋,促使所有的企业发生转变。企业未来需要做的是以客户为中心,对客户进行数据化,改变品牌的“人、货、场”。其中IT只是实现企业管理工具的一部分,品牌要真正实现转型,其组织、流程、观念尤其是数据化运营能力也要改变,从而提升自己的内部改造能力。

企加云积极布局AI+新零售,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重构“人、货、场”。企加云在这方起步早,有场景和数据积累,形成了大量的业务场景;有团队,其研发的AI算法在消费者运营与用户营销中经过多次应用和优化,在企业级市场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最关键的是这些复杂的算法已经产品化,并不断优化。

企加云正在将AI技术应用在用户身份识别上,把用户在割裂的多渠道行为归一到完整的用户视图中,进而支持对客户的更充分洞察理解,支持全域营销的实现,支持更持续一致性的用户体验。

马明认为,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过程,需要在一个又一个的领域来进行应用的创新,通过跟领域专家的结合来获得行业数据,只有拥有了数据,才能产生智能应用。因此,企加云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对AI的布局:

一是增强新零售企业数字化和基础数据的能力,打造包括消费者运营与用户营销的大中台,打造用户营销的数字资产平台。

二是要建立产业生态。产业生态的好坏,建设的快慢,决定了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进程,与阿里等合作就是生态建设重要一步。

三是AI技术本身研发,打造需求预测、智能营销(促销)、用户流失预警、销售预测等场景应用,提升AI算法能力,提高精度,提升用户的业务应用价值。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