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商通声纹识别技术为金融 社保构筑身份反欺诈安全认证

[摘要],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积极推行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


仅凭一通电话,就能听音辨人。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事实上,这一方式已应用于国内金融反欺诈领域。记者了解到,快商通为平安集团上线国内首个金融声纹反欺诈系统;能采集、比对用户的声纹,自动识别用户真实身份,精准率达99%以上。

声纹具有唯一性

“每个人的声纹都是独一无二的,虽然有些人的声音听上去几乎一模一样,但他们的声纹会显示出差异性。”快商通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总监李稀敏博士解释说,声纹是根据语音波形中反映说话人心理和行为特征的语音参数,声纹的“唯一性”使其成为打开身份信息大门的钥匙。识别用户真实身份,正是金融机构降低坏账率的关键。李稀敏说,在消费金融行业,大部分坏账来源于黑中介主导的产业链式诈骗,黑中介有多种伪造用户身份的办法,单一的身份识别手段无法有效地解决问题,声纹技术的应用将为识别黑中介增加成功的砝码。具体到应用场景,操作也很简单。“工作人员打电话给用户,问一些问题,然后将用户声音与声纹库的数据进行比对,确认用户是否曾有过骗贷、逾期不还等异常情况。”李稀敏说,以现有的技术,用户说话时长只要达到三秒就符合识别的条件。

应用前景广阔

声纹识别技术曾经历很长一段低潮期,直到2011年,科学家将声纹识别率提升30%,同时将深度学习引入声纹识别技术,声纹识别技术由此迈入飞速发展阶段。李稀敏说,在深度学习的赋能下,如今的声纹识别技术已经相对完善,具有易采集、非接触、可靠性高等特点。可以确定的是,声纹识别技术商业应用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其在金融、安防、社保等领域的广阔应用场景令人期待。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积极推行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等服务渠道,其实早在两年前我们已为常州、辽阳等地社保局上线基于声纹社保生存验证系统,做到“寓认证于无形”,让认证对象切实感受到服务带来的便捷。“电信反欺诈是我们另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电信诈骗是通过电话、网络或短信的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是一种非接触性的诈骗。而声纹识别也是一种非接触式的方法,可以直接在电话里就识别出说话人的身份,有效减少电信诈骗的发生。”李稀敏举例说。

当然,可规模化的商业场景基于成熟的技术。“录音、变音和语音合成被视作声纹识别的拦路虎,不过我们都已攻克了这些难题。”据李稀敏介绍,快商通于2013年开始从事声纹识别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目前已构建了技术壁垒,“在国内声纹识别技术领域,快商通声纹处于第一梯队,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