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香港敲钟 智慧厨房或成日后发展重点

[摘要]9月20日,美团点评以69港元发行价登录港股,开盘涨幅即超过5%,总市值约4000亿港元,作为香港第二只 同股不同权 IPO,加上其上市规模巨大,
9月20日,美团点评以69港元发行价登录港股,开盘涨幅即超过5%,总市值约4000亿港元,作为香港第二只“同股不同权”IPO,加上其上市规模巨大,备受市场关注。从其招股书透露的信息分析,如何扭转外卖业务亏损现状成为关注焦点,加之近期媒体对美团外卖平台开展自营业务做出不少预测,基于智慧厨房的自营店或成为其扭亏的关键。

外卖仍是最大业务 扭亏任务重

美团成立于2010,开展团购业务,其后几年间接连推出了电影票预定、酒店预订、餐饮外卖和旅游门票预定业务,一步步从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并于2015年与大众点评进行合并,2018年收购了摩拜单车,以及在网约车、生鲜、民宿等业务开展,使得美团成为中国O2O行业的重要一极。

招股书显示,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三大业务类别2018年截至4月30日止四个月的总营收为158.2亿元,其中餐饮外卖业务营收达96.9亿元,占比为61.3%,无疑是美团点评的第一业务。CEO王兴也表示,吃是大众最核心的需求,民以食为天,美团点评要做的就是用互联网科技让人们吃的更好。

尽管业务量全国第一,但美团点评的扭亏压力有增无减。招股书显示,2018年截至4月30日止四个月,经调整EBITDA净亏损为1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2.6亿元,同比扩大565%。整体的毛利率从截至2017年前四个月的41.6%,急速下降至2018前4月的25.5%。同时收入占比最大的餐饮外卖业务的毛利率仅为9.3%,作为美团点评第一大业务的外卖却不能为盈利提供支撑,使得在成功IPO的喜悦之外,蒙上了一层阴影。

智慧厨房自营店为扭亏提供可能

就在上周,证券日报报道,长虹刚刚发布主打团餐市场的智慧厨房系统,就已经开始和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巨头接触,尝试合作分成的盈利模式。由于智慧厨房系统满足全程自动化菜品制作,并邀请国宝级川菜大师组成专家组编制菜谱,加上涵盖供应链和净菜中心等一系列举措,菜品口味和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并且对厨师等人力需求得以弱化,运营成本降幅明显,如果以自营模式加入平台,平台的盈利能力将有大幅提升,这对于美团点评而言有着很大的诱惑。

除了常规外卖业务外,食堂团餐也将是外卖平台收获新增长的处女地。根据中国烹饪协会此前发布的《团餐50强企业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团餐业态快速发展,已经占到餐饮业30%的份额,团餐市场的规模达9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其中,企业食堂和学校食堂是两大主要市场,分别占34.9%、35.5%。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却是美团等外卖平台难以介入的,与长虹接洽智慧厨房,正是看中这套系统对于企业团餐的开发潜力,合作模式也可拥有很多想象空间。

IPO招股书显示,此次融资的所得款项,将有35%(约108.9亿元港元)的资金用于提升研发能力,招聘IT人才进行知识储备,将用于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以及无人配送系统三大科研项目;有35%(约108.9亿元港元)的资金用于研发新服务和产品。

可以看出,美团点评通过技术革新缩减外卖业务成本的意图十分明显,减少人力成本在业务链条中的占比是当务之急,加之其主要竞争对手饿了么,也在发力打造自动化自营店“未来餐厅”,美团点评建设自身的自营店业务或以无可避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