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AI科学家论坛关注行业发展 旷视科技看好AI产业未来

[摘要]日前,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8)青年AI科学家畅谈论坛在上海航汇大厦举办。论坛邀请多位AI领域的资深专家从 产学研 的角度探讨人工
日前,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8)青年AI科学家畅谈论坛在上海航汇大厦举办。论坛邀请多位AI领域的资深专家从“产学研”的角度探讨人工智能科研的未来挑战和发展。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兼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作为人工智能工业界科创代表受邀出席,与图灵奖得主、多位院士、近十位 MIT TR 35 获得者、高校学者等一起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分享旷视科技的前沿AI研究实践。

人工智能繁荣发展,深度学习成为AI探索主要方向

当前,人工智能科技正如潮水一般涌入社会的各个角落,对产业和人们的生活带来颠覆性的改变,而这种改变远未到停歇的一刻,人工智能的应用还在不断的延续、扩大、加深。那么,人工智能的未来究竟如何,又将有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对此,旷视科技孙剑与多位AI领域的资深专家从“产学研”的角度探讨了人工智能科研的未来挑战和发展。

图: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孙剑与业内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

人工智能繁荣发展的本源在于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当前对深度学习的研究仍然是AI科学家和企业的主要探索方向,孙剑从产业侧AI研究作出了分享。他表示,当前AI能够发展起来主要还是依靠过去多年来对深度学习的研究,时至今日通过不断的累积,目前已经可以让非常深的深度学习系统训练起来。同时这样的系统也是公开的,只要拥有足够多的数据量所有人都可以用它去研发技术和产品,这是AI能够繁荣的源动力。

同时,对于业界对近一年深度学习相关研究突破减少的担忧,孙剑给予了乐观的态度。他认为AI同其他技术研究一样都有波峰和波谷,在诸如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单学科领域,仍然有很多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在做研究。此外,他也指出政府和社会各领域都在不断对人工智能给予关注和投入,人工智能研究具备比以往更好的红利,这些也都将促使AI无论是在理论创新还是在产业实践上,都能拥有更多的成果。

旷视科技看好AI产业未来发展,为培育AI人才贡献力量

事实上,正如孙剑所言,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向各行业渗透,无论是国家、企业、专家学者还是从业者都在讨论如何用人工智能提升生产效率、赋能产业升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此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同时,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未来,更多的数据和对行业场景的探索也将让人工智能产业取得新的腾飞,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将更加广泛。因此,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AI领域的蓬勃发展,势必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经济进一步增长的新动能,而整个社会也将因人工智能而变得更加美好。

在此背景下,旷视科技不仅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一直秉持乐观的态度,在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承担前了先锋的角色。凭借全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优势,旷视科技为AI未来的发展培育了新一代的年轻科学家。同时,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以充足的研究资源和一对一培养的方式给了天才少年们自由而充实的成长环境,成为培育AI人才的沃土。

在业内看来,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十分迅速,政策和资源也对人工智能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在此情况下,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可期。但人才的培养、传承和创新尤为重要,旷视科技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性企业,积极培育新的AI人才,找准下一个突破点和方向,为迎接人工智能下一轮发展红利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