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AI科学家论坛聚焦传承与创新 旷视科技诠释AI人才培养之道

[摘要] 在技术极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持续培养人工智能人才,让领军人才跟得上产业发展,成就 AI兴万业 的百年大计已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在9
      在技术极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持续培养人工智能人才,让领军人才跟得上产业发展,成就“AI兴万业”的百年大计已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在9月18日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AI科学家畅谈论坛同样将目光聚焦在AI的传承与创新方面。据悉,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1994年图灵奖得主、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 Raj Reddy,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EO印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卢策吴以及氪信科技创始人兼CEO朱明杰共同探讨AI人才培养之道。

印奇:从自身经历出发,为AI人才培养提供选择

如今,人工智能已成为最受瞩目的新兴产业,站上了新时代的“风口”,并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而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主要体现为人才之争。据悉,在互联网圈子里,有一句话流传甚广:得人工智能者得天下。现在又加上一句:得人才者得人工智能。不过,据有关报道显示,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存量仅30万,而市场需求却为百万起。在全球各国都将人工智能视为国家级战略布局的当下,人才的争夺战势必成为成败的关键。

那么,究竟该如何把中国新青年培养成人工智能人才,甚至是新一代的青年科学家?作为当代青年AI科学家代表之一,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EO印奇从自身经历出发,为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可行性的选择。

图: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

“在清华姚班,姚教授教诲我的是设定一个最高的终极目标并坚持去做,且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这也是我们今天在做企业的过程中所提倡的,要坚定技术信仰并持续地付诸行动;而我在哥伦比亚大学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做好一个报告,拥有说服别人的技巧,这种技巧是大部分做研究的人所不具备的;来到微软,Harry(沈向洋)则告诉我不能够仅仅在一个方向做一件事情,应该进行调整在研究和商业方面做出很好的平衡。”在印奇看来,他在三个重要的人生阶段中,都从学校中或者导师们那里学到的关键技能。而印奇这一从学生到高端领军人才的成长经历,可以说是中国非常典型的人才培养方式。

政府正加大AI人才培养力度,旷视科技为人工智能领域注入“青春动能”

事实上,根据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中国已在人工智能论文产出、专利及产业投资上达到世界第一的水准,在人才数量和企业数量上仅次于美国排名全球第二。而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是如今正处于信息革命、智能革命的大背景下;另一方面则是中国在世界范围的大国崛起和对人工智能的战略倾斜。

可以说,中国政府对于人工智能的关注与规划已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不仅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明确中国人工智能“三步走”战略目标。同时,中央一级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基金也达到 8000 亿元,中国政府对人工智能的大力投入在国际范围都是少有的。

2018年4月,教育部更是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加强人才培养与创新研究基地的融合,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以多种形式培养多层次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到2020年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并引导高校通过增量支持和存量调整,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而此次上海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更是释放出来更明确的信号:发展壮大人工智能是当代中国新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对此,旷视科技也积极与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并成立实验室,以充足的研究资源和一对一培养给了天才少年们自由而充实的成长环境。如今,全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旷视科技已成为这一次AI浪潮中的先锋,在培养新一代青年科学家,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注入更多“青春动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