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出席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分论坛 共话人工智能未来之路

[摘要] 9月18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8)青年AI科学家畅谈论坛在上海航汇大厦举办,论坛以 新世代·新疆界·新引擎 为主题。旷视科
      9月18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8)青年AI科学家畅谈论坛在上海航汇大厦举办,论坛以“新世代·新疆界·新引擎”为主题。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兼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作为人工智能工业界科创代表受邀出席,与业内大咖共同探讨行业的机遇与挑战,聚焦AI人才培养,共话人工智能未来之路。

旷视科技孙剑:当前人工智能研究具备更好的红利

会上,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兼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从产业侧AI研究作出了分享。他认为,当前AI能够发展起来主要还是依靠过去多年来对深度学习的研究,时至今日通过不断的累积,目前已经可以让非常深的深度学习系统训练起来。同时这样的系统也是公开的,只要拥有足够多的数据量所有人都可以用它去研发技术和产品,这是AI能够繁荣的源动力。



图: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兼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在论坛发言

此外,孙剑对于最近深度学习突破减少的现象给予了乐观的态度,他认为AI同其他技术研究一样都有波峰和波谷,在诸如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单学科领域,仍然有很多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在做研究。同时,他也指出政府和社会各领域都在不断对人工智能给予关注和投入,人工智能研究具备比以往更好的红利,这些也都将促使AI无论是在理论创新还是在产业实践上,都能拥有更多的成果。

以旷视科技本身为例,近年来在各方支持下,AI产业研究上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截至2017年,旷视科技已经在中国、美国、印度、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提交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近700件,专利布局覆盖了训练引擎、核心算法、基础平台、智能产品等各个技术层次,并以核心算法为纽带形成了横跨金融安全、智慧城市、手机智能、商业物联等领域。

百年大计,旷视科技推进AI人才培养

人工智能的未来不仅仅依靠产业的发展,更深层次的是人才培养之路。WAIC 2018 青年 AI 科学家论坛也对“AI兴万业”的百年大计进行了深刻的探讨。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EO印奇在圆桌讨论中分享了他三个重要的人生阶段以及从导师们身上学到的关键技能。

图: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在论坛发言

“在清华姚班,姚教授教诲我的是设定一个最高的终极目标并坚持去做,且相信自己是最好的,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这也是我们今天在做企业的过程中所提倡的,要坚定技术信仰并持续地付诸行动;而我在哥伦比亚大学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做好一个报告,拥有说服别人的技巧,这种技巧是大部分做研究的人所不具备的;来到微软,Harry(沈向洋)则告诉我不能够仅仅在一个方向做一件事情,应该进行调整在研究和商业方面做出很好的平衡。”

众所周知,旷视科技是一个年轻的团队,三个品牌创始人均为80后,其团队成员也全是AI技术流。公司汇集了来自清华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国际顶级院校、科研机构的技术极客,以及来自谷歌、阿里巴巴、华为、微软等跨国企业的顶级人才。

同时,在旷视科技看来,在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实践过程中,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工程创新和场景创新缺一不可,要为人工智能打造坚实的理论基础,就需要企业和高校联合共创,才能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更好地向产品、市场转化。目前旷视科技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并建立实验室,围绕计算机视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合作,与高校携手培养更多AI人才。

事实上,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青年正面临着两个难得的机遇:一方面是信息革命、智能革命的大背景,另一方面是中国在世界范围的大国崛起和对人工智能的战略倾斜。此次上海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更是释放出来更明确的信号:发展壮大人工智能是当代中国新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全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旷视科技如今已成为这一次 AI 浪潮中的先锋,通过不断培养新一代青年科学家,为人工智能的进一步繁荣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