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区块链增强数据信用 用友优数链亮相天津达沃斯

[摘要] 9月17日,以“链接价值 洞见未来”为主题的金融界2018夏季达沃斯之夜在天津举办
        9月17日,以“链接价值.洞见未来”为主题的金融界2018夏季达沃斯之夜在天津举办,来自平安银行、众安保险、百信银行、用友企业金融云等近百家企业参加本次活动,共同讨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
        当前,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商业应用的拓展,区块链已被公认为下一波技术革命浪潮的关键力量,但在应用中仍然需要有突破,尤其在金融行业。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在发表演讲时说到,目前国内区块链的主流路径是分布式、多中心、有中介的联盟链架构。其金融行业的实际应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多维度直接交互架构;二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可信数据登记与证实平台。用友企业金融云副总裁方云也持相同观点,认为区块链目前在金融行业一个重要且优先得到应用的就是征信,但目前仍然要提高区块链技术对数据的处理速度和扩容的速度。
        对于区块链技术如何增加企业在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获得更好的融资信贷,方云认为可以在数据来源环节和数据传输环节推进区块链应用。

        首先对于数据来源环节,金融行业应该去寻找企业的“全数据”,不能只是“大数据”。企业全数据是指通过对接ERP、销售/采购、财务、人力资源、CRM、发票、银行流水、电商平台等获取的参与企业经营的全量数据,与大数据相比它更侧重数据的全面、准确、关联和及时性。在这个环节中,应用区块链技术通数据由多个机构共同记录并进行交叉验证可以保证数据的真实。
        其次在数据传输环节同样也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方云介绍到,用友企业金融云的用友优数链就是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服务的云服务产品,通过连接端口支持75个国内外主流ERP品牌,11种数据库类型,提供497个版本接口,全面覆盖不同企业的ERP系统,为金融机构提供涵盖了静态低频的财务数据和动态高频的进销存等数据,数据粒度跨越了从科目明细、订单级别到报表格式、交易汇总的多个维度,并结合企业发票数据、银行流水,形成完整的企业财务与交易数据还原企业经营情况。这样维度多且全面的全量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重要支撑,必须使用区块链技术,保证数据从企业到平台再到金融机构三者之间的不被修改,记录数据使用日志,并确保数据安全。
用友优数链
        另外,在传统供应链金融领域,对核心企业的下游或上游进行融资时,通常需要核心企业对交易及其他信息进行确认,一方面核心企业确认信息时较困难,另一方面因为需要核心企业确认,周期会变长效率会变低。使用了区块链技术,交易等数据是由多个机构共同记录,将直接导致核心企业的信用在系统中就直接传递到上下游企业,加速了融资效率,真正将供应链金融推到新的阶段。
        相信,随着金融从科技进阶到数据时代,区块链会发挥更多作用,将助力更多企业将数据资产盘活,把资金及更多金融服务注入并赋能企业,进而真正推进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发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