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计算机】美国SaaS企业系列研究——ServiceNow:ITSM上云先驱

[摘要]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把握云计算机遇,率先实现企业IT管理SaaS化

 

 

 

ServiceNow于2003年成立,总部设在加州,创始人为Fred Luddy,Fred曾经是Peregrine Systems的CTO(Peregrine Systems曾是一家领先的IT服务管理公司,后因会计丑闻于2003年破产,在2005年被惠普以4.25亿美元收购)。Fred成立ServiceNow初衷在于继续提供类似Peregrine Systems擅长的IT服务管理。

目前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企业级云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为跨国企业提供定义、结构化、管理和自动服务,帮助客户在规模拓展和自动化革新中保持服务质量并减少成本。

公司产品线从ITSM起步,紧密围绕一站式云平台进行拓展,从IT服务台(IT help-desk)功能向流程管理、安全、HRM、CRM、GRC等领域进行拓展,同时单平台一站式提供所有企业IT化解决方案。

公司提供基于云端的使用交互平台,采取电脑端Wed访问管理与移动端App应用。

公司SaaS平台可以方便实现不同界面的搭建,如下,高管可以使用定制界面实时更新汇总、结构化得到的公司财务信息。

公司相比于转型较慢的直接对标ITSM企业BMC及大型综合性厂商惠普均取得了较大优势。

公司商业模式成功的核心驱动力在于率先将传统的企业IT管理服务上云打包成一站式平台的SaaS服务同时加上巨大的市场推广力度,带领整体企业IT行业接受SaaS化的创新模式。而ITSM是一个较为传统的IT行业,本身并没有太高技术壁垒,无论是ServiceNow创始人是前Peregrine Systems的CTO,还是收购了Peregrine Systems Remedy产品的BMC,或是在破产之后打包收购Peregrine Systems的惠普,ITSM的重要玩家实际上都有千丝万缕的技术传承联系,互相之间并没有在ITSM本领域独特技术优势,实际上,2016年ServiceNow还花费2.7亿美元与BMC、惠普就专利纠纷和解。可见,真正使得公司脱颖而出的是ITSM服务从本地到云端以及随之带来的高拓展、易操作、可定制等优势,具有了从On Premise到On Demand的关键一跃的先发优势。

公司营收持续提升,营销支出较高

客户基数不断扩大。从2014年开始,公司采用ACV(Annualized Contract Value,年度合约价值)和G2K(The Global 2000,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来衡量业绩。ACV大于100万美元的客户数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而福布斯2000强大型企业客户数随着渗透率到达边界而增速逐渐放缓到2017年的14%,2000家中已有840家使用公司产品。

大客户产品单价不断提升。在福布斯2000强客户合约单价增速保持在18%以上,从2014年70万美元上升到2017年130万美元。公司续费率也保持97%以上较高水平(注:付费率计算不是按客户数量变动计算,而是在排除每年的产品单价变动后计算整体ACV然后比较)。

公司营收增速较高,近年保持在38%以上,体现公司开拓市场能力。而净利润方面公司处于扩张阶段,每年保持1~2亿美元的净支出。

 

公司毛利率水平不断上升,而毛利率与净利率依旧保持较大差距,主要原因是公司维持了较高的销售费用率,销售费率每年都占整体营收49%以上,公司持续扩大销售人员数目,2017年已经达到2413人,同比增长29%。

从近期数据看,公司营收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增长在32%以上;净利润在2018Q1单季度实现了盈利。

估值方面,公司P/S估值维持较为稳定水平,在2016触底之后,估值中枢逐渐提升,目前已达到14.2x水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