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盟员:将深圳南山建设成全球生物智能科技创新中心

[摘要] 近日,民盟深圳市南山区第十二支部副主委,深圳元德泽益智能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清云(文禧)提出建议,在深圳南山区成立以生物智能科学主
图片关键词

近日,民盟深圳市南山区第十二支部副主委,深圳元德泽益智能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清云(文禧)提出建议,在深圳南山区成立以生物智能科学主导的全球生物智能科技创新中心,通过聚集、整合全球人工智能、信息、生物、医学、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顶端资源和人才,使南山区成为全球生物智能科技的产业中心和创新驱动引擎。

该建议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城市,深圳正朝着世界创新之都的方向大步前进。

今年2月,国务院同意深圳市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由此,深圳成为第一个以城市为基本单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5月2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出台《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0年)》提出:深圳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科技、产业、商业模式等方面创新,着力构建多要素联动、多主体协同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的创新全链条,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活力之都。

而拥有华为、中兴、腾讯等世界一流企业的南山区作为全国自主创新的示范区,是深圳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活动最活跃,创业氛围最浓郁的城区。据统计,2014年发布的我国首个《中国区域孵化能力评价报告》中,南山区以94.72分的综合得分被评为中国孵化能力最强的创新区域。

2015年南山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0件,居全国区(县)首位。2017年,以创新型知识为驱动的新经济已经成为南山发展的主动力,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64%。到2020年,南山区将建设成为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成为世界级创新中心,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圣地。

奇点迫近,AI与HI时代即将来临

围棋被誉为“世界上最为复杂的智力游戏之一”。这也是为什么,当人工智能AlphaGo在2016年连续击败李世石、柯洁之后,大家都感到了人工智能取代人脑成为智慧大脑的巨大压力。其取得的60连胜骄人战绩,也被写入《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实际上,目前专业领域的人工智能已经在很多方面完全超过人类。例如,艺术上,人工智能可以绘画制作;制造业上,工业机器人使生产效率提升3倍。在语音、图像识别等方面,在特定领域、特定类别下,计算机的水平已经类似甚至超过人类。感知计算的视觉识别、语音识别识别率超过96%以上。

预计不久的将来,融合人机智能和机机智能、人机智能的融合性全球超脑的智能将比人类更聪明,科学家甚至预测会出现一个“智力爆炸”或“奇点”,届时全球超脑的智力将会远远超过人类。

面对超级人工智能秒杀人类智能,人类需要用高科技武装自己,重塑人类进化路线图,更新设计人类的未来可能性,重新发现并拓展人体科学的潜能,并重新挖掘生命内在的无限可能。

如何通过人工智能AI,发展生物智能HI,拓展和增强人脑智能,强化人类的身体,延长人类的寿命,实现意识和记忆的上传、保存和优化,诞生超级人类“生命3.0”,从而更好地建设地球文明和人类社会,促进整个星球和谐共生。

深圳南山独具魅力

深圳是国家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已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布局,国家基因库(一期、二期)都落户在深圳。在生物领域拥有300家各级各类创新载体,其中国家级21家。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位于深圳的国家基因库,是世界最大的基因库

深圳还积极和国际先进科技合作,引进了一批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如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科比尔卡创新药物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切哈诺沃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等。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努力在生物智能的基础研究和科技领域做出重大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占据全球生物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图片关键词

深圳南山区风光(资料图片)

综上,在深圳市成立“全球生物智能科技创新中心”,不仅可以更好地统筹资源、政策扶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形成创新协同区域效应,形成集成创新聚合效应,形成全球生物智能品牌效应。

全球生物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将汇聚全球最顶尖的产业家和企业,国际化创新人才高度集聚,实现产学研一体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生物智能重点领域的水平在国际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日趋完善,成为全球最强的生物智能产业生态圈系统。

该全球生物智能科技创新中心主要有四大任务:

1、 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完善产业配套生态圈:在深圳市和南山区现有生物科技、医药技术、健康产业、生物智能和人工智能等企业、科研、产业的基础上,以全球生物智能科技创新中心为纽带,凝聚、整合和完善生物智能产学研的上下游、配套产业,发展以生物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包括生产性服务业在内的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加速产业融合发展和服务创新。

2、 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多层次引进、培养创新人才:积极引进各类创新人才,加快推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政府协同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构建多层次创新人才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科技产业新跨越。

3、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成立生物智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组建生物智能知识产权联盟,提供生物智能共性技术的IP和知识产权服务,发展技术交易市场和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储备,鼓励本中心、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参与生物智能领域的国际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制定、修订、认证工作,提升我国在标准国际化进程中的地位。

4、 完善金融服务,成立生物智能金融和资本服务中心:加快推动资本链、金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创新。围绕创新链完善资本链,实现资本链对创新链的支撑,推动创新要素融合发展。通过金融和资本,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加强上下游技术的关联与融合,实现技术的群体突破,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

结 论

由此可见,假如能在深圳南山区成立以生物智能科学主导的全球生物智能科技创新中心,不仅可以聚集、整合全球人工智能、信息、生物、医学、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顶端资源和人才;还可以通过高举人类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挑战的大旗,以“生物智能、生命3.0、重塑生命、人工生命、生命自主设计、超人类主义、意识上传和迁移、生命永生、人变成神”等新概念、新思想、新主义,可以吸引全球具有最活思想、最新创意、最远洞见的创新人才汇聚南山,使得南山成为全球最具有活力、最具有创意、最具有思想的世界创新中心、新人类中心,从而使得南山成为全球生物智能科技的产业中心、创新引擎、驱动引擎!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