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推出第一个计算机磁盘存储单元 ,容量仅5M

[摘要]至今,磁盘存储体系已阅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开展。阅历了这45年,磁盘的改变能够说十分巨大,最早的那台RAMAC容量只要5MB,可是却需求运用50个
至今,磁盘存储体系已阅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开展。阅历了这45年,磁盘的改变能够说十分巨大,最早的那台RAMAC容量只要5MB,可是却需求运用50个直径为24英寸的磁盘。现在一块容量高达100GB的硬盘只需求3张磁盘片即可。IBM 305 RAMAC是第一台带有硬盘驱动器(HDD)的超级计算机,重量超越1吨,可存储5MB数据,相当于现在数码相机中闪存卡的百分之一。

IBM于1956年9月13日推出RAMAC,其字母代表“计算和操控的随机拜访办法”,它运用移动磁头HDD(磁盘存储)作为二级存储。

最早的305 RAMAC计算机体系可真实称得上是“庞然大物”,必须由叉车转移并经过飞机运送,需求安放在面积大约9×15平方米的房间内。单单350磁盘存储单元自身的面积就达1.5平方米。

其详细规格为:

整个柜子:60英寸(152 cm)长, 68英寸(172 cm) 高 ,29英寸(74 cm) 宽

容量:5MB

磁盘数量:50个24英寸磁盘

每英寸磁道数:20

每英寸位数:100

存储密度:每英寸2kb

传输率:0.0088MB/s

该机器可在50个24英寸磁盘上存储500万个8位(7个数据位加1个奇偶校验位)字符,相当于6.4万个穿孔卡。伺服操控下的两个独立的存储臂上下移动以挑选磁盘,进出移动以挑选记载磁道。找到一个记载的均匀时刻是600毫秒。

ibm-305-ramac-F1-20180913.PNG

24英寸磁盘

ibm-305-ramac-F2-20180913.jpg

RAMAC可在50个24英寸磁盘上存储500万个8位字符。

听说,在IBM出产RAMAC机器的那些年里,存储容量本来是能够添加的,可是“Big Blue“的营销部分对立这样做,由于他们看不到哪里需求这么大的存储容量。

IBM以每月3,200美元的价格对外租借带有350磁盘存储单元的RAMAC 305体系,这在上个世纪50年代是相当贵重的,但关于需求在古老的打卡体系上每天投入数小时和许多资源的公司来说十分值得。第一个运用RAMAC的是美国汽车行业,于1957年安装在克莱斯勒的MOPAR部分。

到1961年停产之前,IBM共出产了1,000多个RAMAC体系。当与IBM 1401配套的IBM 1405磁盘存储单元面世一年后,RAMAC就被代替了。 1969年305就中止出售了。

至今,磁盘存储体系已阅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开展。阅历了这45年,磁盘的改变能够说十分巨大,最早的那台RAMAC容量只要5MB,可是却需求运用50个直径为24英寸的磁盘。现在一块容量高达100GB的硬盘只需求3张磁盘片即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