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云AI新帅被曝有美军背景 与美军合作或大势已定

[摘要]9月11日,饱受争议的谷歌 邮件门 主角、前谷歌云AI ML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在朋友圈里确认了其将回归斯坦福、离开谷歌的消息,并剧透接替她的是
9月11日,饱受争议的谷歌“邮件门”主角、前谷歌云AI/ML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在朋友圈里确认了其将回归斯坦福、离开谷歌的消息,并剧透接替她的是不久前刚刚宣布将离职卡耐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院长,CS界资深领袖Prof. Andrew Moore。但很快,新的继任者Moore被媒体曝光,其与美国军方关系密切,谷歌AI军事化和全自主武器的开发或许并不会停止。

今年年初,一则关于谷歌云与美国五角大楼合作研制AI杀人武器的消息不胫而走,随着合同细节不断披露,两者间的合作内容逐渐浮出水面。事件不仅在谷歌员工内部引发轩然大波,也使得谷歌由此面临严肃的技术伦理道德考验。从某种程度上看,换帅不吝是一种最合适的表达谷歌“不作恶”态度的处理方式,但是继任者的人选却让外界再度对谷歌的价值取向产生怀疑。

拥有美国军方背景的谷歌云新掌权人

从公开履历上看,这次接替李飞飞掌管谷歌云的Andrew Moore也大有来头。根据This is insider爆料,Moore是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设立的人工智能特别工作组的联合主席。资料显示,CNAS是一个与美国军方关系密切的智库,专注于国家安全问题,主要研究项目领域包括国防和冲突问题。其所声明的使命则是“制定强有力、务实和有原则的国家安全和国防政策,以促进和保护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与Moore长期共事、共同领导CNAS人工智能特别工作组的是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Robert Work。

此外,在CMU的简历中,Moore提到自己过去还曾参与过“恐怖威胁的侦测和监视”工作,同时,他的名字作为“事实调查贡献者”出现在2017年9月的海军研究咨询报告的“海军部门的自主和无人系统”上。

在2017年有关全球安全的演讲中,Moore甚至提到了将数字个人助理纳入军事应用的可能性。在他看来,“至于我们是否、何时以及如何为作战人员和指挥官开发个人数字助理,让他们掌握全部信息从而帮助他们消除‘战争迷雾’,同时又不让他们掌握太多信息,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显然,Moore继任后如何处理谷歌云与军方的关系,也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而综观其自身一直与美军间保持的密切联系,以及对于AI应用于军事的积极态度,不仅对联合签名要求“停止Maven项目”的4000名谷歌员工来说是一记重拳,更让世人深感担忧。

或将挂帅五角大楼多项云计算新合作

6月1日,迫于多方舆论压力,谷歌终于宣布,与国防部的Maven军事合作合同在明年到期后,将不再续约。但是,谷歌云在高层授意下,当月悄悄转身参与竞标了五角大楼的另一项云计算项目,准备大展身手再帮美军建立出一个可以监控整座城市的复杂系统。

从已被曝光的合作内容看,谷歌将在该项目中向五角大楼提供开源的TensorFlow软件,并计划建立一个类似“谷歌地球”的监测系统,以帮助五角大楼的分析师能“点击建筑,查看与之相关的一切”,并为“整个城市”建立车辆、人员、土地特性和大量人群的图像。此次合作或让谷歌收益超2.5亿美元。

美国媒体Gizmodo获得了两组谷歌内部电子邮件。邮件显示,谷歌的高层热情支持这一项目,因为它会让谷歌云走上和五角大楼更好地合作之路。但根据谷歌与国防部的合同条款之一,为避免因人工智能导致的偏激化和武器化所带来的恐惧,可能造成的不可挽回地毁灭谷歌的品牌和它吸纳人才的能力,若没有公司许可,谷歌的参与只能暗中进行,“将不会对外被提及。”

一边是谷歌高层持续发力竞争五角大楼军事合作项目,不断拓宽“战争生意”新财路,一边是新帅Moore还未上任即被“扒了底裤”,因其与军方渊源深厚遭遇谷歌员工广泛抵制。AI武器化相当于制造杀人机器人,若是谷歌执意任用军方“AI武器化代言人”Moore,并坚持与五角大楼合作,再多的抗议声也无力阻止一家想作恶的公司继续作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