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摘要]2018年9月11日,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科技会堂召开。科技部社发司资环处处长康相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
2018年9月11日,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科技会堂召开。科技部社发司资环处处长康相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云涛、阿拉善盟盟委委员、副盟长孙明泉、阿拉善盟科技局副局长侯开光、阿左旗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利军,以及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五省(自治区)科技厅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268883054169424047

此次大赛由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指导,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等六省区科学技术厅,以及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共同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阿拉善盟沙产业领导小组、阿拉善盟科学技术局、阿拉善盟各旗党委政府、各区党工委管委会承办,各省区地市级科技局协办,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作为支持机构。

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西北地区发展特色经济,宣传推介沙产业成果的重要平台,吸引了全国各地各具产业化前景的参赛项目。大赛力争打造人才、技术、成果、资金和信息广泛交流的综合型平台,为参赛项目把脉,为企业打造高端品牌。

2017年,首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在阿拉善左旗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94家企业、84个团队报名参赛,经过线下盲评、复赛、决赛一系列比拼,最终有24支优秀企业和团队脱颖而出。

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旨在搭建沙产业创新平台,发挥沙产业技术资源优势,聚集科技、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促进沙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具有全国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创新驱动沙产业发展模式。

阿拉善盟委委员、副盟长孙明泉在发布会上介绍到,本届大赛标志继续延用首届大赛标志,标志以沙生植物代表—肉苁蓉为视觉核心,图形下方的黄色代表沙漠,外围的绿色寓意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蓝色寓意生态宜居的自然环境,标志整体呈盛开之势,蕴含着沙产业无限的发展潜力。

大赛分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两个组别,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首届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不参加本届大赛。

(一)创新项目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18年8月10日,参赛主体为尚未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创新团队或在工商登记注册未满1年的初创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与沙产业紧密相关,可以是沙产业建设的新模式、新成果、新技术、新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沙区特种经济作物种植技术、养殖业技术、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生物技术、沙生植物保健品、沙生珍贵药材、沙生食品、沙产业文化旅游、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互联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领域),要具有较高成长潜力和落地转化的要素。

3、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

(二)创业项目组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18年8月10日,参赛主体为在工商登记注册满1年且未满10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与沙产业紧密相关,可以是沙产业建设的新模式、新成果、新技术、新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沙区特种经济作物种植技术、养殖业技术、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生物技术、沙生植物保健品、沙生珍贵药材、沙生食品、沙产业文化旅游、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互联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领域),要具有较高成长潜力和落地转化的要素。

3、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

第二届大赛主要包括五项内容:一是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二是2018沙产业博览会;三是沙产业高峰论坛;四是阿拉善沙产业商会成立;五是沙产业创新创业学院揭牌仪式。

此次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已经开通运行,请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和团队,登录官网注册报名。大家还可以通过关注大赛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赛事资讯。

为支持沙产业发展壮大,阿拉善盟规划建设了沙产业健康科技创业园、新型产业科技创业园、沙产业综合信息平台、沙产业研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等多项沙产业发展平台;同时为了吸引更多沙产业企业和团队参与此次大赛,促进优秀参赛项目在阿拉善转移转化,阿拉善盟委、行署制定了多项优惠扶持政策,主要包括土地、金融、人才、科技等方面。

土地方面:凡在我盟投资建设的沙产业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用地可以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或租让结合的供地方式;鼓励入园企业根据需要采取“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土地出让金按工业用地土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50%执行。

人才方面:在阿拉善从事沙产业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设立科研院所、工作站从事技术、产品研发工作的高端科技人才,除享受正常工资福利外,按人才级别给予每月10000元、5000元、3000元、20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后续阿拉善还将根据中央、自治区出台的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沙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科技方面:在阿拉善盟注册成立的沙产业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给予40万元奖励;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颁布后一次性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总奖金额度400万元。

同时,副盟长孙明泉表示,“沙产业是一项新兴产业,是推动荒漠化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加快推进沙产业原料培育基地化、生产经营规模化、种养加销一体化,形成区域优势突出、资源配置合理、品牌特色鲜明、综合效益显著的沙产业发展格局,共同推动我国沙产业的创新发展!”

“阿拉善盟作为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地,我们将总结借鉴首届大赛经验,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各项投资优惠政策措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迎接大家的到来。苍天圣地阿拉善真诚的欢迎有志之士来到这片热土创新、创业,共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孙明泉讲到。

本届大赛从8月25日开始正式接受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15日,排位赛将于2018年10月6日—1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举行。

355912776326873570

凡是从事沙产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创新团队均可报名参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