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信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灵鲲助力构建金融安全新秩序

[摘要]9月6日,浙江省农信联社(以下简称“浙江农信”)与腾讯公司举行签约仪式
9月6日,浙江省农信联社(以下简称“浙江农信”)与腾讯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双方将围绕“智慧生活助推乡村振兴”的核心目标,探索居民金融生活生态领域优化和创新,拓宽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合作。其中包括借助腾讯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以下简称“灵鲲”)的安全能力,共同探索基于大数据的金融安全体系建设,在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犯罪防范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构建金融安全新秩序。
(浙江农信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双方将重点围绕互联网精细化运营、互联网欺诈风险防控、互联网信用风险防范、互联网客户管理以及互联网数字营销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充分发挥腾讯灵鲲在安全技术、场景、风控等方面的优势,以及整合浙江农信在客户、网点、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和金融犯罪,聚焦村镇、惠及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

伴随近年来多个金融场景与互联网打通,通过金融监管科技防控金融风险,为金融创新保驾护航已成大势所趋。浙江农信60多年来深耕本土,拥有5000多万的客户基础,线下资源充足,是浙江省服务网点最多、服务范围最广、服务能力最强、服务贡献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对金融风控要求较高,标准也更加严格。

作为腾讯安全自主研发的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灵鲲充分发挥腾讯安全近二十年的QQ黑产打击经验、在AI技术方面的积累、黑产知识图谱和安全大数据团队等优势,对于金融风险的检测识别覆盖达到99.99%以上,能够从源头上帮助银行、金融机构对金融行业的恶意黑产团伙进行实时拦截,保障金融业务正常运转,降低金融机构运营风险,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的金融服务。

目前灵鲲已经接入多家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电商、O2O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研判优势,在金融风险防范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每天预警的欺诈事件达数百万次,涉及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此次与浙江农信的合作,意味着灵鲲的安全能力将进一步辐射城镇乡村用户,推动共筑金融安全防线,助力智慧乡村金融服务升级。

通过持续挖掘金融安全大数据,开放监管科技能力,腾讯灵鲲还实现了对涉众型金融风险进行实时智能动态监测和监管,协助监管机构对于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等犯罪“打早打小”。灵鲲先后与国家工商总局、北京金融局、深圳金融办、广州金融局等多家政府单位建立紧密合作,对发现的高风险平台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预警。截至2018年8月,腾讯灵鲲大数据金融安全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收录分析了481055家金融公司,并给10531家风险企业做出了重点预警。同时,通过对22类金融创新领域细分梳理和输出,精准锁定涉及经济犯罪的疑似传销、非法集资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灵鲲在促进金融创新、助力金融监管等方面展现的价值也受到业内高度认可,先后斩获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领先科技成果奖“黑科技”奖及“新产品”奖、2018创客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金融科技行业一等奖”。近日,灵鲲还作为监管科技创新代表,入选了第三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颁布的“2018金融科技创新十佳案例”并位列首位。

腾讯安全灵鲲系统从发展初期主要在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并以深圳为核心试点城市,协助监管机构打造全流程监管体系,到大力开展金融机构合作,携手浙江农信深入乡村金融机构智能风控服务,为监管科技在金融行业的深入渗透,进一步促进金融监管科技惠及民生提供了新思路。

据了解,在确保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浙江农信与腾讯安全或将继续拓展合作空间,开展金融安全领域的业务建模、三方设备指纹体系等方面的合作,探索金融安全科技能力的联合输出服务,充分发掘金融安全大数据价值,切实防范金融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风险,拓宽在数字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的探索,持续创新,深化合作,推动构建金融安全新秩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