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军民融合与知识产权改变中国

[摘要] 9月6日,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隆重开幕。作为世界知识产权战略专家TOP300人、2017年度创业家,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

9月6日,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隆重开幕。作为世界知识产权战略专家TOP300人、2017年度创业家,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在大会主论坛——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军民融合与知识产权改变中国”的精彩演讲,并与绵阳市委书记刘超,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庄南京,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英国八大科技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马尔科姆·格拉斯特,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西安天和防务董事长贺增林,威马汽车董事长兼CEO沈晖等领导嘉宾共论知识产权与军民融合未来之路。

谢旭辉董事长从“现代国家竞争是核心竞争力之战”谈起,强调知识产权与军民融合的重要性——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现状决定了中国目前的竞争力!面对中美贸易战的新时代背景,谢旭辉董事长提出唯有让知识产权流通及变现起来,打造一个以知识产权(IP)为核心的生态,才能解决中国知识产权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以下为谢旭辉董事长演讲原文:

尊敬的彭省长、刘超书记:

很高兴在威马汽车的沈总之后演讲。我看了一下今天所有的嘉宾,可能只有我们两位是纯搞互联网的。威马汽车是搞互联网硬件,汇桔网是搞互联网大数据与知识产权。

感谢刘超书记给我这样的机会。今天大会的主题是军民融合。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汇桔网过去五年在军民融合与知识产权的实践和成果。

人类历史上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大家不知道我们正处于第三次世界大战,那就是知识产权的世界大战。现代国家之间的竞争不是正面战争,是核心竞争力之战。

美国以中国及其他国家侵犯美国知识产权为由发起的贸易战,可以视同于另一种意义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知道,二战全世界损失5万亿美元。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广场协议”后,整个日本的GDP停滞不前,特别是东京的股市。而最近的土耳其更惨,被美国击败后今年国家货币财富半年下跌40%。

类似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大家只感觉到现代战争的残酷,却没有想到知识产权战争一样残酷,基本上是影响到国家的方方面面。如果在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贸易战中,我们败了,损失可能不止5万亿美元,而是经济几十年的倒退。试想一下,中国经济回到1978年、回到40年前,今天在座各位将面临什么样的生活与人生。

军民融合战略,从经济意义上来讲是进行深度供给侧改革,增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部分。前面有9位企业家80%都谈到了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其中有好几个都说要保护与运用知识产权,这是军民融合的关键点。

所以军民融合的关键点就是军转民。刚才有一位专家讲到了民参军,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方向,但是我个人认为军转民更有现实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哪里呢?

据我了解,能够接受军工与市政订单的企业、准民营企业或者是做民品的企业有几百家,例如西安的天和。但是军队的技术转化,特别是军队的国防专利的商业化、产业化是一个宝藏,目前没有被挖掘出来,这个是关键点。

在这个大前提下,深度的军民融合在技术与专利的商业化和产业化,军队跟民间,包括企业、科研院所、大学,可以进行协同创新,这三点如果都做到,整个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就会得到加速度的推进。

在世界知识产权大战以及军民融合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目前,从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的基本情况,包含保护、运用、流通以及金融化等,我们可以发现,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非常多、非常大,中国的发明专利和商标的申请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首位。其中,连续15年商标申请量、连续5年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美国与欧盟两个国家地区的知识产权申请总量不到中国的二分之一。

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现状决定了中国目前的竞争力!中国大企业知识产权产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高价值专利,关键核心技术不多,特别是在知识产权的运用,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交易流通方面,我们跟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大企业如此,小企业更甚。

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护能力和意识不及大企业。汇桔网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易市场领域,拥有超过400万会员,其中企业会员达120万。我们有大量数据样本以及参考案例,来说明论证这样一个观点。

在意识方面,中小微企业强调一定要自主研发,自己组建科研团队,但其实90%的研发都在重复浪费,因为很多研发成果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已经有了。我们完全可以拿出这些资金,去购买或被授权到所想要的任何知识产权。

在能力方面,传统的知识产权工作复杂度高、成本高、周期长、专业性强,需要专业化的团队与人才,而目前国内这种实务型人才数量远远不够。

那么,中国众多创新型、科技型的企业应该如何寻找解决办法?汇桔网的答案就是,让知识产权与专利技术真真正正流通与变现起来!这里所指的流通是二次流通,而不是首次流通。

每个时代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使命。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企业家只要有胆量、敢于脱离体制下海创业,就有可能成功。那时的企业更多主要从事贸易、房地产、金融与制造等产业。

从1998年到2008年,中国诞生了一大批像BAT的互联网企业。这个时候如果单凭胆量去从事传统产业很有可能就不行了。在这个时代,企业家最需要的是抓住信息时代革命,但很遗憾的是这一批企业并没有抓住核心关键技术,而是模仿别人的产品、商业模式。

如今,我们已经把BAT称为古典互联网企业。那么,什么样的互联网企业才能称之为现代互联网企业呢?

我有幸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获得习近平主席接见。当时,习近平主席就已经提出“知识产权很重要”;在中美贸易战时代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强调中国“很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2013年,我们创办了汇桔网,“分享与变现全天下的知识资源”正是汇桔网的使命。我们认为新业态下的企业必须以核心的知识产权与技术作为创业的前提。我们知道有太多的企业由于不重视知识产权,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甚至没有商标而遇到发展问题。

当下贸易战中,中国遭遇欧美的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封锁,许多依赖高科技而不注重知识产权的企业遭遇沉重打击,直接或间接的受到重大的影响。提升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汇桔网在行动。我们有两款专门的大数据云产品——汇桔云和汇桔宝。

汇桔云主要解决的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交易、保护以及诊断的问题,是一个专门的SaaS平台、云产品。

汇桔宝是一个能够帮助企业在拥有创新成果之后打通全产业化链条的SaaS系统。

比如说,你拥有一个技术想推出市场,你想用仪器设备,你想用设计图纸,你想用专家,你想用所有的推广营销,包括整体的金融服务,都可以通过汇桔宝实现。

所以说,汇桔宝是所有创新资源的共享平台。比如大型仪器设备、实验室,中小微企业不需要购买,就可以通过汇桔宝实现共享共用。这就解决了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大型国企的闲置设备以及技术成果转化问题。汇桔宝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功能,就是进行整个行业产业化的舆情监测——主要是商业舆情、营销舆情,以及产业化舆情。

所有知识产权的查询、检索,包括你需要什么知识产权,你拥有什么知识产权,你还缺什么知识产权,我们可以全部帮你一键诊断出来。它相当于你的一个机器人助手。所有的专利、商标、品牌到期了以后,就像银行的账单一样,汇桔云每个月都会push给你,而不需要你自己去查询。只要有我们的APP或者用微信就可以实现。甚至你没有专利,你需要什么,我们可以在全行业帮你搜索、推荐。

最后,军民融合与知识产权有一个密切的关系。军民融合的核心在于双方技术的相互引进、产业化,然后实现创新,共同完成国防事业及其保障工作。我们认为,只有实现知识产权与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与金融化,才能帮助中国的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分享与变现全天下的知识资源!

今天我宣布,汇桔网正式落户绵阳。9月8日,绵阳知商谷将举行开园仪式,欢迎各位领导到时莅临参观指导。我们非常认可绵阳的营商环境以及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的平台,感谢四川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对汇桔网的支持。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