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智能变革之道|角色篇之三:智能化管理及运营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转型及中国制造2025、工业4 0概念的提出,制造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浪潮。在这个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感受到了重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转型及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概念的提出,制造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浪潮。在这个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感受到了重重压力,开启了转型与变革之路。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如何部署企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如何建立企业自身特色的智能制造建设体系?如何规划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平台?您将从“SAP智造社区”精心撰写的”制造业智能变革之道”系列主题文章中,找到一些灵感。该系列文章将围绕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智能制造的核心解决方案以及各行业企业如何推进智能制造三大版块展开,希望能给您和您的企业一丝启发。

往期文章回顾:

制造业智能变革之道|角色篇之一:智能产品设计

制造业智能变革之道|角色篇之二:智慧供应链

提升制造业运营管理水平迫在眉睫

e-works认为,智能制造的内涵是实现整个制造业价值链的智能化和创新,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融合了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制造包括开发智能产品;应用智能装备;自底向上建立智能产线,构建智能车间,打造智能工厂;践行智能研发;形成智能物流和供应链体系;开展智能管理;推进智能服务;最终实现智能决策。在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当中,智能产品与智能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智能装备、智能产线、智能车间到智能工厂,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生产模式的创新;智能研发、智能管理、智能物流与供应链则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运营模式的创新;而智能决策则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科学决策。

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
 

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

当下从大的市场环境看,与制造业发展成熟的欧美市场相比,我国制造业仍然处于比较低的阶段,但这里的比较低并非简单对比自动化水平、产品与技术应用,而是指的是运营管理水平。业界将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过多地聚焦在机器人、智能设备等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上,往往忽视了管理环节的重要性,而财务、供应链、进销存、生产计划等业务环节的智能管理正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对于制造企业来说,单纯应用工业机器人、AGV、自动化立体仓库、增材制造,单纯进行车间的自动化改造,并不意味着实现了完整的智能制造。因为产品技术是可以引进的,先进的生产线是可以引进的,但运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却非一蹴而就,这也带来了一个局面,即一些企业拥有最为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产线、MES系统,但其产品品质、盈利能力却不能与欧美同业相比。

因此,实现精益化、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直至实现智能决策,是当下制造企业在改造智能化的工厂之外必须同时提升的重要部分。

智能管理及决策的内涵

一谈到管理,大家都会想到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软件经历了长达20多年的发展,在中国已经日趋成熟,早年国内曾经出现过ERP过时的说法,但事实上时至今日,ERP仍然是制造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基石。以销定产是ERP最基本的思想,MRP(物料需求计划)是ERP的核心。制造企业核心的运营管理系统还包括人力资产管理系统(HC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企业资产管理系统(EAM)、能源管理系统(EMS)、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SRM)、企业门户(EP)、业务流程管理系统(BPM)等。为了统一管理企业的核心主数据,近年来主数据管理(MDM)也在大型企业开始部署应用。实现智能管理和智能决策,最重要的条件是基础数据准确和主要信息系统无缝集成。

此外,智能管理主要还体现在与移动应用、云计算和电子商务的结合。例如,移动版的CRM系统可以自动根据位置服务确定销售人员是否按计划拜访了特定客户;许多消费品制造企业实现了全渠道营销,实现了多个网店系统与ERP系统的无缝集成,从而实现自动派单。此外,主流电梯制造企业纷纷研发了销售配置器软件系统,可以让销售人员根据客户的需求灵活地进行产品配置,快速进行报价,宝马汽车也提供了在线选配的功能,海尔也开始了这方面的实践。业务流程管理(BPM)软件可以实现对业务流程进行建模,实现业务流程的可视化、模拟与优化,这也是一个典型的智能管理应用。

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一方面是来自各个业务部门和业务系统产生的核心业务数据,比如与合同、回款、费用、库存、现金、产品、客户、投资、设备、产量、交货期等数据,这些数据一般是结构化的数据,可以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和预测,这就是BI(业务智能)技术的范畴,也被称为管理驾驶舱或决策支持系统。同时,企业可以应用这些数据提炼出企业的KPI,并与预设的目标进行对比,同时,对KPI进行层层分解,来对干部和员工进行考核,这就是EPM(企业绩效管理)的范畴。对于制造企业而言,要实现智能决策,首先必须将业务层的信息系统用好,实现信息集成,确保基础数据的准确,这样才能使信息系统产生的数据真实可信。在此基础上应用BI软件进行分析。

SAP智能制造系统框架
 

SAP智能制造系统框架

从技术角度来看,内存计算是BI的重要支撑。SAP HANA软件在这方面已经先行一步。BI软件的另一个趋势是移动BI,支持在智能手机和PAD上进行分析和应用,而要提升移动BI的应用效果,基于云服务无疑是必由之路。

制造企业如何实现更智能的管理

ERP是很多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起点,同样也是企业内部最具管理基础的系统,基本涵盖了企业全部的核心业务,具备贯穿企业智能制造建设流程的前提条件。传统的ERP系统主要是对企业的产、销、进的结果进行管理,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入发展,传统ERP系统的痛点和弊端逐步显现:对于制造型的企业而言,它对于生产和采购的管控是相对理想化的,不能满足智能制造和JIT模式的精细化生产需求;对于销售型企业而言,它对于商品和客户的管理缺乏灵活性;对于集团化、多分公司的企业而言,传统ERP系统对多公司、多域管理的需求并不能完全满足。

在智能制造热潮之下,企业组织和业务模式的边界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根据市场需求及时生产供货,和降低相关生产/运营成本,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这需要能端到端的整合生产流程,紧密地整合生产流程与财务情况,使生产对财务的影响实时可视。传统ERP是聚焦在企业内部,随着云时代的到来,基于云的新一代ERP将帮助制造企业重塑管理新模式,打通整个产业链,实现采购、管理、生产、人力的协同以及与供应商、合作伙伴、客户间的协同。

我们来看一个利用SAP的新一代ERP(SAP S/4HANA Cloud),来促进企业全面数字化变革的案例-德国瑞好。德国瑞好集团1948年成立,一直以生产高品质的产品为导向,是聚合物生产2B市场上的领先企业。在世界由工业化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的当下,从B2B转向B2B2C的商业模式变革,成为瑞好数字化转型中的核心内容。对于瑞好来说,要适应市场的多变性,企业的业务流程需要非常高效及精简。同时,公司内部的管控模式,需要由原来相对比较严谨的强控制风格,转为用适合的管控力度,以更加敏捷地应对市场需求。瑞好实施ERP已经有近20年的时间,亚太实施ERP也有近10年地时间。在这10年间,随着业务流程越来越复杂,瑞好亚太区的IT团队需要不断地在ERP系统内进行定制开发。尤其是业务延伸至2C市场之后,业务需求跟之前好多是不一样的,这就意味着要做非常多的调整和定制开发。由此带来的第二个问题是根据之前的管控逻辑,流程越复杂管控越严格,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因此,瑞好选择了SAP S/4HANA Cloud来应对公司面临的挑战。

在瑞好看来,SAP S/4HANA Cloud不仅同S/4HANA一样,基于SAP的HANA内存数据库,允许用户实时进行业务往来;并集成了SAP Fiori APP模式的用户体验。其公有云的模式没有冗长的实施时间,规避了项目实施的风险,缩短了回报周期;每个季度都免费进行的持续升级,保证了创新应用的即时性;同时可以节约IT投入,降低实施成本控制的风险。另一方面,B2B2C商业模式下业务流程的变革,已然不是瑞好之前2B的业务经验所能支持,SAP S/4HANA Cloud的最佳业务实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瑞好最看重的是S/4HANA Cloud基于云平台设计的集成能力,可以使瑞好降低不同系统之间的集成成本和数据之间传输的风险。扩展和激活企业信息化针对“最后一公里”比如Hybris,MES,WM等系统的集成。提升企业的信息化覆盖率和成熟度。瑞好中国SAP S/4HANA Cloud的应用经验,将为诸多转型中的中国企业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效率提供良好的借鉴。

SAP新一代的云端智能ERP(SAP S/4HANA Cloud)解决方案

在上文案例中提到的SAP S/4HANA Cloud是SAP新一代的云端智能ERP解决方案,是SAP基于40多年的经验和各行各业的最佳实践,倾力打造的云端ERP解决方案。它让ERP充分智能,成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基石。能够为企业提供统一来源的实时信息,帮助企业实现生产流程的智能化。它可以优化规划和实施流程之间的协作,涵盖从生产规划到销售等生产周期的方方面面。

SAP S/4HANA Cloud采用云部署,其优势在于:

智能、灵活:智能化的ERP内置了机器学习、预测分析和优化的流程,并且能够自动更新,随时交付最新的创新成果。

快速且费用低:利用世界一流的SAP云架构,运行精简且灵活的业务流程。只需按月支付较少的费用,就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快速上线和运行解决方案。

安全可靠:从系统安全性到合规性,ERP云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了全面保障。企业可以将数据托管在世界一流的服务器上,由全球团队专门负责安全性。

此外,SAP S/4HANA Cloud还是当今市场上最智能的ERP产品,帮助企业智能的管理运营还体现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应用:

机器学习带来财务创新:帮助企业使用机器学习功能将未结应收款项与进账自动匹配,极大地节省会计人员日常工作的时间和精力。

数字化助手,解放双手:SAP S/4HANA Cloud融合SAP Co-Pilots数字化助手技术,带来了数字时代第一个具有对话式用户体验的ERP产品。用户可以以社交和人文术语与ERP软件进行交互。

结语

当下制造企业要将智能制造落到实处,首要任务是加强精益管理能力,实现运营管理模式创新,每个制造企业都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务实推进智能制造,才能取得实效。依托于对行业的深入洞察和丰富实践,SAP将帮助制造企业在智能制造的热潮下,实现更智能化的管理及更加卓越的运营,让数字化转型的理念真正转变为现实。

如需更详细的了解SAP S/4HANA Cloud智能云ERP解决方案,请关注公众号【SAP智造社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