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企业安全集团首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合作院校揭晓

[摘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汇聚企业资源支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自2014年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面向企业征集合作项目,由企业提供经费支持,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促进了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2018年,360企业安全集团积极加入到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此次加入,360企业安全集团根据自身的安全技术优势,拟投入2090万,帮助高校在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新工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4个方向上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

2018年9月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360企业安全集团为首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院校举办了授牌仪式。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左英男、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石文昌教授、清华大学段海新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雷敏教授出席了仪式并发表了讲话,与到场的100多位高校嘉宾一起见证双方协同育人项目正式开始。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学校代表,重庆邮电大学陈龙主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钱承山教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张平教授、江苏警官学院王群教授、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吴育宝院长、九江学院李涛主任上台接受合作铜牌并合影留念。

领军企业不能缺席新工科建设。石文昌教授表示,教材建设、教师素质、体系融合、基地建设,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中国的工科教育前景很广阔。要加快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成果,在新兴工科的课程体系、新形态教材和教学内容、在线开放课程、工程教育师资队伍和实践基地等方面实现突破,需要企业与高校深度沟通,以多形态的合作模式分享科研成果,实现成果的输出和转化。

协同育人中,校企要各取所长,互补所短。清华大学段海新教授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做了深度解读,分享了清华大学和360企业安全共建联合实验室的成果,并表示清华大学将与360企业安全集团进一步加深合作,不断为网络安全教育贡献新成果。

产学合作,行业领军企业要起主导作用。北京邮电大学雷敏教授表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建设需要体系化的培养方案,系统化的专业教材,专业化的师资队伍,仿真化的实践平台。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高校与企业双方合作搭建了平台,推动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利于为社会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方向和标准,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要起到主导和指导的作用。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360企业安全集团左英男副总裁表示,人才培养合作真正落地,需要企业和学校共同努力。企业对人才的理解和需求,在知识结构、系统性和学习能力等方面站在产业前沿,企业与高校应该深度沟通,发挥各自的长处,深度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相对人才培养高校与企业可以共同设立科研目标,以不同的形式分享科研成果和合作模式,形成科研实力与资源的有机合作。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是国家对“供给侧改革”及“中国制造2025”及“IT新工科”战略的积极实践。360企业安全集团做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军企业,参加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响应国家号召在研究型教育、应用型教育、继续教育、特殊人才教育、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后的增加的又一向重要举措。标志着360企业安全集团将更加全面的协助社会各级教育机构开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