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动力(00819)年中财报:销售再创历史新高 现金流大增82%

[摘要]2018年9月3日,天能动力在香港举办2018中期业绩会。2018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28%至145 07亿元,净利润增长15 8%至5 3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增长
2018年9月3日,天能动力在香港举办2018中期业绩会。2018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28%至145.07亿元,净利润增长15.8%至5.3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增长82%至11.59亿元,每股基本盈利增长16.7%至人民币45.5分,均创下历史新高。天能动力董事局主席张天任、总裁助理张杨、财务总监王静及资本战略团队等集团高管出席发布会。
image.png

先进铅电池业务盈利强劲

2018上半年天能动力在铅电池市场的销售收入增长32%,净增加32亿元,在铅价上涨10%以上的情况下,净利润还能够上升15.8%,这得益于集团铅电池技术的提升及生产工艺的改良。事实上,铅电池凭着成本低、安全性好、大电流放电性能好、可回收利用等优点,牢牢占据全球二次可充电电池第一的位置。

依靠电动自行车整车市场和替换市场的迭加效应,预计中国电动自行车电池仍然维持5%左右的高速增长。近几年,虽然个别大城市限制电动自行车的使用,但中小城镇的学生使用人群大量增加,农村地区普及电动三轮车作为共享经济中运输工具的速度逐步加快。根据中国电动自行车协会数据,中国连续成为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全社会保有量约2.5亿辆,年产量3000万辆,大部分使用铅蓄电池,存量市场中使用锂离子电池的产品不足5%。

2018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淮化管理委员会批淮发布了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简称“新国标”)。业内专家表示,新国标认可铅酸电池在电动自行车上的可销可用,也进一步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的法定地位,进一步规范了技术标淮,进一步肯定了方便百姓出行的积极作用。有利于行业的技术进步,有利于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天能以智能制造领跑铅电池行业,势必将率先抢占新国标下的新机遇、新市场。

转型升级成效初现

近几年,天能动力牢牢抓住转型升级的主旋律,实现质量效益的双提升。新能源锂电池是公司重点发展的战略板块,2018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78亿元,占到销售收入2%。作为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的龙头企业,天能动力充分发挥自身的渠道优势、平台优势、客户优势、品牌优势,打造高品质的自行车用锂电池,率先抢占细分领域高地。同时,通过技术和产品的储备,做优做精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整合上下游价值链,逐步提升盈利能力和良性回款。

另外,再生铅业务实现对外销售收入7.45亿元,同比上升36%,占到销售收入5.1%。所产生的再生铅反哺实业需求,节降原材料成本,一定程度上抵减了铅价波动给生产成本带来的压力。随着未来产能的扩张和除浙江、河南之外的循环基地的布设,这一板块将成为天能动力有力的新增长点。

展望未来,全国人大代表、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张天任先生表示,集团将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以智能制造引领铅电池行业发展,以交互式研发平台打造高性价比产品抢占市场高地,以新型营销模式构建新的共赢商关系;同时,集团还将加快新兴产业转型,提升微型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抢占循环回收市场领导地位,整合新能源锂电池上下游价值链,构建智慧能源领先的商业模式,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此外,集团将进一步推进国际化进程,加快海外工厂布局与海外渠道建设,加速搭建全球贸易体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