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上大事了!遭遇云服务器宕机、数据破坏和丢失

[摘要] 近年来,云上用户遭遇云服务宕机、数据被破坏或丢失的事件时有发生,充分说明了云服务厂商提供的三副本与云快照服务还不能完全满足云上用

近年来,云上用户遭遇云服务宕机、数据被破坏或丢失的事件时有发生,充分说明了云服务厂商提供的三副本与云快照服务还不能完全满足云上用户数据生命周期保护的需求,很有必要借助现代数据保护全面的策略,来更稳妥地实现用户数字化转型。

全面的云数据保护是什么样子?

既然数据保护对于现阶段处于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如此重要,那么全面的云数据保护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目前来看,为了保护云连续的整体数据,为用户提供跨部署模式、跨应用程序、跨恢复目标的云数据保护整体方案才更显现实意义。

为此,戴尔易安信实行了自身帮助用户实现全面的云数据保护的整体解决方案。

戴尔易安信云数据保护解决方案不仅适用于用户的各种云战略,而且在云中保护的数据已经超过150PB的容量,这足以证明戴尔易安信的云数据保护整体解决方案的实效性。

戴尔易安信全面云数据保护的整体解决之道:

一是,延伸到云的方式。综合利用私有云或公有云存储的弹性、敏捷性和低成本。包括直接备份至云,面向云的灾难恢复,长期保留到云,以及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数据备份到云。借助戴尔易安信 Data Domain Cloud Tier实现云中长期保留,同时Data Domain还可以为用户提供云灾难恢复。

二是,云中保护方式。为用户保护云中产生的或移动到云的数据和应用程序。包括在云中保护存储、云中实现数据备份。借助戴尔易安信 Data Protection Suite帮助用户实现云备份,同时也可以凭借戴尔易安信云快照管理器帮助用户保护云中的工作负载。

三是,数据保护即服务方式。让用户获得一项服务,作为企业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包括了备份即服务、软件即服务数据保护,以及融合戴尔易安信技术服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合作伙伴来提供数据保护即服务的模式。对于即服务需求的用户来说,针对主流的SaaS应用程序,可利用以服务形式提供的企业级保护,戴尔易安信Mozy可以帮助用户保护云中的文件。

并且,戴尔易安信可以为用户提供自助服务数据保护选项,通过自助式数据保护工具,帮助并增强用户的能力,还可能会更大程度降低数据创建与数据保护之间的延迟,并通过减少甚至消除对IT的依赖来配置资源或解决问题,实现数据的更快恢复。

从这些方面出发,不仅帮助用户实现了上云过程中的数据保护,同时对于已经上云了的用户实现云中数据保护的整体策略。同时为了适应用户数据保护即服务的方式,结合技术合作伙伴提供商,为用户实现云方式的数据保护多样化的解决办法。这样的策略不仅适用现阶段的用户数据保护需求,也适应未来发展的云用户的数据保护。

数据保护套件覆盖用户全面应用

当然,戴尔易安信基于自身数据保护套件的整体性与发展性,志在覆盖用户的全面应用,包括了云上数据保护和云下数据保护,即有纯软件的方式也有软硬一体化的部署方式。

就保护不同环境的数量而言,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投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覆盖更为广泛的环境,从本地到公有云服务再到端点设备,包括多个环境。

同时这样的企业必须保护的工作负载和环境的多样性,反映在为此而部署的一系列后续技术中。事实上,这些企业中有85%至少拥有三种独特的数据保护机制,涵盖归档软件、数据连续可用性技术等方面来保护资产和数据。

与此不同的是,超过一半的传统企业实施的数据保护技术不超过两种,显得单调了一些。

对此,在引导用户开拓思维,在数据保护上构建更为完整的策略同时,戴尔易安信帮助用户实现完整的云保护战略。

在这之前,戴尔易安信深入的数据保护功能涵盖了传统工作负载以及云中的新兴工作负载。包括为用户提供云灾难恢复解决方案、扩展的对云中长期保留的支持,以及应用程序在云中实现无缝、高效备份。并且,戴尔易安信位列2017数据中心备份和恢复解决方案魔力象限的领导者象限,为用户提供的综合数据保护设备,以及独特的云功能。

戴尔易安信在多个版本的数据保护套件(戴尔易安信 Data Protection Suite )中提供数据中心备份软件,当然包括其中备份软件的关键组件如Avamar和NetWorker,以及通过Data Domain形成更大更丰富的额外增强功能。同时,在2017年隆重推出的融合保护存储、软件、搜索和分析于一身的IDPA,结合Avamar和Data Domain提振了戴尔易安信在企业应用的数据中心领域的备份与恢复的能力。

与此同时,DP套件极大地改进了对公有云存储的支持,既支持长期保留,又能有效地恢复备份数据,以及保护云与本地数据。

Avamar针对广域网的文件备份有着业界少有的强大效率。NetWorker具有异构环境下不同的物理服务器和数据库应用的强大支持,用户利用EMC CloudBoost,NetWorker可将备份高效安全地长期保留到私有云或公有云服务,并在公有云内备份数据和应用程序。

戴尔易安信 Integrated Data Protection Appliance (IDPA)融合保护存储、软件、搜索和分析,横跨用户的广泛应用和平台生态系统提供数据保护,并为长期保留数据提供原生云分层,包括ECS、Virtustream、Azure和Amazon。

戴尔易安信专为中小型企业设计的IDPA DP 4400

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有了更高的性能满足的情况下,IDPA提供的集成式数据保护设备,也简化了DP套件和各种组件的管理复杂性。IDPA具备强大的易用性,更简单的集中管理和监控,以及可定制的仪表板,提供全面报告,以确保备份环境的可见性与可预见性。

可见,一套集成了监控管理和分析的数据保护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对于数字化转型或已经实现转型的用户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亮点在于:云上重复数据删除

既然戴尔易安信为用户提供的综合数据保护设备,包括独特的云功能,从而可以赢得用户更多的关注与青睐。那么,自然有着许多有别于业界的亮点。

在针对AWS的S3云存储服务上,戴尔易安信的数据保护软件也对接非常好,最大的亮点在于为了满足云上用户数据保护的需求,在成本节约上,实现了很好的云上重复数据删除。

戴尔易安信Data Domain通过高速的线内重复数据消除功能,不断革新磁盘备份、归档和灾难恢复技术。闪存SSD技术也应用其中,从而提升了系统的整体性能。通过在Data Domain系统上整合备份和归档数据,可以将存储需求减少到原来的 1/30到1/10,使得用于现场保留的磁盘得到经济高效的利用,并提高基于网络复制到灾难恢复站点的效率。面向驻留在企业本地内部和云中的数据,IDPA也整合进来了Data Domain的数据消重能力,为用户数据保护降低整体应用成本。

Data Domain Boost通过分布式重复数据消除处理,可大幅提高吞吐量,减少网络带宽利用率。将部分重复数据消除处理分配给备份服务器或应用程序客户端执行,因而可以显著提高性能,实现更快的灾难恢复就绪速度。

戴尔易安信数据保护软件为企业提供统一的数据保护,实现数据保护集中化、自动化和加速整个IT环境的备份和恢复效率。它包括一个数据保护优化的云存储设备,支持跨驻地、混合和云环境,包括对AWS S3的完全支持。

带有CloudBoost功能的戴尔易安信数据保护软件方案,与Linux客户端、Windows客户端和存储节点的CloudBoost库集成。如图所示,使用预先配置的AmazonMachine Images (AMI)将解决方案部署在AWS云中。具体来说,AMI-1是服务器,AMI-2是存储节点,AMI-3是CloudBoost 设备。该图还显示了数据保护工作流程,有效地分离了HTTPS备份数据传输及其关联的元数据处理,从而提升了数据保护的整体效率。

如图所示,AMI-1是服务器节点,AMI-2是存储节点,AMI-3是CloudBoost设备。对于企业级数据保护,每个EC2虚拟机运行客户端软件,其中包括用于客户端到设备通信的CloudBoost代理库。戴尔易安信数据保护软件解决方案在EC2虚拟机和AmazonS3对象存储容器之间使用专有的数据消重技术,以提供备份存储库效率。

ESG对以服务于云数据保护的戴尔易安信成本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审计和分析,发现该解决方案相对于业界有着三个优点:

一是,在云数据保护基础设施中,每月总费用相对其他供应商低于67.96%。

二是,备份库所需的S3存储容量,相对于其他供应商减少了70.8%。

三是,对于所需EC2和EBS数据保护应用资源,月度成本相对其他供应商低于87.8%。

因此,在云中备份的效率和成本方面,戴尔易安信云中数据保护整体解决方案对用户有着切实的价值回报。对于三副本与云快照还不够的云用户,可以实现更全面的云上与云下的数据保护整体部署,从而获得数据保护的更全面价值与意义。(Aming)

——阿明/撰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