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服务推动智能产业升级,海云数据受邀参加智博会人工智能高端论坛

[摘要]8月25日,作为本届首届智博会的压轴大戏,重庆首届智博会人工智能高端论坛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以 AI赋能,产业升级 为主题,邀请政府
8月25日,作为本届首届智博会的压轴大戏,重庆首届智博会人工智能高端论坛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以“AI赋能,产业升级”为主题,邀请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以及众多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高管,共同把脉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趋势,详解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应用落地的实施路径,为重庆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共创合作共赢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海云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冯一村受邀参加论坛尖峰对话环节,并分享诸多精彩观点。

当下,智能化浪潮汹涌而至,而AI已成为其中最为瞩目的焦点之一,通过AI加持,越来越多的产业出现新的变革,从传统制造到居民消费,都引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产业升级。但是由于传统的固化思维,许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产品出现了缺乏顶层设计、没有前瞻性及重复建设等问题,导致高新技术与业务行业之间出现了“玻璃墙”。正如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在大会上的分享所说:“如何实现技术的融合创新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每一个场景都需要AI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力。

AI是否要落地已没有悬念,怎样落地?在哪里落地?通过什么方式落地?这些现实的问题才更应该被关注。对此,海云数据董事长冯一村在《AI新时代——从概念到落地》尖峰对话环节与甲骨文等企业高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冯一村表示,“AI技术要变成一个产品并不难,但要把产品真正培育成为商品,则面临很多挑战和选择。所以,好的AI技术无论是落地到场景应用,还是落地到为客户服务,其关键是要找到真正的行业诉求。我们并不是单单要给客户某一个功能,而是一种能力,这就是我们一直所倡导的能力服务模式。”

据介绍,海云数据倡导的能力服务模式的核心在于打破软件、硬件、数据、AI 之间的界限,通过新技术与行业的知识图谱相结合,形成新型的业务能力。为此海云数据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中心,构建出全新的图易能力服务平台。目的就是赋予用户业务数据实现高效决策与自我进化的新能力。而图易本身也是一个AI应用能力的服务设计平台,它以服务设计为驱动力,将有价值的软件、硬件、数据、算法变为资源,通过自助的个性化定义,在不需要任何代码的情况下,将各种能力通过服务赋予端用户,完成用户业务的效率提升和数据决策价值变现。

IMG_258

以通过图易能力服务平台在公共安全落地的产品“智警”为例,智警融合数据分析、可视化、机器学习、关联分析等技术,让附近警力、案发地址、周边卡口、犯罪嫌疑人路径、重点嫌疑人档案等节点,都可以通过一张图、一张网的形式 ,迅速呈现用户想要的数据分析和关联结果,辅助做出决策。同时,海云数据基于对公安行业的深刻了解,赋予智警人脸识别登陆和人工智能语音调度的能力,解决了用户业务操作繁琐、无法快速有效数据获取权限等痛点。目前,智警将能力模块与公安业务相结合,在40个细分领域形成了300多个行业能力,已进入了近三分之一的公安市场。“目前,通过能力服务模式,我们正在深耕公共安全、数字城市、未来出行、应急管理等领域,我们将与重庆有关部门展开合作,助力智能化产业发展。”冯一村表示。

有专家认为,AI产业正在成为经济发展再上一个台阶的强心剂,而真正能够落实赋能经济的过程,也正是AI落地的过程。如何给用户真正的赋予新能力,将成为在AI落地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海云数据在这方面已经具备先发优势,并在根据对行业理解的不断加深在不断的进化中。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