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国产化替代不断推进 核心技术需要在试错中发展

[摘要]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8月31日,主题为 数字世界、智领未来 的第十四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开幕。以营造产
本文作者│刘学习 Fiyinghare

8月31日,主题为”数字世界、智领未来”的第十四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开幕。以营造产业发展环境、展示发展成果、探索产业发展趋势、推进交易合作为主线,南京软博会集技术研讨、人才交流、成果交易、项目对接等专业功能于一体,突出专业化、引入市场化、彰显国际化,内容更加丰富。

由南京市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 作为本次软博会的重要专场活动成功举行。该峰会的主题为“国产CPU及嵌入式OS应用”,旨在分享国产芯片及嵌入式OS软硬件生态建设现状,展示两者在工业自动化、电力、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等重要领域的应用,推动基础软硬件领域的核心技术创新。会上,南京自主操作系统研究院宣布正式运营。

IT国产化替代不断推进 核心技术需要在试错中发展

专家学者为南京自主操作系统研究院正式运营剪彩

如何发展国产CPU和嵌入式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成为峰会的核心议题。中美贸易战爆发,中兴通讯被制裁事件,让国人如梦初醒。在信息技术领域,国产CPU和嵌入式操作系统就是其中的“硬科技”。只有硬科技才是国之重器。

如今,我国嵌入式产业发展现状到底如何,面临哪些问题,未来之路要如何走?倪光南院士、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翼辉信息董事长韩辉等分享的观点值得我们品读。

倪光南:信息技术国产化替代加速推进

倪光南院士在演讲中表示,中兴事件的重要教训是: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兴事件充分暴露了目前我们在供应链方面容易被人卡脖子。为此,我们应当认真地分析产业的状况,找出其中的“短板”和“长板”,制订相应对策,增强抗风险能力。

可以预计,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信息技术国产化替代将成为我国网信领域的新常态。

IT国产化替代不断推进 核心技术需要在试错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目前,信息技术国产化替代在不同领域正在加速推进。包括:

国产桌面计算机技术体系对Wintel体系的替代。国产桌面计算机技术架构是“1+3”: 国产Linux操作系统+ 3种国产CPU(申威/飞腾/龙芯),替代Wintel架构:Windows操作系统+Intel架构CPU。正在实施的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推进工作在技术上就是以国产计算机技术体系替代Wintel体系。今天替代Wintel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容易。航天科工“商密网”就是实行自主可控替代的典型。

高端服务器和数据库对“IOE”的替代。高端服务器和数据库是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核心部件,历来被发达国家所垄断,业界曾提出“去IOE”(即由IBM的主机、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设备所构成的系统),但过去很难实施。现在我国金融等行业的数据中心已主要由“IOE”转为由Intel x86服务器+Oracle数据库所构成。最近,航天超级服务器(含航天昆仑数据库)的性价比已全面超越Intel主流服务器,为这一替代创造了条件。

国产工控实时操作系统SylixOS对VxWorks的替代。工控实时操作系统是工业互联网、工控系统等的核心技术,关系到各行各业的安全,过去这一领域被外国的VxWorks、QNX等操作系统垄断,存在着巨大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风险隐患。

从2006年开始自主编写,历时12年的发展,翼辉SylixOS在多个关键领域已经进行了验证,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力、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等重要领域。

翼辉信息的SylixOS是目前国内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实时操作系统,工业和信息化部赛普评测中心评估SylixOS内核自主化率100%。当前,以翼辉SylixOS替代外国VxWorks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但仍有不少障碍需要克服,如有一些“穿马甲”的非自主可控操作系统的干扰;有些单位对网络安全认识不足,缺乏风险意识;部分行业的门槛不适应网络安全的要求等等。进行这一替代的主要障碍在非技术方面。

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核心技术需要在试错中发展

胡伟武在演讲中说 改革开放40年来,为了实现高速发展,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绕过了一些难攻的“山头”,包括作为工业“心脏”的发动机、作为信息产业“心脏”的CPU、高端工控系统和高端仪器等。现在这些未攻下的“山头”在后方作乱,成为巨大隐患。为了快速发展,我们每次产业升级都找见效快的简单产品做,只能用国外部件“攒”系统,计算机、汽车、飞机莫不如此。

IT国产化替代不断推进 核心技术需要在试错中发展

龙芯中科总裁 胡伟武

胡伟武认为,核心技术产品的难点不在科学原理,而在于工程细节的完善。核心技术产品需要多轮试错才能提高品质。以抗辐照CPU为例。掌握抗辐照技术并研制出抗辐照CPU后,分别要进行地面、搭载、备份、主份等多轮实验,每轮实验均以年为周期,发现问题需要改进迭代。龙芯从2006年开始研制抗辐照CPU,2017年才开始上小批量,前后共花了十多年时间。不管水平再高钱再多,进入抗辐照应用也需要上述过程。

时间是核心技术产品最重要的门槛。CPU研制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CPU结构设计是所有集成电路中最复杂的,CPU物理实现复杂,CPU软件生态更加复杂。

十八大以来,以龙芯CPU为代表的自主CPU研发和应用取得很大进展,如CPU性能不断提高,基于自主CPU形成了包括近千家企业的产业链,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正在形成,在国家安全、党政办公、能源、交通等领域得到了大量应用,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安全的领域使用自主CPU已经成为共识。自主CPU能取得上述进展,主要是得到了应用和试错的机会,在试错中上了几级“楼梯”。

翼辉信息董事长韩辉: 砥砺前行,让完全自主可控的RTOS不断前行

CPU与OS就是国之重器。在嵌入式核心技术的创新发展道路上,龙芯中科和翼辉信息都已走过了十多个年头。如今,双方联合搭建了国产基础软硬件平台,完成了工控和边缘计算等嵌入式产业布局,建立了中国工控领域生态体系,为我国军工国防、航空航天、电力、工控、轨道交通等多个高可靠领域提供安全可靠的核心技术和硬软件综合解决方案。

作为翼辉SylixOS创始人、翼辉信息董事长韩辉总结说,翼辉的大型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SylixOS已经拥有了三大优势,即与Windows一样的开发体验,与 Linux一样的兼容接口,与VxWork和Wind River一样的实时性能。

IT国产化替代不断推进 核心技术需要在试错中发展

翼辉信息董事长SylixOS创始人 韩辉

韩辉说,在国产CPU、OS等核心技术领域,中国在不少方面都有了技术突破,这些技术突破就像散落在海边的珍珠一样。翼辉希望自己的嵌入式操作系统SylixOS像一根红线,将这些技术像珍珠一样串联系统,形成一种方案、一种生态等,让这些技术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价值。

韩辉透露公司即将推出的几个爆品,其中,Matrix653系统是一个面向核电、民航等和人命习习相关的安全关键操作系统,可以做到核心关键任务永不死机,操作系统内核永不死机。目前世界上能做这个操作系统的厂商屈指可数,它的完成与应用将使中国在这一最为核心关键领域摆脱对国外的依赖。Matrix653采用微内核架构 具有分时与分区、系统确定性、支持多核技术、背景分区等特性,适应于多种应用场景,目前支持ARM、x86、MIPS、PPC四种CPU。另外,年底前翼辉将推出的OpenRT,以及MultiOS等也正在研发中。

中兴事件让我们明白,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坚持自主研发取得产业体系主导权才能真正实现强国梦。不想让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不想处在产业链低端,不想靠劳动密集低端加工来获取电子工业领域的微博利润,就要大力发展国产嵌入式核心技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