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安全联合第一财经重磅发布《2018上半年互联网金融安全报告》

[摘要]8月28日,第四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SS2018) 金融安全 论坛上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处置非法集
8月28日,第四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SS2018)“金融安全”论坛上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深圳市金融办等监管机构、协会相关领导以及腾讯安全代表齐聚,共同探讨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提升风险控制能力,防范化解金融安全风险,为普惠金融发展保驾护航。

基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安全态势以及监管现状,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联合第一财经在论坛上重磅发布《2018上半年互联网金融安全报告》,对互联网金融安全风险进行详细分析,首次对外披露非法集资平台、金融理财类传销、P2P网贷违约、互联网外汇交易、不正规荐股机构五大金融安全风险及其大数据,并为网民防范金融安全风险提供了实用建议。

P2P网贷行业整顿力度加大 逐渐进入洗牌阶段

2018上半年,一批未经批准的P2P网贷机构从出现到跑路的消息不断传出,投资生态环境亟待整顿。许多地区P2P网贷机构的业务规模扩张受限,加上整体金融环境收紧、去杠杆力度加大,P2P网贷逐渐进入行业洗牌阶段。

基于网贷平台的行业现状,政府有关部门加大了整治力度,协同安全企业,共同规范P2P行业规则。银监会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等关键性问题作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同时,安全行业也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尝试运用技术手段识别预警金融风险。

《报告》显示,腾讯灵鲲大数据金融安全平台累计发现P2P网贷机构1万余家,其中存在中高风险的占比约为44%,地域分布上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山东、江苏等人口较为集中的省市。伴随金融监管的持续发力,P2P网贷行业整体风险也会趋于更加稳定和可控。

非法集资平台涉案金额超千亿 打击专项行动效果显著

不同于在借贷者和投资者之间搭线的第三方P2P网贷,非法集资平台往往以高息为诱饵,吸引投资,直接控制资金牟利,甚至跑路。《报告》指出,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增多,涉案金额超千亿,不仅形式多样,隐蔽性和欺骗性也越来越强,老百姓在缺乏基本金融知识的背景下,很容易上当受骗。

公安部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网络传销、违法交易场所经济犯罪、利用金融机构实施非法集资等突出犯罪,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涉及人数众多的非法集资作为打击重点,依法精准打击,切实打出成效。截至2018年6月,腾讯灵鲲大数据金融安全平台累计发现网络非法集资平台1000余家,目前已立案查处200余家。从注册公司所在地来看,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如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且以广东省占比最高。

互联网金融诈骗盯上基金交易 荐股机构套路深

通过网络实现的新型传销和金融诈骗案件频发,互联网外汇、期权、期货、贵金属、大宗商品、文化产权、基金、证券、虚拟币等各类交易平台名目繁多,部分非法平台藏匿其中,网民在缺少基本金融背景知识的情况下,很难辨别其中的陷阱。从已收录的非法金融交易平台数量情况看,基金交易受影响最大,占比高达61.7%,其次分别是贵金属、大宗商品和文化产权交易所等平台。

非法金融平台为了提高自身可信度,通过正规公司注册、网站注册、网站备案展开互联网业务,带来荐股诈骗、网络赌博、微盘二元期权、“虚假国家项目”等金融风险。这些非法平台都有自己独特的推广方式和骗钱套路,以荐股为例,不正规的荐股机构通过拉涨小盘低价股票骗取用户信任,再通过推荐所谓的“必涨股”来收取会员费用,“放长线”骗取用户资金。

《报告》还梳理了业内常用的防范互联网金融安全风险技术手段和典型应用,能够实现对金融犯罪打早打小的腾讯灵鲲大数据金融安全平台成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大利器。最后,腾讯安全专家建议广大用户加强防范意识,提升金融安全知识素养和防护能力,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灵鲲金融风险查询举报中心”以及 腾讯电脑管家“反诈骗信息查询”窗口对可疑的风险平台状态进行查询,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财产安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