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弹短信持续火爆,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应找准方向

[摘要]不得不说,若没有老罗强大的个人带货能力,锤子手机很难有今天的成绩。本次锤子2018夏季新品发布会中, 子弹短信 则喧宾夺主,成为了业内瞩
不得不说,若没有老罗强大的个人带货能力,锤子手机很难有今天的成绩。本次锤子2018夏季新品发布会中,“子弹短信”则喧宾夺主,成为了业内瞩目的焦点!

就如官方宣称的“高效”定位一样,“子弹短信”以超乎寻常的效率,占据了App Store应用排行榜的榜首,更在上线七天后宣布获得1.5亿元融资,让众多移动创业者看到了这片红海并非毫无可能。

在用户眼中,“子弹短信”也许会被贴上极简、高效、情怀等多种标签,而站在创业者的角度,我们可从这一枚飞速前进的“子弹”中,发现些许互联网时代下移动业务成长的端倪。

长尾应用,在希望中进行反思

“子弹短信”蹿红之快,也许连快如科技自己都始料未及,由此也引发出不少自媒体对于微信是否会被取代的讨论,先不说两者尚不具备可比性,就算“子弹短信”真能成长为微信这样的独角兽,恐怕还有太多的路要走,而这遥远的路途上,随时都有命丧悬崖的可能。

值得欣喜的是,“子弹短信”的一夜蹿红让不少创业者看到了新的希望——微信神坛并非不可挑战,通过便捷、高效、人性化的产品设计切入即时通讯,正是“子弹短信”的成功所在;类似如此的长尾应用,起初只需做一款小而美的产品,并把用户体验优化到极致,那么产品本身的价值便得到放大,就如“子弹短信”提供的高效沟通功能,本是微信用户在不同应用场景中的痛点,而全局悬浮球、列表快速回复、稍后处理等这些细小的功能,也可看出设计者的工匠精神。

在这样的产品逻辑中,“子弹短信”同样有值得反思之处,比如资讯模块,与高效沟通、即用即走的风格大相径庭,不禁也看到了“子弹短信”的更多野心,然而产品的功能设计还需根据发展节奏进行规划;仍以微信为例,如今微信日活突破10亿,虽张小龙已一再克制,但为了满足大众化的用户群体,资讯、游戏、电商、小程序、城市服务以及众多服务接口层出不穷,也正是在不断繁重的微信生态面前,“子弹短信”有了一炮而红的机会。

用开放的API为App赋能

根据官方描述,“子弹短信”的核心通信功能是借助科大讯飞语音识别技术完成的,该语音识别准确率在97%左右,也正是得益于精准的语音识别技术使即时通讯可以变得更加高效,对于语音识别技术,快如科技若自行研发,恐怕几年后app也无法上线。

不难看出,对于一款app的研发,企业关注的核心应该是业务,而大部分功能的实现,借助第三方服务商提供的API即可,如“子弹短信”app中,科大讯飞便提供了语音识别的功能模块。

随着API经济的崛起,结合业务应用场景,通过API来实现产品功能的模式大行其道;面对庞大的行业需求,APICloud搭建的企业互联网化生态则成为众多企业开发app的放心之选,目前APICloud的模块Store集成了500余款国内外主流的第三方云服务,并以其高效的app混合开发技术,帮助众多知名企业实现移动战略布局。

此呼彼应的商业模式

“子弹短信”虽不是锤子独立研发的应用,但作为投资方的老罗,并不介意这款应用抢了新品手机的风头,转念来看,“子弹短信”的一举成名至少延续了锤子每场发布会不失爆点的传统,并且在设计、产品理念方面也与锤子的一贯风格较为符合;此外,“子弹短信”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也为锤子新品销量的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

社交、通信类移动应用的下半场

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下半场”,也许是个永远没有尽头的伪命题,但不同于一片蓝海的“上半场”,资本市场、用户行为、产品逻辑、技术能力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对于社交+通信类产品,更要考虑沟通场景上的需求,如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基于工作需要的通信以及基于某特定服务的通信需求,一款主打沟通的app,需先在一类应用场景中站稳脚跟,并与其他竞品形成显著优势,进而再去想长期发展的可能性,否则,最终结局很有可能还是被体量越发庞大的微信所吞噬。

“子弹短信”也许是老罗继锤子便签、Big Bang等又一应用上的创新,老罗所说“子弹短信”至少比现有通讯工具沟通效率提升5倍, 此话虽无从考证,但从产品设计中不难看出用心之处;而对于“子弹短信”来说,当下最重要的则是初始这批种子用户能否留存下来,进而产生裂变性应用需求的传播。

也许,“子弹短信”在提醒着众多移动创业者:移动应用虽已不是当年的风口浪尖之物,但找对方向、抓住痛点,并应用正确的开发技术,一样还会有广阔的机会!

APICloud是中国领先的企业互联网化生态平台,通过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混合开发技术帮助企业快速实现移动互联网布局,并以生态之力为开发者提供全面技术服务;APICloud以API重新定义行业应用解决方案,通过灵活、开放、标准化、轻量级、定制方便、积木式扩展的优势,对全行业移动信息化进行深度赋能,使定制开发服务具有“开发效率高”、“技术门槛低” 、“开发投入低”的特性,并率先做出 “保上线”的承诺。官网地址:https://www.apicloud.com/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