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2017年中国BI市场的的跟踪报告》发布中国厂商帆软软件位居第一

[摘要]近日,著名咨询机构IDC发布了《2017年中国商业智能(BI)市场的的跟踪报告》,本次报告取2017年度各BI厂商的软件授权部分的销售额(不包含项目
近日,著名咨询机构IDC发布了《2017年中国商业智能(BI)市场的的跟踪报告》,本次报告取2017年度各BI厂商的软件授权部分的销售额(不包含项目实施及咨询),从数据中看,该领域TOP10中有9席为国外厂商,仅有一家国内厂商帆软软件入围前十,且以13.76%的优势占比获得第一名。

(数据取自:IDC《2017年中国商业智能(BI)市场的的跟踪报告》)

从厂商份额占比图中可以清楚的看出,帆软软件超越了SAP、IBM、Microsoft等众多巨头厂商,除SAP和帆软占有相差不到1%外,其他厂商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更值得关注的是进入前十的厂商仅有帆软一家,即使拉取了市场占比前20名的厂商也不见其他国内厂商身影。究竟是如何原因能够使得仅有的一家国内厂商入围TOP10且能以比较有优势的占比获得第一,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一家中国公司?

帆软软件成立于2006年,一直致力于商业智能(BI)领域,从创业时的3个人到如今近800人的团队,一直保持着帆软“有趣”的公司形态。

一、坚持不融资,真正服务于市场

从2012年到2017年间,TOB公司的融资热已经席转了整个市场,期间,如果哪家企业不融个几轮都觉得没有面子。而帆软就比较有趣,相继婉拒了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的看好,坚持做自己。对于为什么不融资,在刚刚由帆软主办的智数大会上,帆软CEO陈炎也表示:帆软暂时不需要融资,他认为效率比融资更重要。

另外,从选择的角度,融资或者不融资,不论哪一种选择方式,都是有风险和不可控的。他表示,去年国内著名的投资机构都与帆软有过接触,但是从今年开始,他谢绝了所有投资方的造访。解释这一点无非两点,一方面,帆软的确是资金充足,另一方面,络绎不绝的拜访过多占用了他的决策时间。从效率的角度,帆软人均产出效率不高,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从投入的角度,陈炎认为,一家公司,人、财、物够用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在不提高效率情况下盲目融资。市场上那些疯狂膨胀的创业公司大多是本末倒置。“目前帆软资金充足,不需要融资。”陈炎披露了公司的商业信息:2017年公司实现了2.78亿元的销售业绩,利润20%左右,预计2018年销售额增长75-80%,销售额将超4.3个亿。

二、坚持校招,从“白纸”到“精英”

帆软拥有有趣的人才观,比如:工作三年以上的人基本不考虑,年龄偏大的不优先考虑,为了和大厂抢人,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到校招上。在TOB的市场,更多的公司想要的是有工作经验且工作经验丰富的人,而帆软则是反其道而行,步入了以校招为主的“大厂模式”,而帆软的培训更是让众多想效仿的同类厂商望而却步,三个月的带薪培训期,从技术培训到商务培训再到最后的市场验证淘汰了高达百分之70以上,而销售的培训更是长达6个月,这更加增大了招聘成本和培训成本,但帆软这一坚持便是12年。

帆软CEO曾在某次采访中提到:“帆软乐于培养一张白纸,帆软也敢承担培养一张白纸的所有成本。”为何这样?从刚刚过去的智数大会陈炎的演讲中或许也给了我们答案:“帆软每年从高校、从社会上择优招聘大量年轻员工,也培养和锻炼了大量优秀的员工。面对阿里、用友等各种大公司的高薪高位吸引,迄今至少没有任何大区负责人为之所动。本来,这些情况公司管理层并不掌握,直到有一天,陈炎从友商的一位高级管理者那里得到这样的消息,称帆软的员工很有骨气,怎么挖也挖不动。这让他非常感动和自豪。在他的眼里,这就叫有理想。”总结下来则是一句话:帆软员工的稳定性极高。

三、诚信为本,投诉热线挂董事长唯一手机号

曾和很多企业CIO聊天,聊到帆软,了解帆软的大多都会提到一个有趣的问题,那便是帆软的投诉电话是董事长的私人电话,唯一且24小时开机。很多的创业公司达到一定规模,服务也便一层层的下沉,很多时候因为岗位架构的问题不能及时及完美的解决客户问题,而帆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直接采用简单粗暴的问题,一切投诉问题由董事长亲自处理。这在行业内,除了帆软应该没有第二家同等规模的公司敢这么做吧?对于这种行为,董事长给出的解释也非常接地气:“帆软要做一家诚信的企业,对内对员工诚信,公司的所有信息对每一位员工公开。对外要对客户诚信,答应客户的要不惜代价的做到。”

四、产品易用,贴合国内用户需求

作为自助式BI工具,FineBI依靠完善的数据管理策略、对大数据的良好支撑、可视化探索式分析、智能数据挖掘算法应用及以IT为中心的企业级管控五大优势实现自助式数据分析,解决了原有IT部门对业务数据需求响应不及时的痛点,让业务人员也能通过FineBI对数据进行可视化拖拽和无限维度的自由透视分析。

而企业级Web报表工具FineReport基于无编码理念,用户可通过拖拽的方式快速设计出报表,搭建数据决策分析系统,从而解决了原有项目周期长,后期维护成本大的痛点。

此外,基于以上两款产品的FineMobile移动BI平台,让企业的数据管理驾驶舱无处不在;可视化大屏更是让数据直观易看,成为每个企业的标配数据工程。

再说说帆软产品为什么能够占有如此大的优势?

帆软的产品非常务实,基于客户实际的应用场景深挖客户需求,将资源投入到那些能够快速提升企业数据决策效率的功能当中去,比如数据挖掘、spider计算引擎、复杂报表等等,而不会为了迎合市场宣传需要去大打AI、语音互动等噱头。此外,小功能采用插件方式更新,大功能则基本上每一年更新一次,而插件式的功能点更是解决了软件更新一次就需要技术人员忙很久的痛点。

另外,帆软的功能点基于用户的需求,这也使得帆软的产品更具中国特色,符合中国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需要。而且,在定制化开发,售后服务等方面帆软更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当然,除了以上说的几点有趣的地方,帆软对“产品的坚持打磨”和对“用户始终如一的服务态度”才是真正使得帆软成为国内行业占有率第一的真正原因。但正是这几点不可复制的公司形态使得产品每一次更新都更迎合市场需求,每一次改变都是真正的“蝶变”。也是因为如此,帆软才能有如今力压众多国外巨头厂商,成为真正的行业第一。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