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aS与PaaS融合都成新常态了,“全栈云”还远吗?

[摘要]PaaS是云计算的制高点这个说法由来已久。所谓制高点,其中一层含义就是 难点 。相对于在技术和商业应用上已经比较成熟的IaaS和SaaS来说,Pa
PaaS是云计算的制高点这个说法由来已久。所谓制高点,其中一层含义就是“难点”。相对于在技术和商业应用上已经比较成熟的IaaS和SaaS来说,PaaS的发展和应用稍显滞后。究其原因,以前人们对PaaS的定位不明是一个因素。

大约在两三年前,PaaS在中国出现过一股发展高潮,不仅许多大型的IaaS服务商开始进军PaaS领域,而且许多PaaS创业企业也陆续完成了多轮融资。当时记者在采访一些独立的PaaS企业时曾问到相同的问题:未来,PaaS能否独立存在,还是会与IaaS和SaaS实现融合?

在近日举行的2018可信云大会上,记者再次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优云数智 CTO王璞,他的回答是:“IaaS与PaaS的融合是用户的心声。”

11

优云数智 CTO王璞

1 IaaS与PaaS的融合是新常态

2017年,Gartner在一份名为“云计算进入下一个十年”的报告中就曾指出,到2020年,只有提供IaaS、PaaS和SaaS整体解决方案的厂商才能占据云市场的领导地位。在公有云领域,融合的趋势已经发生,比如微软、Oracle、亚马逊AWS都在这样做,它们不仅加强了IaaS与PaaS的融合,更逐渐向SaaS领域迈进。那么在私有云领域,是否也会有同样的改变?

王璞表示,IaaS与PaaS的融合将成为新常态。

2018年5月,Gartner展示了一幅IaaS与PaaS融合的模型,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阐述了未来云计算的发展。从横向也就是业务发展的维度看,越来越多不同的业务领域,比如电商、游戏、社交网络、物联网、移动应用、机器学习等,都构建在云平台之上;从纵向的架构支撑的维度看,中间的PaaS层成为一个“瓶颈”或者说是需要突破的重点,因为用户对PaaS层的需求越来越高,除了通用的管理类的内容,比如租户管理、运维管理、安全等都是强需求以外,像微服务、大数据、AI这样的新内容也都通通归到了PaaS层。另外,PaaS还要肩负起管理大量开源组件的重任。依据上述特征和需求,Gartner给了PaaS一个新的名字——Software Infrastruture(软件基础架构)。

12

王璞告诉记者,PaaS层没有任何硬件,全部是软件。因为PaaS层也有自己不完善的地方,所以需要有效利用IaaS的组件和支撑,比如PaaS层中的MySQL数据库需要借助来自IaaS的存储能力,当下最热门的AI应用也对IaaS层的存储和网络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所谓IaaS与PaaS的融合,其实就是硬件基础架构与软件基础架构的融合,两者具有互补性,相得益彰。

“PaaS像个百宝箱,似乎什么都可以往里装。PaaS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不仅包含各种管理类的功能,还要面向诸多应用场景,支持大量开源组件,同时负责进行资源类的管理和划分等。一个单独的厂商恐怕很难完成所有这些能力的建设。”王璞表示,“现在很多PaaS厂商,尤其是创业企业,它们提供的都是单品类的服务,比如微服务、容器或AI。目前有能力提供一个综合性的产品矩阵覆盖各个维度的私有云厂商屈指可数,只有一些公有云厂商和云计算的巨头能够做到。”

优云数智是由专注于私有云IaaS的UMCloud与专业的PaaS厂商数人云合并而成,当初关于这场合并的种种猜测,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那就是将IaaS与PaaS的融合进行到底。

正如Gartner所指出的,未来可能不仅仅是IaaS与PaaS的融合,就连SaaS也会被整合进来。“客户的需求是‘大杂烩’,总是希望通过端到端一站式的方案解决问题、满足应用需求,因为这对客户来说是最省心、最方便的方法。这就对云计算产品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云计算厂商必须提供一揽子的方案,解决从应用层往下的几乎所有问题。目前,这一需求正变得越来越普遍。”王璞表示,“随着云计算进入一个深度竞争的阶段,综合能力是对云计算厂商的最大考验。”

2 IaaS与PaaS融合,私有云要加把劲儿了

IaaS和PaaS的融合在公有云领域已经不是什么问题,现在公有云厂商基本都把产品研发的重心放在了PaaS上。但是私有云的情况比较特殊,既有严格的行业监管,又要经历从传统IT逐步向云演化一个相对漫长和复杂的过程。在私有云方面,中国客户相对滞后一些,而且大多数比较谨慎,不敢冒进。从最初的虚拟化演进到IaaS,花了差不多10年,如今IaaS正逐渐成熟起来。随着容器、微服务、AI等越来越热,客户对PaaS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客户既然选择上PaaS,就不会是一个单点,而要做一个整体规划,然后分步实施。

在IaaS与PaaS的融合上,为什么私有云会比公有云滞后?王璞分析说,这与客户接受度有关,所有的变化都是客户业务驱动的。公有云上的IaaS与PaaS融合相对较早,主要是因为公有云最早的用户是中小企业,他们本身就需要一站式方案。而建设私有云的大多是大型企业,个性化的需求比较多而且比较复杂,落地都是从单点开始的,对融合的需求并不迫切。但是现在,随着企业云化进一步走向深入 ,大型企业客户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也希望云厂商能够提供一个整体解决方案。IaaS与PaaS的融合是一个逐渐演进的过程。

“当一项新技术出现时,用户总是先单点地尝试,而不是一下子大规模地部署和应用。当这项新技术经过三五年的磨练,并且有了很多成功的应用案例后,大部分的客户才开始全面拥抱该技术。”王璞表示,“现在,各种类型的企业对于云都持全面拥抱的态度,而不再像以前那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此时,在私有云领域,IaaS与PaaS融合的需求开始变得强烈和迫切。”

IaaS与PaaS的融合是由业务场景所驱动的,这是优云数智的一个基本观点。面向具体的应用场景,优云数智推出了一些主打的解决方案,比如企业级统一存储解决方案——数据湖、企业级数据交换平台解决方案——安全屋、AI应用容器化等。

13

通常来说,企业上云之前会做一个3~5年的规划,先落地IaaS,然后再向PaaS延伸。相对来说,PaaS落地的难度更大,因为它涉及开发等一系列过程的管理,具体的环节非常多。

企业用户在落地PaaS的时候会找一个切入点。从实践来看,很多用户落地PaaS的第一阶段选择的是搭建容器云平台。用户会先将一些新兴的或者边缘的应用放到容器中,感受一下容器平台带来的开发和运维上的便利性,然后随着容器技术的逐步成熟,再将容器用于更多的应用场景。

王璞认为,未来,容器平台会变成PaaS平台之下的一个重要载体,很多应用场景的运行环境都会交由容器平台来管理。现在,大数据、AI、微服务等运行在容器平台上的概率很高。

但是用户必须保持清醒,因为应用上了容器之后,会衍生出一系列问题,比如开发出来的数据库程序、微服务程序等如何上线、发布,该流程与传统应用程序大不相同。另外,当应用运行起来后,对网络和存储的要求也不是仅靠容器就能完全解决的,还需要与IaaS协同配合。容器只是一个新的载体中的一个部分而已,还需要更多计算资源的管理等。

王璞乐观地估计,再过三五年,当客户的PaaS平台建设得比较完善后,同时企业的很多核心应用也都实现了分布式云化改造,PaaS也会变成像IaaS一样的主流技术。

王璞表示,优云数智致力于打造简单、稳定、适用性强的IaaS+PaaS平台。具体来说,首先要部署简单,比如图形界化部署、自动检测安装环境状态、插件方式部署兼容性组件,以及提供最全的插件库(超过300个);其次是保障平台稳定,基于稳定的OpenStack和Kubernetes发行版,用户超过500家,核心用户在线设备数量超过8000个节点,拥有多年大型运营商、金融、企业核心系统的建设经验;最后是适用性强,支持主流虚拟化架构、主流商业存储,集成主流SDN方案,以及支持部署大数据、AI深度学习平台等。

14

3 “全栈云”不远了

IaaS与PaaS的融合,会不会也有一体机的模式?

传统意义上的超融合是从存储解决方案逐步演进并过渡到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现在,超融合方案本身也在不断变化,未来不排除将很多PaaS的东西也融合进去。“优云数智也做超融合一体机。”王璞介绍说,“我们已经推出了超融合的AI深度学习一体化解决方案,将GPU服务器与GPU的硬件和深度学习软件结合起来,实现深度优化,主要是网络和存储、I/O的优化。此外,我们也有针对大数据场景的超融合解决方案,实现计算与存储的分离,可以各自独立扩容。”

前不久,Forrester在其发布的《The Forrester Wave: Full-Stack Public Cloud Development Platforms In China, Q3 2018》报告中,对中国的全栈公有云开发平台进行了一次梳理。报告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全栈公有云平台正受到越来越多中国行业用户的青睐。青云QingCloud反复重申自己的新定位——企业级全栈云ICT服务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8月初,华为正式发布了其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全栈云”这个说法正日益流行起来。

“全栈云是客户的需求,而我们必须满足客户的需求。”王璞表示,“客户不希望面对一大堆厂商,然后自己完成系统的集成,而是希望云中林林总总的技术、应用能够全部事先集成好,提供给客户的就是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UMCloud与数人云合并后,在IaaS与PaaS的融合上面临着新的挑战,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机会。“以前,只有数人云的时候,我们想解决大数据应用的问题,但是因为没有存储的能力,我们束手无策。合并之后,UMCloud专业的存储团队可以将其存储技术与数人云的容器相结合,为大数据、AI等应用场景提供完整的支持。”

“全栈云”是一个更广范围的融合,它包含的内容非常多,不仅仅是大数据、AI这些应用场景,还有容器、微服务,以及Kafka、Redis、MongoDB、MySQL等非常多开源技术。UCloud公有云已经实现了IaaS与PaaS的融合。现在,优云数智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是,将UCloud公有云中已经成型的PaaS产品和服务,移植到私有云中,实现完全私有化的部署。“这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因为UCloud公有云的IaaS是它自己开发的,虚拟化基于KVM,网络和存储也都是自己开发的,而没有采用OpenStack的方案。UCloud公有云的PaaS组件都是依赖其自己的IaaS层提供的。而优云数智提供的IaaS和PaaS方案都是基于开源的OpenStack、Docker实现的。从UCloud自己开发的IaaS+PaaS到优云数智基于开源的IaaS+PaaS,这中间的转化和迁移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将公有云PaaS彻底私有化,这需要UCloud与优云数智协同作战,因为其中涉及到许多技术难题和庞大的工作量。“优云数智现在的重心,就是将融合这件事做好,未来在私有云中为客户提供全栈的服务,包括IaaS、PaaS,甚至可以说包罗万象。”王璞表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