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错过了社交、直播和短视频 美图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摘要]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 离交易最近的美股港股社区 ,有温度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最近的美股港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更多港美股新股申购资讯,请关注老虎证券。

美图秀秀的母公司美图8月21日港股收盘后发布18H1财报,次日大跌15%。

这种跌幅自然会引来很多投资者想要抄底博短线反弹。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短线的资金波动与基本面关系不大,抄底博反弹未必需要对公司长期走势有什么信心,但在决策之前大家恐怕还是得多少了解一下美图的基本面,掂量一下究竟值不值得抄底。

首先看看公司业务构成,就是两块,互联网和硬件:

老虎证券制图

互联网营收是美图秀秀、美拍、美颜相机这系列app带来的,广告收入为主,还有一些增值服务收入。而硬件就是美图出的手机,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品牌溢价,美图手机的毛利率比同行高不少。

另外,可以看到互联网业务的营收占比是一路上升的,从15H2的5.9%爬到了现在的27.9%。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有这种变化的原因是公司做出了战略调整,加大了对互联网业务的投入和变现,调整的理由也显而易见:互联网业务毛利率远高于硬件。

以18H1最新财报为例,互联网业务毛利率是40.48%,硬件是26.66%。

老虎证券制图

这也是为什么连小米都要努力摘掉“硬件公司”的帽子,宣称自己是个互联网公司。

那么,如果作为互联网公司来看,有个数据就十分重要了——MAU。但遗憾的是,这方面美图表现并不好:

老虎证券制图

上图引自美图业绩PPT,可以看出用户下滑的势头非常明显。

即使海外用户占比持续扩大,但从MAU数量来看,18H1不论海内还是海外,用户量都在下滑,海外占比扩大只能说明海外MAU下滑得慢一点。

随着MAU的下降,互联网营收增速也跟着显著下滑。更麻烦的是,对于美图来说,连它的硬件营收都是和MAU相关的——假如没有美图秀秀的招牌,多少人会去买美图的拍照手机呢?

老虎证券制图

最终我们可以看到,两大业务双双下滑,导致了18H1总营收同比-5.86%这个难看的数据的产生,也造成了财报后的股价大跌。

那么MAU的问题出在哪里?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问题出在美图一直在“错过”。

1.错过了社交

很多人想当然的以为互联网公司只要有流量,迟早能变现。这个想法不能说完全错误,但是显然没有包括全部事实——如果真是如此,阿里这些年来费尽心机要做社交是图什么?

纵观国内各互联网公司财报,可以看出,营收(变现手段)要么是靠游戏,要么是靠广告。

其中游戏变现需要公司具有一定的研发能力,门槛较高,更常见的是广告,尤其是电商广告。而后者的效果往往依赖于平台有没有一个良好运转的网红生态圈——一个本该是美图秀秀天然合适发展的、却最后让微博和小红书大放光芒的领域。

要知道,倒退数年,微博当时的用户可是以文艺青年、知识分子为主,讨论内容也多为公众议题,而如今它已经变成了一个美妆博主、服装博主和明星的集合地,变现能力也在业内名列前茅。

2.错过了直播和短视频

今年以来抖音的强势发展大家都看到了,7月刚宣布总MAU过5亿(国内3亿),已经是全球都排得上号的主要社交平台。当然,抖音的成功有多方面的因素,这些因素美图未必能一一复制,但至少其中一个重要的驱动力美图是可以触及的,“用抖音是因为它拍出来好看”。

不要小看“拍出来好看”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力,要知道Snapchat当初引爆欧美市场也首先是因为“滤镜好看”、“涂鸦和贴纸有趣”。并且直至今日,即使Instagram强势夺取了市场份额,也仍然有很多年轻人“先用Snap拍照,然后上传到Ins”。

公正的说,这个领域美图不是没有涉足,而是失败了:美拍火了一阵之后就被秒拍、快手、抖音逐步抢去了市场。但是“拥有先发优势却被反杀”这种事,恐怕比单纯的“没做”更能说明美图公司的决策能力和执行力在某些地方出了问题。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认为,,目前美图在“好看”这方面的品牌地位还是存在的,用户潜在价值实际上也不低,随着公司变现能力的提升,ARPU相信还能继续上升。但如果不能尽快解决MAU下滑颓势,不改变用户只是拿美图当工具app来用的习惯(即打开拍照之后,就把照片上传到别的app里),ARPU再上升恐怕也于事无补——不仅营收增速会持续下滑,失去了“想象空间”之后估值也会继续萎缩。

最后,老虎证券投研团队提醒大家:不要太过依赖于公司回购和高管增持。

自从5月破发之后,公司一直在公开市场进行回购,支撑股价,截至7月底已经回购了4800万股份。

5月25日美图发布公告:“董事会认为股份价值持续被低估,在公开市场购买价值最高不超过1亿美元的股份,最高可以购入已发行股份的10%,即5700万股。”

同时4-5月期间公司主席蔡文胜购入了近1亿港元、CEO吴欣鸿购入近1100万港元的股份。

但如图所示,这些都没拦得住资金继续用脚投票。

行情来源:老虎证券

美图的未来终究还是取决于基本面的改善,而不是短时间内的资金变化。

老虎证券提示:证券投资是一项有风险的投资行为,投资者需要根据多方信息综合分析制定投资决策,本文只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知识学习资料,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