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区块链而不谈安全,那你肯定是跟钱过不去

[摘要]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谈区块链而不谈安全,既伤感情也伤钱。
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谈区块链而不谈安全,既伤感情也伤钱。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一切都得从头说起。

2009年,一位名叫中本聪的密码学专家,在神秘的“密码朋克”邮件系统中发布了比特币客户端,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数字黄金。其没有任何发行主体,也就是任何人都不能增发,其资产价值和归属基于共识。区块链这一技术被带入了人们的视野。

这项技术的到来,也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在2017年12月17日,比特币价格达到了历史最高峰19737.40美元后,数字资产的热潮也随之达到顶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配置数字资产,希望通过“炒币”实现财富自由。

根据行业网站Coinmarketcap之前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世界拥有超过1300种不同的加密货币,包括最著名的比特币和以太币在内,总价值目前为止587亿美元。而到2018年全球数字加密货币的总市值会达到1万亿美元。

不过,这么一块肥肉,难免会被心怀鬼胎之人盯上。

而区块链的安全问题,本质上都是钱的安全问题。

也许大多数数字货币投资者对底层技术并不感兴趣,但是一旦涉及到‘钱’的损失,就足够让他们气愤和恐慌,因为这最直观也最惨烈。

以下都是血淋淋的事实。

2013年11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当地一位18岁的青年称,自己运营的比特币银行被盗,损失4100个比特币;

2014年3月,美国数字货币交易所Poloniex被盗,损失12.3%的比特币;

2014年Mt.gox盗币案——85万枚,价值120亿美元;

2015年1月,Bitstamp交易所盗币案——1.9万枚比特币,当时价值510万美元;

2015年2月,黑客利用比特儿从冷钱包填充热钱包的瞬间,将比特儿交易平台冷钱包中的所有比特币盗走,总额为7170个比特币,价值1亿美元;

2016年1月1日,Cryptsy交易平台失窃1.3万比特币,价值1.9亿美元;

2016年8月1日,全球知名比特币交易平台Bitfinex盗币案——约12万枚,价值18亿美元;

2016年,黑客攻击了众筹超过1.5亿美元的分布式自治组织 THE DAO。

2017年3月1日,韩国比特币交易所yapizon被盗3831枚比特币,相当于该平台总资产的37%,价值5700万美元;

2017年6月1日,韩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Bithumb被黑客入侵,受损账户损失数十亿韩元;

2017年7月1日,BTC-e交易所盗币案——6.6万枚,价值9.9亿美元;

2017年11月22日Tether宣布被黑客入侵,价值3100万美元的比特币被盗;

2017年11月23日,Bitfinex发生挤兑3万比特币瞬间被提走;

2018年1月,日本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之一Coincheck遭黑客攻击,5.3亿美金被盗

而就在今年5月,360公司Vulcan(伏尔甘)团队也发现了区块链平台EOS的一系列高危安全漏洞。经验证,其中部分漏洞可以在EOS节点上远程执行任意代码,即可以通过远程攻击,直接控制和接管EOS上运行的所有节点。这一漏洞的价值超“百亿美金”。

那区块链为啥不能安全点呢?

众享比特创始人兼CEO严挺认为:区块链面临的安全问题是空前的,它的安全性受到基础设施、系统设计、操作管理、隐私保护和技术更新迭代等多方面的制约。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私钥的生成与保护、底层代码的安全性、智能合约代码漏洞、签名过程算法漏洞以及数字钱包的安全性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技术人员不断地探索与解决。相较于传统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区块链安全还处于不断积累、不断发展的阶段。

在严挺看来,区块链基于安全特性所导致的漏洞需要得到高度重视,而它的底层机制、算法是其最核心的地方,是保障区块链稳定运行的根本。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区块链技术本身所潜藏的安全隐患,实现安全防护,构筑区块链的美好未来呢?

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那我们就用复杂的方式解决。我们办了一场大会——ISC2018区块链与安全论坛,专门探讨区块链与安全问题。

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部门主任魏凯,分享“区块链标准化进展”。

实践出真知。我们请到了火眼金睛的360安全团队主讲全球区块链安全态势追踪。请他们为我们画一张全球安全态势的“云图”。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加密数字货币涉及的网络犯罪该如何治理?我们特别邀请了山东警察学院侦查系网络犯罪侦查教研室副主任张璇讲述“加密数字货币与网络犯罪”。

还有,SECBIT实验室创始人郭宇主讲的“智能合约安全审计”; PeckShield漏洞研究总监罗元琮主讲的“漫谈以太坊公链安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赵赫(钟隐)主讲的“区块链设计中的攻击和防护”;北京信任度科技有限公司CEO马臣云主讲的“数字钱包安全浅析”。

如此强大的嘉宾阵容,是不是很skr?9月6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多媒体厅B等你来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