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什么云才靠谱?

[摘要]如今,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公有云厂商都在提倡生态建设,全球化战略也在加强,各自为阵的云已经让用户有些不知如何选择了。那么什么云
如今,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公有云厂商都在提倡生态建设,全球化战略也在加强,各自为阵的云已经让用户有些不知如何选择了。那么什么云才靠谱呢?

研发重投入

2019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美元,Gartner的这个预测数字,在很大意义上提振了各个公有云玩家的信心,也激励着全球公有云厂商奋勇向前,力争上游。

从实际的云与IT采购情况对比来看,某分析机构透露的数据表明:未来的公有云市场发展空间还是很有潜力。“2017年全球云计算采购总额占IT采购总额的30%都不到,同时在中国的云计算采购总额占据IT采购总额也小与10%。”

如此来看,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公有云的整体市场增长空间依然很大,从而也带给了全球和中国公有云玩家很大的发展潜力,以及更多的市场机会。这一切都将给公有云玩家带来意想不到的变数。

不过,万变不离其宗。任何一个产业的快速进步与发展,都与相关供应商的技术研发投入不无关系,公有云更是如此。

来自彭博社公布的2017年全球企业研发支出排名中,亚马逊以226亿美元的巨额投入高居榜首。分析指出:亚马逊想要抱住AWS在全球公有云领域的优势,必然在云服务领域投入重金购置基础设施、研发新的服务与功能,以开辟新的市场、留住现有的用户。

对于积极参与公有云领域发展与竞争的华为云来说,在研发投入上也是其全球战略的重中之重。从彭博社公布的2017年全球企业研发支出排名中,我们可以看到华为是唯一一个进入前十的公司,并以整体研发支出的优势超过了英特尔和苹果公司。

此外从《2017欧盟产业研发投入排行榜》来看,华为以总投入103亿欧元(约人民币800亿元)进入全球研发投入排名TOP50,并成为中国唯一上榜企业。同时华为在每年研发总费用中拿出20%到30%(大约 30亿到40亿美金)作为基础研发投入。

正因为在基础研究和创新上的持续投入,在过去一年中,让华为云成为了业界成长快速的云平台?商代表。

在近期举行的“AI上有信仰的云 2018杭州站”现场,华为公司中国区总裁鲁勇指出,华为云出道比较晚,在2017年,华为公司才真正把公有云和华为云作为华为公司的集团战略呈现出来。尽管如此,华为云持持续不断的强研发投入,满足用户在数字化转型新阶段的实际需求为己任,努力构建起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不久前,华为云发布了基于其自身长期技术积累的Multi Cloud混合云灾备解决方案,充分显示出华为云对于企业上云痛点的深刻理解和技术储备的强大能力。该方案涵盖“跨云备份、跨云容灾以及云上容灾”三大场景,可提供完整的公有云备份容灾能力,在国内尚属首个,为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三层搞定企业上云

既然华为云推崇自己的差异化发展之路,那么华为针对云领域的整体战略构也就与业界友商有所不同。

华为针对企业上云战略方面,是建在“连接+云平台”的双轮驱动优势之上。因而在推进ICT技术全面云化上,相对于友商来说华为的表现更为积极。同时也在努力推进开放的混合云架构,从而实现云网协同、云网一体的技术领先优势。

实际上,华为耕耘的30多年,从芯片、算法、网络、终端、数据库等各个领域有了深厚技术积累,这将助力华为云实现端、管、云三位一体的协同,构筑起从芯片到终端到网络到云平台到数据中心的整体云服务生态的协同优势,成为未来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综合平台的提供者。

最底层专注芯片技术,以芯片重构云价值。华为采取与英特尔合作、自研的方式,推出了包括处理器芯片、网络芯片、SSD控制芯片在内的多款高性能芯片,为企业上云或云上企业获得计算与存储的高性能、网络的大带宽、应用的低时延。

在硬件能力上,华为云凭借智能云硬件平台Atlas,面向公有云、AI(人工智能)、HPC(高性能计算)等场景,构建华为云在通用计算、异构计算、裸金属服务器等领域的新阵营,并且获得了在这些方面的性能与应用突破。而华为云新一代通用计算增强型云主机C3较上一代性能提升200%,整体计算力领先业界15%。

虽然公有云市场的竞争激烈,但是华为云基于IaaS的聚焦,助力用户进入了三层纬度的全面上云的新时代,在很大意义上可以帮助用户实现底层控制芯片、中层硬件平台、上层统一编排相互融合的云基础设施,具备更强的云应用前景与价值。

开放创新赋能

上云之路虽然并非想象那么简单,但是华为云将PaaS定义为应用使能的通用标准平台,这明确了与用户、软件开发商携手共同构建行业化、系统化、多元化服务的目的。

为此,华为云坚持开放的创新之路,通过Kubernetes与Docker的创新,借助微服务、Serverless等云原生技术,不断构建华为云在PaaS上的综合实力,展现出开源创新赋能的云上新局面。

作为在Kubernetes领域的践行者和实践者,华为云以Kubernetes为核心,逐渐构建起了包括云微服务引擎、容器引擎、函数服务、API网关、APM等多款云上应用服务。这不仅可以助力企业实现上云前后每个环节的优化,同时也向全球用户展现出来了在华为云整体应用服务中由Kubernetes带来的创新价值。

目前,华为云的PaaS服务基于K8S的云容器引擎(CCE和CCI)为核心,构建了用户在应用开发、交付与运维流程上的整体方案,为用户提供一套完整的一站式云上应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之道。

在微服务方面,华为云基于现有的企业级微服务引擎CSE(Cloud Service Engine),推出了首款商用落地的Service Mesh服务“CSE-Mesher”,帮助企业现有单体应用零改造快速平滑上云并服务化,这已经成功运用在华为手机“智能助手”的亿级用户场景中了。

借助华为云对外呈现出来的全栈式技术能力,以Kubernetes为核心打造的PaaS服务能力,对于企业上云都可以从华为云完成透明、无缝的迁移。

不过,在华为看来,云的选择不仅是技术选择,更是公司理念的传承。

华为公司从成立到现在,始终坚信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坚持内部挖潜增效、艰苦奋斗,其庞大的驻地员工队伍,不仅为用户上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很大程度上也提振了用户选择华为云的信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