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公安情报学专业建设暨情报可视分析研讨会胜利召开

[摘要]近日,为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分析等新兴技术在公安情报等业务领域深度应用,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主办,公安情报学系,公安情报与大数据
近日,为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分析等新兴技术在公安情报等业务领域深度应用,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主办,公安情报学系,公安情报与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承办,海云数据协办的“2018全国公安情报学术研讨会——公安情报学专业建设暨情报可视分析研讨会”在恩施召开。会议邀请了公安部情报中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湖北恩施州相关领导专家,以及来自香港、天津、重庆等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130余名公安情报专家,共同就“公安情报学人才建设与公安情报大数据应用”话题进行了探讨。

(开幕式致辞,海云数据董事长冯一村先生(左二)及公安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及湖北恩施州相关领导)

会上,中国刑警学院公安情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刘硕,和天津、重庆、湖北、吉林、贵州、广西、辽宁、河北、江苏、广东、陕西等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情报中心的专家,分别就新时代公安大部制改革背景下,情报主导警务、综合情报研判、情报学专业人才培养、警务大数据应用挖掘等前沿课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作为本次唯一参会的企业,海云数据公共安全事业部总监王大海详细介绍了基于多维感知的大数据可视分析情报系统解决方案,同时结合海云数据在多地公安机关实战案例,从实战角度分享了如何基于知识图谱、机器学习、模型工厂等技术打造全方位“事前事中事后”警务情报分析实战体系,为创新智慧情报分析手段献策献力。

中国刑警学院公安情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刘硕

海云数据公共安全事业部总监王大海

目前,公安情报信息已成为当前公安警务工作的主导因素,全国公安机关为了全面实施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战略,正在加速推进公安情报信息化建设。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副院长袁广林先生(需和院方确认人名出现)在致辞中表示,“公安情报专业是主导警务时代和大数据时代的重要专业,无论是在实战建设还是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学科布局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今年6月,学院成立了公安情报与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希望公安情报专业顺势而为,加强建设,使其在全国公安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公安部情报中心相关领导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汹涌的数据化和人工智能的浪潮,必须加快情报工作模式的转变,而这就要依赖大数据的筛选挖掘和智能感知,这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而在运用大数据的过程中,我国当前的警务系统存在警用数据量太大、无法形成直观理解、有效数据过散、指挥决策层和数据系统层的距离太远等问题。因此,从业务角度来说,依靠传统的数据思维已经无法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决策层也无法获得对大数据的认知能力。由此可见,利用可视分析、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技术手段进行警用大数据建设将成为智能警务发展的有效突破口。在不久的将来,大数据将助力公安情报领域领域进入全新的数据可视分析时代。

本届公安情报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与会领导与学者的广泛高度评价和热烈反馈。海云数据首席产品官王斌先生在闭幕致辞中表示,可视分析是公安信息化改革不断前进道路中的重要基石,是情报研判从“汗水警务时代”迈向“智慧警务时代”的核心引擎之一,也是目前公安情报系统建设的里程碑式的关键转折点,本次研讨会推进公安警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对新时代公安机关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