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胶片记录媒体:磁带存储或将成为数据安全的最后防线

[摘要] 上海2018年8月17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中安网记者对富士胶片记录媒体事业部营业部长中谷友纪进行了采访。

上海2018年8月17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中安网记者对富士胶片记录媒体事业部营业部长中谷友纪进行了采访。采访从成本、存储容量、数据安全及保存周期方面谈到磁带存储的重要性。

以下转载自报道原文:

2017年,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上有一篇文章 -- “企业寻求传统技术对抗新的威胁”(Companies look to old technology to against new threats) 中提到,许多公司为了预防万一,再度将数据储存于磁带上。

“不会吧?我们要倒退回到过去了吗?”很多人可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毕竟,在我们现在身处的时代中,硬盘存储才是主流。但实际上,还有一些行业佐证了磁带存储的出货量增加,以及有越来越多的数据被存储在磁带上。

全球领先的 LTO 数据流磁带生产厂商富士胶片的记录媒体事业部营业部长中谷友纪,日前接受了来自中安网记者的采访,提到了磁带存储不可或缺的原因。

富士胶片记录媒体事业部营业部长中谷友纪
富士胶片记录媒体事业部营业部长中谷友纪

中谷友纪认为,相较于硬盘存储,磁带存储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1.单位成本低

虽然硬盘硬盘价格持续下跌,但与磁带仍有相当的差距。磁带的价格大约是硬盘价格的六分之一。存储容量越高,则磁带的价格优势就越明显。随着数据量的持续成长,若以磁盘作为企业数据的长期存储媒体,将带给企业带来高昂的成本负担。因此在长期保存、数据归档等应用领域,单位成本低的磁带仍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

2.存储容量大

2015年,富士胶片研发出 BAFE 钡铁氧技术,将单盘磁带的理论容量提升到了220 TB,目前已公布了 LTO7 到 LTO10 的开发路线图,LTO10 的预定标准是非压缩容量达到48 TB。

3.数据安全高

互联网时代,网络为数据传输提供便利的同时,对于数据存储也造成了不小的威胁。而线下存储的磁带,避免了来自网络攻击的可能性,可以有效远离人为操作错误病毒浸入黑客攻击以及驱动故障所引发的数据丢失。

同时,富士胶片将“真相只有一个”的使命赋予数据流磁带阵列中最独特的LTO WORM磁带。WORM代表了该系列磁带产品的另类技术,即“一次写入,无法删除,无法修改”,其通过对盒带内存的算法升级,在保证单盘容量不变以及实现多次读取的同时,增加了“无法删除”和“无法改写”的特别性能,隔绝了潜在的人为操作所导致的视频监控内容的丢失和篡改,真正做到了对数据的严苛保护和充分还原,满足了大众对目前安防监控的期待,并为相关的系统集成商提供了更高层次的解决方案。

富士胶片LTO WORM磁带
富士胶片LTO WORM磁带

4.保存周期久

中谷友纪提到,富士胶片的磁带存储在保存数据的周期方面,可以达到30年以上。反观硬盘产品,由于受到本身机械结构和读取数据方式的限制,绝大多数的硬盘都只能保固3至5年的使用期限,使用超过5年的硬盘虽然不代表一定就会损坏,但可靠性已无法充分保证。

当然,考虑到磁存储的线性特质,哪些用户更适合此类应用呢?中谷友纪介绍,磁带存储一直被广泛应用于金融机构政府机关通讯行业电视传媒石油化工以及各类科研机构。

纵观磁带存储所具备的优势,如果磁带供应商可以继续提高存储密度,并将每 GB 字节磁带的价格保持在低水平,那么为什么不采用这个能够持续几十年的备份和存档媒质呢

近年来,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机器学习的背景下,IT 企业和云存储领域,对磁带存储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如谷歌、美国航空航天局、KEK 高能加速器研究所、地震测绘局以及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各大电视传媒机构都大量使用了磁带存储。而且,由于对数据长期保存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之前大量使用硬盘的视频监控领域也正启动磁带存储的解决方案。

中谷友纪表示,利用磁带存储的超大容量、快速归档传输速率、合理的总拥有成本以及可靠的离线存储特性,使得大数据存储的长久安全成为现实,也顺应了中国不断完善将数据长期保存的法律法规。

所以,当回到开篇《华尔街日报》提到的现象时,也不足为奇了。对于看来似乎是过时的技术,永远不要说不可能,即使时代变化,它都可能会“再次制霸江湖”,成为解决新问题的“至强利器”。

原文链接请见:http://gdft.cps.com.cn/article/201807/933769.html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