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 HybridOS,配套开发原型机 HybridRun 发起众筹

[摘要]近日,在沉寂五年后,曾在嵌入式产品开发中流行多年的知名开源软件项目—— MiniGUI——重装上阵。MiniGUI 开发者飞漫公司同时还宣告启动 H
近日,在沉寂五年后,曾在嵌入式产品开发中流行多年的知名开源软件项目——

MiniGUI——重装上阵。MiniGUI 开发者飞漫公司同时还宣告启动 HybridOS 物联网操作系统项目,并开启了 HybridOS 的配套开发原型机 HybridRun 的众筹(http://store.fmsoft.cn/campaign/hybridrun-pc) 。

飞漫软件总经理魏永明阐述了重启 MiniGUI 项目,并发起 HybridOS 这个操作系统开源项目的原因:

“作为一款开源的基础软件,MiniGUI 的发展曾在功能手机时代达到第一个高潮,后由于开源、免费的 Android 的大规模推广和应用,MiniGUI 的发展进入低潮。然而,随着物联网的兴起,MiniGUI 又一次获得了市场的认可。2018 年,珠海全志科技、福州瑞芯微电子等芯片公司,和飞漫软件达成和合作,通过支付许可费而支持飞漫软件持续发展 MiniGUI。

“与此同时,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兴通讯被禁运芯片的事件,让国人又一次重新审视中国高科技“缺芯少魂”的问题。所有人都认为,中国应该有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另一方面,从市场角度看,物联网产品的开发有着典型的技术复杂性,涉及到嵌入式系统、云端、移动客户端,甚至包括人工智能等。而目前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大部分仅关注于解决设备端的问题,而没有从整个物联网的应用环境出发来重新考虑操作系统的设计,且在提高开发效率,降低开发成本方面没有更多的建树。我认为这是一个空白,也是一个机会,所以飞漫软件发起了 HybridOS 这个操作系统。”

除了解决开发成本和效率问题之外,HybridOS还打算引入区块链技术来解决物联网的安全性问题。对于这点,魏永明讲到:

“由于大量出现的虚拟货币 ICO 骗局,在一些技术专家眼中,各种虚拟货币和区块链技术成为不可言谈的禁区。这是不正常的。我认为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来解决已有的问题,但其实内部所使用的技术并不是什么玄妙的东西。比如非对称加密、数字签名等,早就在某些场合中广泛应用。作为技术人员,我们不应该盲目排斥区块链技术。

“我们在 HybridOS 中引入区块链,其目的不是为了 ICO,而是为了改善或解决物联网应用中普遍存在的安全性问题,比如避免黑客通过攻击遥控远程摄像头来获取隐私信息。我们利用区块链的逻辑非常简单:既然可以不需要一个中心化的节点就能解决虚拟货币的交易问题,那也应该可以在没有中心化的身份认证服务器的前提下,解决物物通讯的身份验证问题。”

据悉,魏永明近期发表了多篇文章来阐述操作系统的开发方法和途径,介绍了

HybridOS 的思路,并在业界引起了诸多反响。比如,知名计算机科学家宫力(曾任Mozilla 基金会总裁、MSN 中国总经理及微软中国研究院副总裁、中国 Sun 工程研究院院长等职务),这样鼓励团队:

“从解决物联网产品的开发效率入手,HybridOS 的技术路线有较高的合理性。但操作系统的开发需要大量投入和持久迭代,希望开发团队能够基于开源社区,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早日让 HybridOS 获得业界认可。期待团队获得成功!”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陈渝,对 HybridOS 的设计理念褒奖有加:

“和其他基于 RTOS 技术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不同,魏永明及其团队提出的 HybridOS,更切合产品的开发需求。从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开发效率入手,HybridOS 更容易获得开发者的认同。”

全志科技智慧家居事业部研发总监孙彦邦,也对 HybridOS 寄予厚望:

“物联网产品有多样化和碎片化的特征。芯片设计公司在提供产品参考设计平台时,会面临众多的选择以及大量的重复性的开发工作,这会影响客户的产品开发效率。

HybridOS 能够很好地整合各类开源技术,而且有特色有亮点,形成了完整的软件系统,能显著减少物联网芯片以及产品开发中大量的重复性投入。”

不论如何,开发一款全新的操作系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对一个小团队来讲,基本上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利用开源社区,利用各方资源共同发展,是HybridOS 的唯一道路。对此,魏永明提到:

这次发展 HybridOS,我希望能够联合更多认同这个思路的企业一起努力,用市场化的方法共同打造这个操作系统。飞漫软件一家公司不可能也不打算把整个市场全部吃下。 希望真正愿意投入资源(资金和人力)的企业一起做,大家各自赚各自的钱。比如,云计算厂商,愿意投入做物联网云端服务的,就参与进来,比如芯片公司,愿意投入做 BSP 的,也参与进来。如果真能按照我们的思路一步步迭代并实现这个操作系统,将对中国的基础软件,甚至整个全球的基础软件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届时,大家期望的国产自主可控,将是自然而然达到的目标。为此,HybridOS 将保持开源,且将努力全球化发展。

魏永明最后提到:二十年前,我创建了 MiniGUI 这一开源软件项目,作为一款重要的基础软件,MiniGUI 被广泛应用在嵌入式设备以及物联网设备。MiniGUI 是我前半个职业生涯的作品, 而 HybridOS 将是我后半个职业生涯的目标:一个开源的、基于 Linux 的、面向物联网的全新操作系统。

HybridOS 会不会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