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 CON CTF 2018落幕 亚洲三支安全战队闯入前四

[摘要]美国西部时间8月12日晚,全球最高级别CTF赛事——DEF CON CTF在 沙漠赌城 拉斯维加斯结束2018年度的争夺。经过整整三天两夜52个小时 马拉松
美国西部时间8月12日晚,全球最高级别CTF赛事——DEF CON CTF在“沙漠赌城”拉斯维加斯结束2018年度的争夺。经过整整三天两夜52个小时“马拉松式”比赛,来自韩国的DEFKOR00T战队最终获得冠军,美国PPP战队获得亚军,中国台湾HITCON战队和腾讯A*0*E联合战队紧随其后,在赛事整体对抗全面升级的情况下,再次向全球安全领域展示了中国的极客力量。

(腾讯A*0*E联合战队在DEF CON CTF 2018现场)

史上最强CTF:赛制升级、战队扩增、豪门齐聚

创办于1996年的DEF CON CTF早已成为世界范围内最高级别CTF赛事,而今年的对抗更是提升了筛选标准,以往7大外卡赛大幅缩减为4个,仅有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CTF 2018)、HITCON CTF 2017、C3CTF 2017、Plaid CTF 2018的冠军战队能拿到全球总决赛的门票。

尽管提高了标准,但今年全球仍然有25支战队齐聚拉斯维加斯,是DEF CON CTF史上参赛战队最多的一届。除了韩国DEFKOR00T和美国PPP两支卫冕冠军的交锋,DEF CON CTF 2018官方预选赛的第一名Samurai战队以及本年度CTFTIME战队评级第一——波兰Dragon Sector战队的加入,也让本届赛事的对抗更加激烈。

DEF CON CTF在今年采用了全新的赛制增强赛事对抗,采用“攻防模式”与“King of The Hill”结合的赛制全面考察参赛战队的实力。腾讯安全玄武实验室负责人于旸(TK教主)曾在TCTF 2017的线上公开课上对这两种赛制有过点评:攻防模式更加热闹和刀光剑影,它真的是队伍之间进行攻防;而“King of The Hill”这种模式在国内不常见,大家在解同一道题目时,比谁的解法更优雅。

由于新赛制的采用,今年比赛的计分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据腾讯A*0*E联合战队队长谢天忆介绍,战队的得分包含攻击分,防守分以及KoH分三部分。这意味着战队要想脱颖而出,不仅要擅长各个信息安全的细分领域,还要在攻防两端同时具备出色的能力。

中国五支战队参与角逐 刷新入围战队数量纪录

在本届赛事中,中国战队的表现可圈可点。资格赛阶段,共有来自腾讯的A*0*E联合战队,由Eur3kA和flappypig两支高校战队组建的r3kapig联队,国内劲旅Tea Deliverers战队以及来自中国台湾的HITCON战队和BFS战队脱颖而出,获得总决赛门票,刷新历年中国战队入围DEF CON CTF总决赛战队数量纪录。

(DEF CON CTF 2018决赛成绩)

而在DEF CON CTF 2018的比赛中,中国战队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竞争力。开赛伊始,腾讯A*0*E联合战队和Tea Deliverers战队就快速冲入第一梯队,在攻防模式和King of The Hill模式的交替考察下,腾讯A*0*E联合战队充分发挥自身在攻防两端的能力沉淀,排名稳步上升,最终锁定第四。

(腾讯A*0*E联合战队在比赛中)

腾讯A*0*E联合战队由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负责人吴石担任导师,腾讯eee战队、浙大AAA战队、上海交大0ops战队、复旦******(sixstars)战队共同组成。其中,eee战队是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孵化培养的中国新一代网络安全人才计划的典型代表,而三支高校战队均是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平台(TCTF)的优秀代表战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