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赋能大会,林凡表示: 把“脉”新经济,为企业强赋能

[摘要]8月8日,由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脉脉赋能大会盛大启幕,此次大会聚焦新经济领域的 颠覆者 ,改写我们生活方式的 开拓者 ,与会嘉宾与参会者
8月8日,由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脉脉赋能大会盛大启幕,此次大会聚焦新经济领域的“颠覆者”,改写我们生活方式的“开拓者”,与会嘉宾与参会者共同寻找新经济时代的突围、增长、创新的脉门。会上,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以“把‘脉’新经济”为主题上台分享。
image.png

图为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

“新经济既是技术的创新和革新,又是企业制度的创新和革新”,在林凡看来,当这两个事情都能够做好的时候,整个社会的新经济的发展就有了很好的土壤。

新经济的企业又该如何定义呢?林凡通过列举滴滴出行、小米生态链、蔚来汽车等企业总结认为:“新经济的企业其实是重新定义了行业,通过创新、革新让每一个用户都能得到便利。”

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更多的职场机遇,每个职场人都有非常强烈的成长、变化、变革的需求。“我们顺应时代和社会的需求,在过去的五年的时间里面,帮助职场人实现职场梦想。”林凡表示,脉脉通过赋能个人、赋能企业、赋能社会三个层面帮助职场人实现职场梦想。通过企查查可以发现,脉脉一共获得过3轮融资。

image.png

以下为脉脉CEO 林凡的《 把“脉”新经济》演讲实录(部分有删减):

林凡:各位脉脉的朋友们,仍在大雨的时候,看到这么多朋友来到我们现场支持,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分享一下脉脉对于整个新经济的走向的看法以及脉脉在新经济时代给在座的企业家、企业高管带来哪些影响。

首先说新经济的定义是什么?新经济这个词其实是在1996年商业周刊第一次提到的,在2016年的时候,国务院工作报告重新又提出来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的诉求。它背后一个是技术的创新和革新,一个是企业制度的创新和革新,在两个事情都能够做好的时候,整个社会的新经济发展就有了很好的土壤。

新经济的企业又是怎么定义的?举个例子,滴滴出行、神州出行,通过新技术,帮助大家更便利的出行,小米生态链的很多实物的创新,蔚来汽车硬件产品的创新,它们用新的定义让每个用户都能够体会到产品的不一样。

西方用了上百年的时间经历整个经济的走向,中国改革开放只有40年的时间,在这40年的时间里面,我们如何能够更快的去弯道超车。以支付为例,美国信用卡和支票的支付手段非常便利。在中国,信用卡还没有普及,支票还没有进入到每个人生活中,我们就已经步入移动支付的时代。这是中国在整个新经济时代特别有优势的地方,我们在教育、支付、医疗领域,都在新经济领域里面存在很多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我们做职场社交的平台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因为在新经济中,每个人都有非常强烈的成长、变化、变革的需求,只有通过连接和很多人交流、探讨、分享、学习,你才能够快速成长与进步。

脉脉顺应时代和社会需求 取得一定成绩

任何一个产品能够在行业中引领,取得很好的地位,不完全是产品功能本身的完善,更重要的是顺应时代和社会的需求。我们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就是在满足这些需求。

脉脉在过去的一年半的时间,活跃用户数量有10倍的增长。权威性的数据统计,职场类型的应用,包括各种招聘类型或者教育类型的APP的月活数据,脉脉排名一名。我们去年年底完成了7500万美金的融资,我们5000万的注册用户是真实的注册用户,这5000万的注册用户中的80%都是有职业身份的,这是非常难得的一个事情。

脉脉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面,不仅在新经济领域互联网、金融、地产等行业渗透,像教育、医疗、农林牧渔、冶金,也都在渗透。在脉脉上产生内容也越来越多,在过去半年,从用户分享和生产内容的比例来看翻了3倍。可以看出,有更多人在消费内容,每个月的内容的消费量在快速的增长,每个月用户的活跃时间也在快速的增长。

赋能企业,帮助职场人成就梦想

我们经过了五年对上千万白领的跟踪,几百万的企业高管和企业家的跟踪,提出了一整套完整的方法论,就是如何成就每个人的职业梦想。这个过程分成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提供个体一个职场成长的方法论,第二个层次是如何如何赋能企业,从而帮助企业中间的每一个员工能够成就自己的职业梦想,第三个层面是赋能社会。

今天我主要讲第二个层次,赋能企业。通过和很多的企业家、企业高管交流,发现企业最看重四个部分。第一是人才,第二是客户,第三是生态的体系,第四内部协同效率,脉脉在这些地方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并且开始付诸于我们产品和服务。

首先人才,每一个企业家,都需求优秀的人才。但是我们要知道要什么样的人,我们需要什么方法找对人。我们可以通过脉脉的社交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员工画像,从而对人才有透彻的理解。同时,通过我们的人脉网络,能够更好的触达。

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看到竞争对手公司的人才流入和流出的情况,人才分布的情况,对于整个公司的竞争态势会有一个很好的把握,这个可能是我们未来跟很多公司、企业合作的时候推出的一项服务。

第三方面,品牌的建设对于大部分公司来讲很重要,当员工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有意愿到一个平台上去了解这个公司情况,大家可以针对员工的不同平台,做品牌建设。

最后是如何把用户、把员工留存在公司。这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建立,如果你的企业经营得很好,你要关注员工的心声,需要对企业文化建设跟改进。

脉脉在人才的四个环节,从人才的盘点,到人才的招聘、触达到企业品牌的建设,到员工文化的建设,我们可以给到企业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无论你是在高速发展的中小企业还是已经初具规模,或是有很强影响力的企业。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解决企业在人才上的问题。

第二层面,帮助大家做客户和用户的获取。脉脉其实构建了这么大一个人脉的网络,构建了这么多高端的用户,就是能够帮助大家去建立更好的个人的口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向,上面每一个人的职业身份很清晰,如何能够帮助企业和这些决策者之间能够构建更通畅的桥梁,这其实也是脉脉很核心的一个环节。

另外的层面是生态。真正有价值的生态其实是上下游构建一些新的模式、新的连接,这个事情可能很难通过产品的形式来完成,这也是脉脉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去构建整个线下社群也就是未来俱乐部原因,我们希望让社会各界对于新的事情、新的业务形态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和愿望的企业家,高管们能够真正的坐下来,能够一起的探讨、交流、头脑风暴很多可能性。大家能够有更多的建立,更多的产生产业的协同,一旦产生产业的协同以后,你整个的供应链体系上面的一些价值就会释放出来。

最后一个领域,我们认为一个企业要不断的提高效率。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系统的价值,但是如何用好,如何能够把它打磨得更好很重要。脉脉会做一些系统,并以投资的方式布局整个生态链条,我们自己可能不做企业效率的优化,但是我们会做很多的关于企业效率优化公司的投资,我们其实已经投了一部分。

我们怎么赋能城市和地区?我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前段时间,海南的政府找到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脉脉找到在北京工作的海南籍的研发和产品的人才,跟大家定点的发一些邀请,告诉他们海南有一些独特的政策能够帮助这些人更好的回家乡发展。当脉脉成为一个全国的大的资产网络的时候,我们能够更好的帮助人才在地区之间做流转,也可以更好的帮助企业在更多的地区中间做投资和做企业的发展建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