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性价比与清洁力 这款扫地机器人从9款产品比拼中脱颖而出

[摘要]在日常生活中,原本平凡普通的产品,一旦被赋予 人工智能 基因,就变得神通广大。比如扫地机器人,该产品出现之初使用超声波绕障技术,虽能
在日常生活中,原本平凡普通的产品,一旦被赋予“人工智能”基因,就变得神通广大。比如扫地机器人,该产品出现之初使用超声波绕障技术,虽能自主进行清扫,但清洁力和智能化程度均比较低。如今,无论是传统扫地机器人生产商,还是互联网品牌,都纷纷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为扫地机器人“赋能”,推出各自的扫地机器人产品。

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形态各异,价格千差万别的扫地机器人产品,该如何选择呢?近日,IT互动网站中关村在线(ZOL)家电家居频道,对市面上热销的9款扫地机器人产品进行了全面评测。本次评测内容覆盖外观、厚度、噪音、越野、缠绕、吸力、吸钢豆、过滤、覆盖率、APP、边角清扫、全方位清扫等12个维度,帮助消费者全面了解扫地机器人,从而选购到优质且符合自己使用要求的产品。

本次中关村在线所测评的9款产品分别是:iRobot Roomba 980、Dyson 360 Eye、斐纳 TF-D60、福玛特 X60、小米米家一代扫地机器人、360 S6扫地机器人、浦桑尼克 790T、ILIFE X660、卫博士 T270。产品价格从6000元到500元不等,国产品牌、国外品牌、传统品牌、互联网品牌均有涉及。

在扫地机器人外观造型方面,高端产品iRobot Roomba 980、Dyson 360 Eye均展现出了细致考究的制造工艺;以360、小米、浦桑尼克为代表的主流扫地机器人,在此外观设计方面各有千秋,具有各家品牌特点,与高价位的两款产品相比毫不逊色;较为平价的卫博士,与其余几款主流扫地机器人价格相差近10倍,产品做工粗糙,几乎谈不上什么设计感。

每位消费者的审美眼光不同,喜好也有所差别,因此在选购扫地机器人时,外观并不能成为评判一款扫地机器人好坏的标准。在中关村在线所进行的扫地机器人评测中,“扫地机器人是否能在无人托管的状态下把家打扫干净”成为了重点考察项目。为此,该评测从五个方面对9款扫地机器人进行严苛的“拷问”,具体见下图:

前文也提到,现在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因添加了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化程度与较早的产品相比,有着明显提升。而规划能力是扫地机器人智能化程度最直接的一种体现,该评测进行的第一项测试就是“覆盖率测试”。

覆盖率测试能直观地观察出每款扫地机器人,在整个清扫过程中的路径走向、障碍物识别能力、规划能力等。9款扫地机器人同一区域,通过相机光绘+视频路径记录两种方式进行测试,考虑到数据差值,测试结果综合选取两次测试的最佳值。

在测试结果表现上,运行路线为弓字形的360扫地机器人,覆盖率为100%,排在9款产品中第一位。值得注意的是,iRobot Roomba 980的运行路径为双倍覆盖(横向、纵向两次弓形清扫),理论上来说清洁效果应该是最好的产品,但覆盖率为97%,清扫耗时相对较长。

9款接受评测的扫地机器人产品中,除了360扫地机器人,使用弓字性规划清扫的产品还有小米、斐纳TF-D60、浦桑尼克790T、ILIFE X660、iRobot Roomba 980,但清扫覆盖率却千差万别。ILIFE X660覆盖率最低,仅高于使用随机清扫的卫博士。而高端产品戴森使用的是回字形清扫,没有覆盖到窗帘下的沿边位置,覆盖率为91%。

360

iRobot Roomba 980

戴森360 Eye

斐纳TF-D60

福玛特X60

小米米家扫地机器人一代

浦桑尼克790T

ILIFE X660

卫博士 T270

今年4月份,中消协发布《二十款扫地机器人比较试验结果》报告,其中指出,扫地机器人的清扫覆盖率是清洁率高低的前提,两者相辅相成。据此看来,中关村在线本次在9款扫地机器人覆盖率清扫测试上大费周章,不是没有原因。

在中关村在线开展本次9款扫地机器人评测前,曾做了一项题为《有奖调查:说说你对扫地机器人的看法?》的调查问卷,截止8月10日12:00,共有3261位网友填写了此问卷。调查问卷中,问题“对于参与横评的9款扫地机器人,你最看好谁?”下方,360扫地机器人获得36.26%的支持率,排名第一。结合本次覆盖率测试结果来看,360扫地机器人之所以能获得消费者这样高的支持率,与其出色的产品表现不无关系。

此外,360扫地机器人售价1699元,接受评测的9款扫地机气人产品中,除去平价产品卫博士,其是主流扫地机器人产品中价格最为便宜,性价比最高的一款。

相信,消费者在看过中关村在线这篇扫地机器人评测后,对扫地机器人应该具有基本的了解,购买产品时,可结合评测中的内容与自己实际需求进行挑选,为自己增添一位得力的家庭清扫小助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