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IMCC(艾媒链)为例,我国正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的“3.0”时代

[摘要]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多的得到社会关注,已经从遥不可及的黑科技开始逐渐走入普通人的生活,我们的银行已经开始陆续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贸易金融,
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多的得到社会关注,已经从遥不可及的黑科技开始逐渐走入普通人的生活,我们的银行已经开始陆续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2017年7月中信银行基于区块链的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已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交易额超10亿。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升温,区块链创新创业项目也呈现井喷式发展,2018年上半年区块链公司数量较去年激增6倍,成为今年创投领域绝对的热点。然而区块链技术目前尚处于发展阶段,技术本身的性能和扩展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治理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区块链行业目前自身也面临进一步洗牌,因此无论创业者还是投资者均应理性看待当前呈现井喷趋势的区块链创新项目。

国家对区块链创新持支持态度明确,但当前区块链创新项目良莠不齐,近年来我国政府对区块链创新、创业一直持大力支持的态度,部分地区形成了良好的区块链创新、创业环境,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占据区块链创新项目总量的70%以上。但与此同时,区块链创新项目在质量上良莠不齐,普通投资者应提高对项目的辨别能力,盲目投资有可能造成投资损失。

由于区块链技术源于比特币的记账模式,因此区块链技术天然和金融领域存在结合点。目前区块链+金融领域的创新也在区块链创新领域占比最高的,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创投成功率并不乐观。首先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的形式,目前现阶段无法保证高并发记账对效率的要求,很难想象双十一规模的互联网支付交易,通过区块链模式进行处理。其次金融领域是一个高门槛的领域,任何金融领域的经营活动都对应相关牌照等准入门槛,例如金融领域和区块链结合比较紧密的区块链+支付清结算、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征信等领域,不仅受到监管部门对企业自身经营资质的要求,同时涉及金融服务信任度的问题,这类创新项目显性和隐形成本都非常高,一般创业企业很难达到,因此创业成功率并不高。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创新比较适合三种企业参与,一是银行、保险等传统大型金融机构,二是大型互联网金融行业龙头;三是大型央企及其财务公司等对上下游有绝对控制力的企业。

区块链技术本身具有去中心化、数据加密、智能合约等机制,这些特性对现有很多领域都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区块链与传统行业的适当结合更易创造真正的价值。另外,我国区块链技术起步并不算早,区块链技术先进国家对我们仍有借鉴学习的价值。例如美国在医疗领域的Hashed Health项目,一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患者医疗病例实施加密存储以及不同医疗机构间信息的传递,另一方面在医疗药品的监管领域也有很好的实践。再比如旨在改善广告商和广告客户关系的BAT项目,都对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升级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进步速度也是十分值得肯定的,比如近期的IMCC项目,在对BAT项目有所借鉴的同时,自主研发了广告行业公链,在线上线下广告场景的改造等方面均有一定突破。因此在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1.0时代,我国区块链技术处于落后的起步阶段,在以太坊为代表的区块链2.0时代,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有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希望在区块链技术真正服务于行业应用的3.0时代,依托于国内形成的良好创新氛围和之前的技术积累,真正实现超越式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