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商业通证:币改的盲区与机会

[摘要]币改碰瓷股改,今天我们也来蹭币改的热点。 说币改先要从股改谈起,1998年下半,为了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资金需求,国家开始进行国有股
币改碰瓷股改,今天我们也来蹭币改的热点。

说币改先要从股改谈起,1998年下半,为了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资金需求,国家开始进行国有股减持的探索性尝试,通过国有股变现解决国企改革和发展资金的需求。

2018年7月,FCoin联合通证派的代表人物元道和孟岩开启了“主板C”的筹建工作,定位为“币改”试验区,即推动已有的成熟产品或企业,经过通证化改造,完成“币改”及上币交易。FCoin宣布试验区将首先面向三类项目:1)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证化转型;2)大型实体产业通证化转型;3)全球范围内的通证经济创新项目,特别是一带一路全球数字经济+通证项目。 “全球”,“大型”,“上市”,“交易”这样的关键字加之FCoin本身的媒体效应,引发了大量对币改的争论。为什么要币改? 币改的目标是什么?币改为谁服务?

币改的横空出世原因只有一个,即源于交易所可交易标的严重趋同以及落地应用的极端匮乏,FCoin清楚的意识到无源之水可能引发的后果。很难想象,一家便利店只卖两个SKU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更可怕的是周围所有便利店都只卖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正是今天加密资产交易所竞争环境的真实写照,甚至更糟,因为可乐起码是可以实际饮用的。

所以FCoin与通证派仿佛干柴烈火般的在一起了, FCoin是币改最大的需求方自然也成为最重要的推手。裹挟着FCoin当时强大的惯性,币改立刻吸引了由奥马电器(以及旗下钱包金服)CEO创立的QOS,Bizkey等数十个项目。然而Bizkey的诡异退出和QOS跌破发行价让币改出师不利。 更让人费解的是, QOS 并没有围绕其上市公司奥马电器或钱包业务做通证改造,而是另起炉灶做了一条公链,以下是QOS在其白皮书中的自我描述:

QOS通过打造基于公链与联盟链混合的底层操作系统、统一身份认证体系、自激励的双层代币协议、超级节点+交易挖矿的双层挖矿机制、分布式文件系统、联通开发者和用户的互动社区,支撑包括消费、传统金融、金融科技、新媒体等在内的海量用户级别的原生社区。

让一个传统企业开发一条公链? 这是币改的初衷吗?

不难看出,今天所谓的“币改”与20年前的“股改”其目标是一致的,即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帮助交易所解决交易内容问题,无它。其不同之处在于,20年前的推动自上而下,今天的币改则是迎风而上。FCoin为了降低用户教育成本使用了“币改” 二字,我猜通证派有所妥协(判断基于通证派曾经反对Token翻译为代币),但却没有料到“币改”与“股改”原来表里一致,融资成了唯一共识。

在我看来,今天的币改选错了战场,让股权结构非常健全甚至已经IPO的大型传统企业做币改会在政策面和股东间产生极大挑战;而让大型传统企业开发公链更是勉为其难;更有甚者,如果以割韭菜为真实目的实现IPO完ICO,这样的币改则完全背离了通正派的初衷,我想这也是几位通证派老师所不愿意看到的。

币改的最重要战场不在A股,也不在即将D轮死的互联网独角兽列表中,币改的最佳试验田在你家楼下转角的便利店,你公司附近的牙医诊所,你最爱吃的火锅连锁店,全球数亿万家本地生活服务类型商业的通证化改造才是币改最大的战场。这里是当前币改的盲区也是区块链技术和通证经济在场景中落地的最大机会。

Why?

1)本地生活服务类商业与消费者距离最近,他们在真实场景中触达亿万消费者, 2)本地生活服务类商业已经广泛使用积分、门票、会员、众筹等中心化数字/纸质权证甚至体系内流通的代币,他们有明确需求但没有通证化能力和基础设施。

基于此,我们相信币改的最大用武之地在于通过区块链技术和通证经济模型重塑本地生活服务型商业、其投资者以及消费者之间的生产关系和价值分配方式,找到落地真实场景的应用服务于你我,让投资者和消费者能够完美合一。

接下来,我们说说本地商业通证化改造的一些逻辑。

盲区 - 本地商业通证

区块链是价值网络的基础设施,有些人说他是互联网的2.0版本,虽然并不准确,但可以借鉴互联网的发展轨迹来预测区块链价值网络可能的成长轨迹。

互联网发展经历了从纯线上信息传递到本地商业服务结合线上线下实现价值传递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思维逐步持续驱动着互联网应用的进化。个体用户的画像、用户的喜好、用户的位置是驱动这个变化的核心变量。互联网技术本身不再是目的而成为手段,其目标是提升用户真实生活的体验。

在这个过程中,互联网公司逐步成长为两类:一类是纯线上互联网公司,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例如Google、Facebook、百度等,交付完全在线上完成;第二类是有线下交付的互联网公司,服务不能完全在线上完成,需要线下交付才能完成闭环,例如Amazon、Uber、Airbnb、淘宝、京东、美团等。在第二类公司中,还可以分为两个子类别:一类是以SKU为中心组织服务的交付,例如Amazon、淘宝、京东等;第二类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交付,例如Uber、美团等基于LBS以用户的位置为中心组织服务。

从时间轴来看,我们可以总结互联网发展的路径,即从A(纯线上交易交付)到 B1(线下基于SKU商品的交付)再到 B2 (线下基于LBS以用户为中心的交付)。

我们坚信,与互联网类似的发展路径也会重现在区块链领域。当区块链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时,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加密货币回归其价值本质,即在线下生活场景中提升每个个体的生活体验,实现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合二为一。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本地商业通证必将成为零售消费环节中极为重要的价值中介、激励载体和共识凝结,作为一种加密的可流通的数字权益证明,它在不久的将来会被用来升级传统的股份权益证明甚至货币体系,它将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每个人周边10公里的生活半径,所有人都会参与到本地商业通证流转的大循环当中。

机会 – 本地商业的通证化、发现机制和交易

在8月2日之前,无论是对本地商业、消费者甚至加密货币投资者,“本地商业通证”对他们而言是一个非常生涩的词汇。然而,当麦当劳在8月2日推出50年纪念币MACCOIN时,本地商业通证找到了最好的诠释。 通过 “吃堡即挖矿”,消费者可以获得一个MACCOIN, 这个MACCOIN代表一个Big Mac汉堡的权益,可以在任何麦当劳连锁店实现兑换。

当然,也要为麦当劳澄清一下,MACCOIN并不是一个加密的数字权证,而是一个物理实体的权证,所以它的缺点和优点同样明显,1)未加密防伪的实体币容易被伪造,2)纪念币本身成本较高,3)由于是物理形态,权益流转效率低。

有趣的是,流转效率低并不意味着没有流转的需求,下图是MACCOIN在淘宝这样中心化的平台交易的例子。

MACCOIN是本地商业通证最好的诠释,可以想象,如果MACCOIN真正实现在区块链上通证化,成为可流通的、加密的数字权证,以上问题则可以迎刃而解。

MACCOIN的发行和在淘宝的流转也为我们呈现了以下几个重要的问题和机会:

谁来帮助本地商业实现通证化?本地服务类型商业的通证化还处在实验室阶段,虽然有麦当劳的案例在先,但本地商业服务商了解并拥抱通证化仍然需要时间和优质的教育案例,支持本地商业通证流通的收支结算等基础设施也需要第三方支持。

如何帮助消费者发现并消费本地商业通证? 本地商业通证的消费属性必然面向本地的消费者,本地商业通证成功的标志之一是消费者真正参与到通证的流转当中,如何帮助消费者高效地发现周边的本地商业通证是挑战也是机会。

如何吸引更广泛流动性以解锁本地商业通证的潜能,助力本地商业成长?本地商业通证除了升级积分、票据、会员等现有的中心化元素之外,更重要的是赋能本地商业的成长,如何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帮助本地生活服务型商业,基于通证,获得更广泛、更灵活、更高效的流动性是我们需要共同思考的。

本地商业通证化和本地商业通证的流通为区块链技术和通证经济模型落地提供了历史性机会,在币圈,这一切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期待与你共同讨论,我的工作微信是 davidwang_xinmoney

关于作者:

王磊现任新元区块链科技高级副总裁,新元区块链(XINMONEY.CN)是专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投资以及孵化的社群。在这之前,王磊曾经担任古典VC的投资合伙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