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购双线整合开启新零售时代 助力实体零售1年增收3亿

[摘要]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约敲钟。同年10月,在阿里工作了十年的王永森离职成立闪电购。 黑框眼镜,针织毛衣,浅蓝色牛仔裤,任谁也不会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约敲钟。同年10月,在阿里工作了十年的王永森离职成立闪电购。

黑框眼镜,针织毛衣,浅蓝色牛仔裤,任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打扮文科生气质的男子,在阿里带过最强的中供销售团队,聚划算、口碑网、阿里妈妈,这些阿里上市前几年高速发展期的重要业务,王永森也都负责过。

闪电购起初通过改造小店,为消费者提供1小时到家服务,合作店铺一度达到10000多家,覆盖20多个城市。2017年初,闪电购开始转型为大型连锁零售企业提供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短短一年内,服务了世纪联华、美宜佳、华润苏果、诸暨一百等一批零售百强和区域龙头。

从小店业务刚起步,王永森就确定下闪电购的使命:让生活的美好,想到即到。王永森认为,目标、策略、商业模式可能会不断做调整,但使命不会变,这是支撑所有业务决策的基础。从带领小店自己做,到配合大型零售企业提供服务,都是为了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商品,更优质的用户体验。

“前面做过的事情,花费的精力,积累的能力,都是宝贵的财富,目的就是为了成就今天的闪电购。”

闪电购CEO 王永森

“让实体零售服务到3米以外的用户!”

闪电购究竟是如何服务实体零售企业的?

王永森举了一个例子。尼尔森(知名市场研究公司)为一家大型商超的调查数据表明,过去几年有四成会员超过一年都不进店,30岁以下的会员比例最低。“这说明年轻的用户越来越不到店了,实体零售服务不了这些不到店的用户,实体零售总是号称服务三公里的人群,但其实只服务了三米。”王永森总结道。

以此为出发点,闪电购提供的服务,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帮助实体零售企业实现向新零售的转型,建立一套以消费者为中心,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业务体系,去服务好新零售环境下的用户。

首先要把实体零售的业务搬到线上,为此闪电购开发了一套全渠道中台系统,顾名思义就是为实体零售对接所有的流量渠道,满足线上用户的消费需求,获取线上的业务增量。并且将实体零售线下线上的业务实现系统的打通,同步管理所有的商品、交易。

面对实体零售无法获取、转化、管理用户的核心问题,闪电购也提供了一套会员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为实体零售企业提供小程序和app的开发服务,通过线上化为消费者持续提供服务,可实现电子会员卡、优惠券领取和使用、核销等功能。用户无论在线上线下消费,都可使用同一个账号,同一套积分系统,享受同样的权益,真正实现无缝对接。

借助小程序和app,闪电购还将拼团、预售、秒杀等互联网营销工具落地到门店日常的运营中,增强用户的粘性。用王永森的话讲,这是把用户放进自己的菜园子里,让用户在消费和享受服务的时候,能够感受到实体零售企业品牌的温度。

世纪联华·鲸选

以杭州的世纪联华为例,这个浙江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在与闪电购合作以来,2017年世纪联华浙江门店全部完成线上化,新增会员超过60万,带来3亿线上销售额,纯实物销售额1.2亿,每天门店日均履约订单超过10000单,线上新增用户达到了70万。

世纪联华的董事长评价闪电购是世纪联华数字化转型的“命运共同体”,因为闪电购提供的不仅仅是技术方案,更是为世纪联华勾勒出了未来几年的战略规划。

02服务实体零售:要赋能,更要团结!

在新零售概念提出以前,闪电购就已经选择切入实体零售市场,对此王永森有着自己的判断,“从消费者需求角度出发,电商这套基础设施,适合时效性不是很强的耐用消费品,不适合强时效性的基础消费品。消费者需要的肯定是随时随地下单,半个小时送达,在这一点上,传统电商是无法实现的。”

当时的市场还是一片空白,既然没有人来干,那就自己来干,闪电购从开发产品、找供应链、建仓储、做配送,几乎深入了零售产业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现在回想起来,王永森坦承,当初对实体零售的认识还是不够,所以犯了一个错误:想要通吃一切。“刚开始自己太急功近利了,想趁着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期,成为一家百亿美金的公司,全然忘记了做闪电购的出发点是什么?为行业提供了什么价值?”

在中国整个零售市场,电商只占不到20%的份额,余下80%依旧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实体零售企业的手中。“零售行业要服务好未来消费者的需求,实体零售企业肯定是主力军,不可能革命,只有去团结、服务好实体零售企业,帮助他们适应时代的步伐,不至于被抛弃。”

经过一番接触后,王永森发现,与线上的互联网企业相比,实体零售的数字化水平仍然有巨大的差距,并且这种差距在短期内无法被拉近。

零售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去赋能、改造这个市场,就需要去团结整个产业链上,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协同作战。

认识到这个问题,闪电购从2016年底开始转型,深入B端做整体化服务,为实体零售提供整体化的解决方案,并且一路走到今天。

03数字化转型,转变思维是关键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资本扎堆涌向零售行业,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一批新业态、新物种也像雨后春笋一般出现,剧烈变化的市场,让实体零售企业变得焦虑起来,对于转型求变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然而线下多年的成功经验,这时候反而成为了束缚,让这群掌握着过去十几年零售市场话语权的人,始终意识不到关键所在。

接触了上百家实体零售企业的王永森明显感受到,“做系统、运营、营销等,这些过程其实都不难,难就难在打破传统零售企业家原有的经营意识。将他们以供应链、自我为中心的思想,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从销售端,反向到生产、设计、供应链、流通渠道等,整个链条的效率需要进行提升。”

闪电购要帮助零售企业家打破原有的思维方式。首先,要有决心改变,要把数字化当作企业整体的战略。闪电购会提醒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不要过多考虑盈利的问题,但可以了解过程。第二,要循序渐进,不要想一蹴而就,寻找一个最简单的点,先做起来,激发团队信心,部门之间充分协同。

QQ截图20180806143612.jpg

公司团建合照

而对闪电购自己来说,这同样是一个挑战。“以前做2C业务,所有东西都掌握在自己手上,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现在做2B业务,你要了解客户的内部情况,公司发展阶段、优势与不足、供应链、门店运营情况及信息化能力等等,一切都要贴着客户,花大量时间去理解。”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如教育孩子一般。王永森知道自己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实体零售数字化这场变革,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事情,闪电购需要与客户一起,共同成长。

04懂生活的人,更懂创业

2014年,是王永森在阿里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从个人角度而言,他已然算得上是功成名就。这时跳出来创业,让很多人难以理解,认为这样太冒险了,到底值不值得?

“选择冒险,是为了不让十年后的自己后悔。”创业就是冒险,但王永森觉得值。“从阿里出来可能一辈子就只做这一件事情了,不再追求所谓的成功,只想追求一件有价值的事情,有了这样的决心,才更有耐心做事。”

王永森回想起2013年的时候,去新疆徒步的经历。“当时我们讨论,从四川走,还是从青海、云南走,还是说从新疆出发,走疆藏线。在同行人当中,我的身体素质是最差的,当时我心里面就想,走一条最舒服的路线就好了。可这时突然有一个声音窜了出来,说我们应该走疆藏线,这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很危险,但也许这一辈子就只有一次机会走这一条路。当时我几乎就是脱口而出,‘我们走疆藏线’。”

高原的风景很美,经过的每一个湖泊都特别清澈且壮丽,然而剧烈的高原反应让王永森无法下车近距离观赏。“快到拉萨的时候,我对开车的司机说,你把车窗摇下来一点,我看一眼外面的景色。车窗缓缓摇下,我的眼泪也随之迸发了出来。这泪水是从我心里流出来的,我想我抓住了可能这辈子唯一一次走疆藏线的机会。”

QQ截图20180806143629.jpg

公司心愿墙

创立闪电购已经四年了,这对王永森的感受,正如当年走疆藏线,冒险是刺激的,越往前走,遇到的艰险也越残酷。在这四年里,闪电购经历住了市场的考验,逐渐站稳了脚跟。对于未来,王永森满是坚定和自信,正如同最初选择了冒险,就要一路走下去,才能不让自己后悔。

热爱旅行的王永森,认为创业者的世界,一定需要有更多的兴趣爱好,这会滋养一个人,让创业者能够更好地去面对艰难险阻。创业本身来说,也会打开一个人对世界的认知,建立不一样的世界观。在旅行中,王永森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他说:“在旅行中,接触不同的人,通过他人的视角,可以了解世界的完整性。这对于自己的局部知识面,是一个很好的打通。”

正如闪电购起初服务夫妻老婆店,亲自接触到了零售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期间不停地推翻自我,不断完整自己对于零售行业的认知,将产品和服务进行无数次的打磨和完善,最终走出了一条帮助实体零售进行升级换代的路。

谈起对未来的规划,王永森定下的目标是:影响中国零售30年,让一亿的年轻消费者,为闪电购服务的客户点赞。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