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应如何分食东南亚市场这块新蛋糕?

[摘要]作者:新天域互联 2018年7月10日,GrabTaxi(Grab)作为东南亚初创企业中的一员,宣布在雅加达推出全新平台GrabFresh,为本地消费者提供百货
作者:新天域互联

2018年7月10日,GrabTaxi(Grab)作为东南亚初创企业中的一员,宣布在雅加达推出全新平台GrabFresh,为本地消费者提供百货配送服务。这预示着Grab正式进军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由一个打车应用转型为消费科技生态型公司。目前,Grab已为市场提供电子支付、送餐物流、贷款等多元化服务。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初创型企业也开始投身于东南亚互联网市场,国际投资公司和创业人员也纷纷奋身其中,那么东南亚市场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着他们呢?

东南亚市场巨大的潜力体现在何处?

根据谷歌的最新一项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东南亚地区的互联网经济价值高达500亿美元,远超出预期的35%。凭借着3.3亿的互联网用户,互联网市场已经被各大分析机构认定是东南亚地区接下来几年内最有“看头”的领域之一。

众所周知,东南亚拥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根据相关数据,东南亚地区拥有6亿人口,其中大约4.2亿为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可是面对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东南亚市场却在互联网方面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以东南亚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印度尼西亚(印尼)为例,在2017年,其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为17亿美元,仅占总零售额的0.6%。相比之下,中国和韩国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占比分别能达到16%和18%,可见东南亚国家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据相关报告整理,东南亚地区72%的电子贸易流量来自于移动端,其中印尼的移动端流量高达87%。但是消费者们还是习惯在台式电脑中完成支付。即使他们每个月会花2.5小时在网上购物,是美国网民的两倍。但这也并不意味着他们会花很大一笔钱,因为订单金额还是受制于地方的经济实力。其中新加坡的每个订单在90美元左右,而越南则每单少于30美元。正是这个原因,让东南亚电商平台在后续战略上加大对电子支付、物流、云服务等服务的投资力度。

在2017年的数据报告中,我们发现东南亚初创企业披露的融资交易达到78亿美元的记录,比2016年的25亿美元增长了121%。那么哪些东南亚公司最有可能对地区产生影响?尽管不是很完美,但我们可以从他们筹集的资金规模上入手。以下为直至2017年年底东南亚前10家资金规模较大的公司:

从上图可发现,东南亚资产规模排名前10的公司里,其中有4家公司是以电商为主营业务的,可以看出电商是这个斗兽场的重点区域呀。

对于经常留意海外市场的朋友们,肯定都知道东南亚地区的独角兽养成,阿里和腾讯其实是参与其中的。这两家中国科技巨头,与Alphabet旗下的谷歌、亚马逊(Amazon)和Facebook不同,阿里巴巴和腾讯在海外市场的收入仅占其总收入的一小部分。在过去几年里,阿里(Alibaba)和腾讯(Tencent)在东南亚投资了数十亿美元,以获得该地区领先科技初创企业的主要股权。

其中,阿里巴巴持有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之一LAZADA 83%的股权,拥有印尼最大电商平台TOKOPEDIA 36%的股权,且在Grab的G轮投资中投入了20亿美元助其发展新平台。另外一方面,腾讯也在稳步持有新加坡互联网公司SEA的65%的股权,并向印尼本地打车巨头GO-JEK投资了约15亿美元。

这两个中国巨人的疯狂投资不但刺激了本地企业的增长和扩张,而且也迫使领导层改变战略方针。从本质上讲,阿里和腾讯正在为东南亚地区打造一个科技生态圈。一来根据自己在中国发展的经验培养独角兽,二来是要本土初创企业选择自己的立场,以此拓展自己势力版图。

机遇与竞争

同样以打车平台为例,为将Uber赶出东南亚市场而达成协议的打车服务公司Grab宣布(可参考上文 超链https://mp.weixin.qq.com/s/zhN6opgAZxv7644E5heW1Q),已从网约车业务扩展到提供更多的按需服务,并已筹集了20亿美元的新资金。

在这个“后Uber”时代里,Grab正在转型并提供更多的服务。除了打车服务,长期以来,Grab它一直通过自己的支付服务和食品配送服务来实现这一目标,这反映了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公司不断变化的运营策略。

Grab表示,这笔新资金将会用于“O2O”战略上,即把Grab的打车应用转型一个平台,让传统的线下服务可以通过互联网接触到新的客户。这一趋势始于阿里和腾讯都在推动的O2O服务,并决心成为东南亚6.5亿消费者的解决方案。

该公司表示,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人口超过2.6亿,是Grab关注的重点。在去年的收购推动下,该公司在中国推出了新的金融服务。该公司声称:它正在赢得“重要的市场份额”。在今年上半年,该网站成交总额(GMV)翻了两番。

随着Uber出局,该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就是Go-Jek了。Go-Jek长期以来一直专注于国内市场,但今年它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计划将业务拓展至三个新市场。该公司昨日在越南启动了这一项目,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抵达泰国和菲律宾。

Grab和Go-Jek身为独角兽并没有固步自封,而且没有沉迷单一领域的角力。他们都选择不断摸索更多适合该市场的可能性。

东南亚市场日趋成熟,有望成为下一个中国

2017年东南亚国家(东盟)GDP达到18.83万亿美元,相当于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的21.6%,成为全球继美国、欧盟、中国和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ADB)预计,东南亚国家未来几年将保持5%左右的高增长,远超全球经济2.4%的增速。在人均GDP方面,2016年东南亚总体增长3%,而印尼则高达7%。如此高增长的经济发展和人均GDP将促进维持东南亚地区未来消费的持续增长。有外媒曾报道称东南亚地区将成为“下一个中国”。

分析人士对此看法不一,有些人认为东南亚电子商务初创企业的时代似乎已经结束。随着亚马逊(Amazon)和阿里巴巴(Alibaba)将无限资源投入该地区,优质的管理水平,优质的产品,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将让本地初创企业正处于被淘汰的边缘。有些人就觉得,东南亚市场毕竟是新兴市场,无论是市场格局、政府的监管力度、还是消费者的习惯培养,都是尚未成熟的。这说明相比于成熟市场,初创公司在东南亚市场依然还能比较容易寻求自己的定位,进行定点单向突破。

尽管东南亚的民族、文化、宗教和语言各不相同,但它与中国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新兴的、精通科技的中产阶级。所以新天域认为,凭借中国企业成熟的技术支持,良好的销售模式,以及管理经验,东南亚市场能够更快地成熟发展,有利于培养初创企业和推广新业务。

根据谷歌和淡马锡的一个共同研究表明,至2025年,东南亚地区的电子商务规模将增长至881亿美元,是2015年的16倍。这也预示着,东南亚互联网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无限的潜力正在等着初创企业去不断挖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