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信披+社区自治”, 55交易所能否还币圈一片海晏河清?

[摘要] 导语:投资者需要投机,但长久的投机绝不是投资。 记者丨一池 币圈里最怕的事,就是你和他说项目,他和你谈情怀,你和他说市值,他和你说

导语:投资者需要投机,但长久的投机绝不是投资。

记者丨一池

币圈里最怕的事,就是你和他说项目,他和你谈情怀,你和他说市值,他和你说未来。你质问一根大阳线,为何他家币种纹丝不动?他回答,无可奉告。

币圈项目门槛极低,人们甚至不需要分析基本面,就能在“一币一别墅,一币一嫩模”的投机流言中失去理性判断,继而被各种空气币手起刀落。投真实项目的难度,堪比在某多多平台挑到正品。

韭菜们唱到: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奔着解决这个现状,一家交易所提出:在实时信披基础上的社区自治,让项目信息对投资者公开,以信息对称为前提保护投资者利益。

7月刚刚上线的55交易所,似乎有着一种肃清行业乱象的使命感。

55交易所创始人郑琨表示,“信息透明和价值发现正是数字资产交易行业需要解决的痛点和难点”。

价值投资与实时信披成为趋势

在真实的金融世界,资产交易所无一不要求挂牌项目定期进行信息披露。股票交易场所则更严苛,季报、半年报、年报须按时更新,上市公司如发生重大事项,无论是否情愿必须走一套标准的披露流程,是游戏规则。

一方面,这是为了(看上去)公平起见,保护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也是起到一种威慑。

有意思的是,全球超过10000家的大大小小数字货币交易所中,没有任何一家(包括老牌和新兴的)提出一套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多数交易所的创造者只想通过币圈迅速拉起大旗,扩充平台项目,然后杀入名利圈。

对此,55交易所创始人郑琨颇有些痛心疾首,“现在不管是币圈还是平台,大家都是希望赚快钱。对于投资者来说,无法分清这些项目优劣,不乏是抱着投机的心态,在这种情况下极易蒙受巨大的损失。”

他认为,目前链圈币圈需要进一步发展的一大刚需,便是实现项目的价值投资。而如若想要倡导价值投资,那么实现基础就是信息对称、信息透明。

“实时信披制度将通过收集的数据,让包括管理人员和投资者在内都能够几乎同时获取到与通证价值相关的核心数据。这些数据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或杜绝内幕交易,更能让垃圾币、空气币无处遁形,让好项目脱颖而出,这就可以很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郑琨有着这样的初衷。

理想如何照见现实?

“作为新一代社区自治交易所,55交易所首次提出了在实时信披基础上的社区自治,让项目信息对投资者公开,以信息对称为前提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即项目信息披露、挂牌机制和项目评测机制”,55交易所的项目白皮书如此开宗明义。

如何具象化?在记者提出疑问后,郑琨表示,55交易所的实时信披有两大特点,第一个是实时,第二个是链上。

实时信披的数据收集包括主动型和被动型两个部分的数据。对于前者,通过区块链技术在公开渠道可查,比如说项目方的相关操作:持币指数、token日交易比、增长率、消化量,还有项目方链上的代码部分,包括更新频率、通量、价格信息等等。

后者则需要项目方来披露,项目方配合主动披露它这个项目所运营的重大事项,比如说团队的变更、战略合作方的变更、财务的数据、运营的数据。

另外,55交易所还利用社区监督作为“第三种监管”,促使项目方及时披露数据,否则,平台将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警告,如保证金的罚没等。

“上链”指基于区块链技术任何人可查、不可篡改的特点,把项目方所披露的数据全部上链,使其无法进行修改且很容易检查。

“不像现在的股票交易所,企业披露信息需要到官方网站、特定网站上去查,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区块链非常方便地查到企业在不同时间段披露的不同数据”,郑琨表示。

智能评测系统

数字交易的另一大顽疾,是市场汇聚了太多Pre-ICO的项目,让毫无经验的投资者/投机者以赌徒心态盲目下注。

即便所有的交易所都渴望吸引好项目上线,但因效率问题,多数交易所无法做到像创投一样,一年派出100位投资经理来过滤垃圾项目。只能以简单粗暴的“平台费”来作为门槛,包装资金雄厚者成为“成功”的项目。

55交易所创始人郑琨认为,解决上述问题,需从以下方面入手:

目前绝大部分的交易所都没有公布自己的审核模型、评审规则,包括四大交易所等等都没有公布,不透明意味着可能存在着各种内幕交易,所以评测模型公开是很有必要的。

其实对于一个哪怕是一两百人的专业公正审核团队来讲,都难以每年对大量的区块链项目进行一个有效的鉴别。应该基于大数据,把审核评测标准制定成模型,由程序机器来进行智能评测就能做到科学有效和拒绝内幕交易,毕竟人力评测永远没有机器可靠。

55交易所有其自身独特的一套智能评测模型——链脑,它将会以不少于十大方向,包括团队、技术、核心能力、运营能力等,对上交易所的项目进行系统的评测。

“通过实时信披和价值评估的机制变革产业,让行业走向通证时代经济下的信息透明(全透明)和价值共识时代,这是我们的初衷,而且这也将是一场革命。倡导以信息对称为基础的价值投资,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是我们的目标。”55交易所创始人郑琨述说着自己的初心。

愿景是美好的,但55交易所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截至发稿前,记者看到,目前55交易所上线的项目只有2个。假如他们成功,也许真能还币圈一片青山绿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