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热议拼多多现象:更能代表中国消费市场

[摘要] 为什么拼多多能在3年内上市,而且市值逼近300亿美元?——这是《纽约时报》提出的一个问题。 上市前,拼多多已经吸引了接近3 5亿用户,超过
图片关键词

为什么拼多多能在3年内上市,而且市值逼近300亿美元?——这是《纽约时报》提出的一个问题。

上市前,拼多多已经吸引了接近3.5亿用户,超过了美国的人口总数。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首日,拼多多股价大涨41%,市值逼近300亿美元。

“拼多多现象”,不仅引发了《纽约时报》的关注,也引发了国际各大主流财经媒体的广泛热议。《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福布斯》、彭博社、路透社等多家媒体,从商业模式、市场潜力、用户体验等多个角度,解析了这家新晋电商平台的秘密。

图片关键词

中国电商三强格局

阿里和京东遭遇强劲竞争对手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拼多多由一位前Google员工创立,目前已成为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新兴竞争对手。

其分析认为,尽管拼多多的销售额落后阿里巴巴和京东,但活跃买家数量较一年前增加两倍。在截止2018年Q2的过去12个月中,拼多多上已经有170万活跃商家,3.436亿活跃买家。

7月26日挂牌当日,拼多多收报26.70美元,较IPO价格19美元涨40.53%,市值逼近300亿美元。

这种强劲表现令人咂舌。为此,《华尔街日报》拉出了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 Inc进行比较:Groupon 于2011年上市,目前市值26.5亿美元,相比之下,拼多多的市值是Groupon的11倍之多。

“拼多多的市值足以让Groupon相形见绌。”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

《金融时报》则将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三家平台进行对比,认为阿里巴巴和京东在传统在线购物领域做的非常成功,但拼多多显示出了对于低线城市的重视,“这些消费者需要更加便捷、实惠的在线购物体验。”

同时,《金融时报》还分析了拼多多和Facebook电商化试水的优劣——Facebook上的电商内容和广告之间始终存在博弈,广告主曾对此表示担心,因为这种转化存在不稳定性。但拼多多将电商融入到社交之内,证明了整个交易链路的价值和可行性。

用户数超全美人口

中国消费者需要更实惠的商品

对于拼多多,《纽约时报》关注已久。

为了探究拼多多的秘密,《纽约时报》采访了包括丹东年轻小伙、成都退休大妈、广州科技白领、佛山餐馆老板等其认为最能代表中国消费群体的消费者。他们都是拼多多的忠实用户,在上面购买过手机、洋娃娃、电子琴等五花八门的产品。

“许多中国消费者钟情于苹果、Gucci、特斯拉这样的顶级品牌。但还有一大群人,他们喜欢的是40美分一对的耳环、1.5美元的无线智能手机充电器,以及4.75美元就可以买到的50卷卫生纸。” 在这轮采访中,《纽约时报》得出了一个能更广泛代表中国消费市场的结论。

简而言之,更多的消费者生活在繁华的大都市之外的城镇和乡村,它们是10亿中国人的家园。相较传统电商的主流消费群体,他们平均年龄更大,青睐实惠的产品,对性价比有自己的认知。

“拼多多闪电般的崛起表明,虽然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但中国的(电商)互联网创业公司仍在迅速涌现。同时,它也说明了中国那些尚未享受到充分服务的消费者们,拥有巨大的影响力。”《纽约时报》评论称。

彭博社也认为,除了便宜的商品外,拼多多还让中国低线城市与农村贫困地区的大量用户受益。

《金融时报》则指出,中国经济从依赖出口转向倚重消费,购物文化正从富裕的城市地区扩展到农村地区以及较节俭的消费群体——今年第一季度,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7.8%。

“随着低线城市变得更大、更富裕,它们将为经济注入更多的消费潜力。”盛宝银行市场策略师埃莉诺•克里(Eleanor Creagh)表示。

游戏化电商

回到1950年的美国特百惠

图片关键词

拼多多上市前后,国际资本市场分析师也对其商业模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金融时报》分析认为,拼多多=Groupon+社交媒体。换言之,它将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的团购策略、廉价产品和社交媒体结合起来,让用户在微信上集齐足够多的朋友,就可以低价购买某些商品。

“五花八门的产品选择,近乎白送的价格,各种优惠券促销,便捷的购物方式,这使得拼多多的用户体验不太像是购物,而像是在玩一个在线购物游戏。”《纽约时报》称,在拼多多上邀请他人注册新用户,便有机会获得免费购物机会,而且弹窗也会提醒其他人在买什么东西,从而营造一种紧迫感——“每个人都捡到了便宜,而你却没有行动。”

《金融时报》援引硅谷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陈梅陵(Connie Chan)的话说,“游戏化是中国电商的首要主题,而且(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特别擅长。”

这种趋势下,有些电商平台还尝试用每日问答的策略来吸引消费者,用户答对问题后可以获得折扣或者礼品。

就在今年,拼多多还上线了“多多果园”项目。消费者可以在App里种植果树,水果成熟后,平台即委托商家从果农处采购水果,免费快递给用户。仅今年6月份,拼多多平台上每天就种下200万多颗树,每天送出30万公斤水果。

“中国电商的游戏化思维,能让人联想到20世纪50年代美国郊区特百惠(Tupperware)派对的营销活动——比如消费者现在可以通过App在家开派对,炫耀刚买到的家具,目的是说服朋友购买。”《金融时报》总结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