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发布《2018年中国零售趋势半年报》,深刻解析互联网药事服务

[摘要]  日前,21世纪经济研究院、艾瑞咨询联合推出《2018中国零售趋势半年报》(下文简称: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份,中国社会消费
  日前,21世纪经济研究院、艾瑞咨询联合推出《2018中国零售趋势半年报》(下文简称: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线上线下加速融合落地、社交电商迅速发展、线上泛零售品类扩充延伸成为中国零售行业发展的三大显著趋势。在泛零售品类方面,京东医药健康、房地产、拍卖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泛零售品类高速增长 京东医药健康销售额两年增长309倍

  2018年正处在第四次零售革命发生的前夜,中国电商巨头和传统零售企业不断深化合作,泛零售类商品异军突起。此前,医药健康类、房产类等传统零售类别的实体商品品类在线上发展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状态。随着互联网、移动支付与网络购物的不断发展,非传统零售类别的实体商品品类拓展成为电商平台的新蓝海。

  半年报显示,近两年来,京东在医药健康、房地产等泛零售品类的发展十分抢眼,医药健康类商品两年间(2016Q1-2018Q1)销售额增长309倍。其中,2017年销售额最高的品类为医疗器械,而并不是具体的药品,从中不难看出,当前国内消费者的健康消费理念更加重视保健预防。从“有病治病”转变为“保健预防”,这一理念的转变在今年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上同样得到了体现,京东618战报数据显示:6月18日当天京东营养保健品同比增长119%,护肝类、祛火类产品同比增长分别超过520%和210%,“不治已病治未病”已成为国内各年龄阶层消费者的新消费观。

 

  线上线下融合加速落地 用户体验或成为核心竞争力

  2018上半年,线上线下融合加速落地,基于消费体验重构的融合、供应链效率提升与渠道下沉以及消费场景延伸是线上线下融合的三类突出表现形式。以京东大药房为例,发挥供应链优势,直击线下购药痛点,打造互联网医疗闭环。

  2016年上线的京东大药房,不仅仅是卖药,更重要的是提供了贴心而实用的药事服务。京东早在2016年就正式投入运营了全国首个COPC标准、100%执业药师在线的药事服务中心,为消费者提供用药咨询、用药指导,保障安全用药和合理用药。借助互联网,京东将药事资源通过网络进行合理调配,大大提高了药事服务效率,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有数据显示,今年618当天京东大药房订单量同比增长率达93%。

 

  此外,京东大药房还推出了“京心呵护计划”,针对当前药品零售行业痛点及发展趋势,以极富针对性的智慧化解决方案,携手各大药企品牌着力构建“销、数、场、云”的药事新生态,发挥了京东在大数据、细分场景构建等领域的优势,打通从药品品牌方到消费者之间的信息环节,重构了线上线下的消费生态。

  线上药房的出现,不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药品品类及品牌,满足了消费者的购药及保健需求,还让药品的流转及配送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在线下服务资源稀缺的背景下,以京东大药房为代表的线上药店将药事资源进行合理调配,提升了用户的体验和服务效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