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云数据董事长冯一村,让每一个海云人都成为海云数据的老板

[摘要] 海云数据已经度过了它第五个年头,第一个 五年 ,海云数据披荆斩棘。而作为一个能够自驱动的组织,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就,就不能仅仅
        海云数据已经度过了它第五个年头,第一个“五年”,海云数据披荆斩棘。而作为一个能够自驱动的组织,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就,就不能仅仅是传承过去,而是必须面对未来。在海云数据五周年员工大会上,海云数据宣布了最新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朝着集团化的创新型公司大步迈进。在大会上,海云数据冯一村发表了讲话,讲述了此次变革的初心以及对海云数据未来的期许,快来看看吧~

——————————

海云数据董事长 冯一村

今天,海云数据在诸位的共同努力下,已经迈过了第五个年头。大家都知道,在中国,“五年”是以一个比较有特殊意义的时间,我们国家就是以“五年”作为国家发展的一个阶段。但其实坦率的说,我其实在13年公司刚成立的时候,真的没有完全想过,海云的五年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那时候经常有人会问我,海云数据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我说我想不出。因为那时,大数据方兴未艾,一切事物都在快速的变化着,政策不停的变,市场不停的变,技术不停的变,理念不停的变,海云就在这个大潮中不断的向前走,我的时间精力都放在如何让海云比昨天更好,我们甚至无法预测第二年海云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但是现在,由于夏老师,由于王斌总,由于诸位的努力,你们解放了我,使得我有更多的时间思考海云的未来。这就有了今天我们可以把大家聚在一起,一同讨论海云的未来。

年初在重庆的时候,我们已经调整过一次组织架构,那现在又调整了一次,客观点说,不能排除未来还会有可能调整。因为组织架构是随着公司的发展调整而发展,因为我们的诉求,都是为了把海云数据这个蛋糕做的更大,能够发展的更好。

在我最早创业的时候,我也是一个普通老板的心态,希望股份越多越好,那样似乎自己的利益是最大的。而现在我觉得我手上的股份太多了,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海云数据,一起把这个蛋糕做大。但是我要对我的股东负责,我要对我们的员工负责,我要把我手上的股份,去交给我值得去托付的人。但是,如何筛选值得托付的人,这是一个很难的命题。

所以这件事情我一直思考了很久,我和夏老师,和王斌总一直在交流,怎么样才能让大家,都能成为这个公司的主人,而不是成为这个公司的一个职业经理人。那么今天公布的这次组织架构的全新调整就是我们的答案。我们要达到这样的一个目的:让每一个有能力的人都能成为海云的老板。

就像我们刚刚的组织架构里边,子公司也好,事业部也好,营销中心也好,工作室也好,在我看来都是一个撒种子的过程,我们希望有一天它能够发芽。

我内心真心的希望,可能是五年后,也可能是若干年后,再开类似的员工大会的时候,我面对的是200多个海云的老板,所有跟随海云数据一同成长的同事都可以因为海云得到了财务自由和人生价值的实现。

希望我们这个架构,能够适应多种文化、多种商业模式,让更多的资源能够接入进来,然后变成一种全新的模式,把在座的每一位都汇聚起来,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和奋斗方向。

此外,我还想和大家在这个场合分享一下我的一些职场经验和对诸位的一些期许。

第一点,关于责任。

在这次的团建中,有一些同事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当问题出现了,有一些同事习惯去指责别人。而我认为,不管是何原因,问题已经出现了,责任不是一个人而是属于团队每一个人。那我们要做的首先是解决问题,然后就是改进,下一次避免出现这个情况。所有人必须为自己负责,也必须为团队学会担当,学会担责。

在过去,我们有无数优秀的员工填过填过车载斗量地坑,解决过车载斗量地问题。我也希望在以后的道路上,大家可以继续向前冲刺,遇山开道,遇水架桥。

第二点,关于勇气。

拿出勇气去面对,这是当“坑”出现解决它的一个最有效的办法。今天大家在做高空跳跃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心得体会:闭上眼睛一脚迈过去就迈过去了。就像是平常我们遇到的困难,只不过我们的心里面觉得有点大,只要拿出勇气,一定可以克服。

第三点,关于洞察。

做任何工作一定要学会洞察。洞察什么?洞察公司的需求,洞察客户的需求,洞察领导的需求。

洞察到需求之后,然后就要小事做起,不断坚持,不断重复。就像足球运动员每天不间断地基础练习一样,把它变成你的一种条件反射。在持续达到对方预期地时候,你就成功的培养了你和对方的信任感,成为了对方眼中“靠谱”的人。只有获得了信任感,你才能获得公司的重用,获得客户的认可,获得领导的赏识。

第四点,关于狼性

我们目前身处的地方叫做职场,职场里面就有丛林法则,有丛林法则就有弱肉强食,而这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我们最怕自己团队里出现小白兔。

我曾看过一篇文章,它把员工分了几类。横坐标是价值观,纵坐标是业绩。 价值观好业绩又好的叫“狼”,那些价值观不好但是业绩好的叫做“野狗”。小白兔就是属于跟着公司很多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就是没有业绩。干掉它,你好像有点心软,做不到,但是我告诉你,如果你不干掉小白兔,对你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一个对企业最有危害的人,不是野狗而是小白兔。看一个企业能不能走得远,就看你能不能把小白兔干掉。

第一,他把你的时间都耗尽了。因为他有短板,你要来补他的短板;第二,本来他的水平很差,招的人比他更差,整个素质就下降了; 第三,大部分员工其实是牛,在中间状态,他一看“狼”都升官发财,他就变“狼”了;他一看小白兔都变大白兔,他也变小白兔了。

所以,我希望每一个员工都要保持“狼性”,不要让自己的团队里出现小白兔,也不要让自己变成小白兔。

海云数据在13年成立的时候,把我们当时全公司的人扔进一个会议室还很空。但是,到了今天,我们连开一个中层干部会的时候,里面都是挤的满满的。我也相信未来有一天,我们再去开股东会,再去开核心管理会,说不定就是在我们今天这样的一个场合里面,在座的诸位boss,你们带着你们手下的boss,一起来开我们的核心管理会,开这种交流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希望我们在未来的时间里,一起努力,共同前进,一起开创属于海云数据的明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