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S矿机黑萤Ms.这么火,为什么销量不如预期?

[摘要]毫无疑问,深圳黑萤科技推出的黑萤矿机取得了一定意义上的成功,尤其是传播层面上的。 开创性的1T硬盘,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黑
毫无疑问,深圳黑萤科技推出的黑萤矿机取得了一定意义上的成功,尤其是传播层面上的。

开创性的1T硬盘,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黑萤Ms.也因此树大招风,变成了众多矿机厂商的眼中钉、肉中刺。

黑萤矿机的IP渐渐被业内的人所熟知,其团队的创新性沟通赢得了不少粉丝的好感,留存了不少铁粉。不少年轻的用户和女性用户都把买黑萤Ms.当成了一种时尚化表达,贴上了“优雅挖矿”的标签。然而,黑萤Ms.的销量却与其知名度、影响力并不相称。

销量“蝇量级”的黑萤Ms.

首先,这个行业内的数据造假是常态,一般来说,项目方给出的数据都要对半折,甚至只能信其两分。比如说国内的一个社区,号称10万粉丝,捋一捋估计3万。比如国内的一家厂商,号称卖出了20万台矿机,挤干水分估计就4万台。

而黑萤的销量对业内一直透明度比较高,最早新品上市的时候1前台被抢购一空。紧接着进入了第二批的一万台,据悉,其CEO赖志宇对外宣称的是三万台,包括大客户和分销。

假设这个数据是靠谱的,那么,黑萤的销量也远远落后于其他品牌。假设这个数据不靠谱,那么,我们猜测是一万台,那就更少了。但不管是三万台还是一万台,在市场容量高达百万的矿机行业连“轻量级”都算不上,只能算是“蝇量级”,只占所有矿机厂商对外宣称百万的百分之一。

作为IPFS.FUND的投资布局之一,深圳黑萤科技凭借较少的投诉和负面,较高的评价和口碑立足于行业,多少人冲着IPFS.FUND及其创始人周欢而购买了黑萤矿机和黑萤矿池云节点,编者认识的一位大连的IPFS爱好者,一口气买了20个黑萤矿池云节点,并且不遗余力地跟身边人力荐黑萤,成为了铁粉。

可以说,关注矿机的人多数都听过黑萤的名字,一方面,虽然5月才问世,但后来居上,传播力比肩斥巨资投放广告的品牌,另一方面,销量却仅相当于一个山寨矿机品牌,说好的“营销=传播”呢?这里一定有什么问题所在,值得所有人学习和深思。

产品拉力强、分销体系渣

想要了解一个产品成功的本质原因,你去多了解一下顾客是出于什么原因购买的,如果顾客是看了广告去买的,那它成功根本原因就是广告,比如脑白金什么的。如果顾客是遇到优惠活动买的,那根本原因就是优惠拉动。如果顾客说,我整天看到你们产品,实在不耐烦就买了,那就是货铺得好,如果顾客多数是听别人介绍买的,那就是产品拉力强或者传播诱因做得好。

这个粗浅分析法来自市调的定性研究,虽简单但有较高准确率,我们平时做简单的案例分析、营销模拟演习,都可以采用这个,比听忽悠和人云亦云靠谱多了。至于样本偏差、复合型动机如何判断、广告如何才能打动人、终端活动如何更有效等等,那就是更专业的技术问题了。

黑萤没有做过硬广,也没有做过冠名、植入等软性广告。虽然做过几次优惠促销,但是因为原价的单价就低,所以优惠个200块基本可以说聊胜于无。铺货这方面,对于矿机来说,不适用。那么就是最后一条——口碑传播。既然口碑传播还不错,为什么销量不如预期?

有人说这个应该可以归责于黑萤科技的分销体系不够良性。

黑萤的分销体系是销售200-1000台,每台佣金抽200。1000台以上,每台佣金抽300。编者询问过一些意向分销商,他们普遍反映,因为单价低的原因,所以佣金不算高,再加上市面上大多数矿机都是大硬盘,所以要重新教育市场也比较花时间精力。

此外,因为成为分销商也没有任何门槛和金额抵押,因此无论是谁都能轻松加入黑萤分销商队伍,造成意向分销商的不精准,和黑萤团队的沟通成本,花了大把时间跟意向分销商沟通良久,突然某天分销商说精力不够了就退出,黑萤前期的市场教育工作就白做了。由此可以看出,黑萤科技的分销体系确实不够良性。

挖矿的技术与安全比硬件软件重要

其实从黑萤Ms.这个命名来看,就可以知道黑萤科技的理念确实独树一帜,跟众多市面上的H1、F1、S1相比,黑萤Ms.这个名称就显示出了“优雅挖矿”的概念,人格化塑造,创意化表达,唤起了很多人的共鸣。这点,黑萤Ms.做到了。编者曾经潜伏在一些IPFS爱好者社群里就看到,有些人说就是冲着黑萤Ms.的漂亮外观而购买的,那么,为什么在引发购买上却不那么理想呢?

奥格威当年讲过一个例子,一个政治家在演讲,讲完后,大家喝彩:讲的真好!另一个政治家演讲后,人们纷纷抄起家伙:走,去干那个王八蛋!

黑萤Ms.好像就陷入了第一种尴尬,为什么会这样呢?

有人觉得是价格原因,相对其它4T、8T、10T,动辄几千块、上万块的矿机来说,黑萤Ms.的价格实在太低了。1499的定价让人心生疑虑,这么便宜质量能好吗?配置啥的看不懂,但是就价格来说,跟其他矿机厂商差太多了,是否故意打价格战?亦或者不懂市场?否则,难道真的就黑萤你是良心的?其他厂商都是割韭菜?

实际上,对于硬件功能并不核心的Filecoin挖矿来说,价格从来不是问题,不同的价格不同的卖法。大家都知道,IPFS矿机挖矿的影响因素是:带宽、软件、硬件、地理位置。所以“硬盘挖矿”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带宽挖矿”算正确了一部分,真正来说应该是“节点挖矿”。

解决了带宽问题后,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应该就是软件了,挖矿软件和操控挖矿的App研发得如何,关系到你挖矿时候的每一个动作。并且,软件的安全性如何保障都是很重要的。

编者的一个朋友自己搭建了服务器,准备跑IPFS,但因为Filecoin没有上线,所以先挖门罗币和storj。突然有一天发现所有的机器都被别人植入木马挖矿程序,钱包地址都被恶意修改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IPFS的逻辑比BITCOIN复杂,比特大陆的矿机可以认为是嵌入式系统,只跑自己的程序,但IPFS的系统,基本都是Linux或者Windows,是一个通用的系统,安全问题会成为大患。所以对于矿机厂商来说,软件比硬件更重要,安全又是重中之重。

在这方面,黑萤科技各方面都处理得不错,技术团队和安全团队都很扎实。所以,综上原因可以看出,黑萤的分销体系和市场基础工作确实没做好。未来黑萤会有怎么样的营销手段,我们还将拭目以待,也希望这款被广大爱好者寄予厚望的“良心矿机”,多花点时间搭建分销体系,补足漏洞,蒸蒸日上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