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小程序,秀餐要做餐饮生态里的拼多多

[摘要]这两年, 餐饮+小程序 成为业界一个新的趋势和强力风口。 也许对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他们对小程序的印象还停留在2017年突然爆红的游戏 跳
这两年,“餐饮+小程序”成为业界一个新的趋势和强力风口。

也许对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他们对小程序的印象还停留在2017年突然爆红的游戏“跳一跳”,餐饮与小程序的结合有些“难以理解”。

餐饮为何迫切需要小程序?

为什么餐饮能与小程序结合?这还得从餐饮自身的属性说起。

古语云“民以食为天”。众所周知,作为典型的零售业代表,餐饮业一直以来都是占据着人们消费的大头。数据显示,中国的餐饮市场产值高达四万亿。如此庞大的市场就如一个天然的“磁场”,吸引着小程序。

另一个层面,在所有零售业态中,餐饮的“强社交”属性决定它必定是线下消费的典型场景。一方面,传统电商因缺乏场景体验进入瓶颈期,亟需从单纯的线上渠道下沉到线下;另一方面,传统线下实体门店被外卖平台“挟持”,高企的平台收费倒逼线下实体店寻求线上渠道的突破。而作为继公众号后另一个去中心化的渠道,小程序与餐饮业谋求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诉求不谋而合。

也正是市场与用户需求的双重驱动,促使了餐饮与小程序的结合。

小程序可以为餐饮带来哪些改变?

对于餐饮门店而言,如何将线上线下的资源有效转换一直是一个难题。而小程序本身具有传播属性,它可以将微信庞大的流量引向线下消费。据悉,微信已经为小程序开放了64个流量入口。通过这些入口,餐饮店可以一改过去的被动化营销而变为主动营销。用线上的手段挖掘线下的价值,由“人找店”变为“店找人”。

当餐饮门店有了自己的小程序,通过有效的运营,它们可以与自身的客户产生联结,由此培育起自己的“社群”。而建立在小程序基础上的这类社群,可以打破线下门店交易场所的有限性,增加门店与消费者的互动,帮助消费者获得全新的用户体验。

除了为餐饮店带来流量与社群管理以外,建立在数据基础之上的精准化营销亦是“餐饮+小程序”带来的不可小觑的改变。当消费者通过小程序预约、堂食或者点外卖时,所产生的每一笔数据都将记录在餐饮店的小程序数据库中。而当这些数据积淀下来,餐饮店可以借此形成用户画像,对餐饮店的主体消费群体进行精准化营销。

秀餐将运用小程序造福餐饮店

小程序有那么多优点,但要运营它的成本却一点也不低。首先是开发成本,开发小程序需要投入大量的技术力量;此外运营和维护层面,也需要有专门的人才对其进行运维管理。显然,如此高的技术门槛决定了大多数的中小型餐饮门店和单店不具备独立开发小程序的能力。

秀餐作为一家专注于为餐饮店提供SaaS服务的互联网企业,经过近一年的产品打磨和沉淀,已经拥有了一套完整的从点餐到外卖、预约、自提、礼品卡、会员、优惠券等等功能完备,同时又简单易用的小程序平台系统,正着力于为餐饮店提供属于他们自己的小程序。

目前市场上做餐饮小程序的公司,大多围绕着扫码点餐、外卖这些基础功能。然而对于餐饮门店而言,这些功能依然是在存量上“下功夫”。“如何给餐饮老板‘做加法’,帮助他们从微信这个庞大的流量池获取增量,这是我们秀餐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对此,秀餐COO廖婷提出了“大营销”思路,“小程序的传播属性使得它非常适合用来做曝光和分发,我们会在里面投放优惠券、设置消费激励,并引导消费者线上分享优惠券,让优惠的信息得以裂变式传播,通过增加餐饮店的曝光度和实际到店率,最终帮助我们的客户取得更好的效益。”

在秀餐的构想里,商家未来引入小程序之后,它将不再是一个边缘化、被动的工具,而是能够主动营销、主动拓展市场的“战略武器”。作为出售的SaaS服务的一部分,小程序未来将应用于每一个秀餐客户的门店中。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