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迅雷链应用,看主链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摘要]历时近三个月,来自全球500多支队伍的2000余名开发者一同参与的 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 决赛日前在深圳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的Designer团队
历时近三个月,来自全球500多支队伍的2000余名开发者一同参与的“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决赛日前在深圳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的Designer团队最终胜出,捧走冠军奖杯,获得由迅雷提供的20万元现金奖励,以及接下来一系列的创业政策扶持。

这些参赛的开发者来自不同领域,作品也包罗万象,覆盖了社交、游戏、医疗、教育、版权、公益、商品鉴伪、交通出行、学术、供应链、招聘、养老、养殖、婚恋、汽车、数据、电商、房地产等数十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从中一方面可以看出迅雷链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之深、适用之广,另一方面应用的特征和分布,也能够体现出主链的发展进度,以及将对社会经济产生的影响。

图: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阐述举办大赛的目的

重塑实体经济生产关系

赋能实体经济、改善实体经济的生产关系,是当前区块链的一大重任。在此过程中,主链可以被视为区块链的“操作系统”,来支撑应用的开发和实现。因此能把实体经济的生产关系重塑到什么程度,改变到何种地步,实际上是由主链的性能来决定的。

这在迅雷链上的应用中有很明显的体现。本次入围50强中的一个农业项目,就是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养殖户在采购物种及购买饲料时,所需要的资金筹措及分销账目。以往类似事宜只能依靠银行或者其它放贷方来进行,而由于传统记账方式的低效,又势必由很多分销层级来加以完成,会多出一重甚至几重食利阶层,养殖户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整个业务的流转却很低效。

迅雷链上的上述应用通过去中心化,一方面消灭掉了大部分食利阶层,通过引入Token来保障流转过程透明、可追溯,另一方面提升了系统整体的运转效率,资金筹措所需手续和操作都简单了许多,生产关系由此得到改变,养殖户的资金成本和采购成本都低了很多。

这其中迅雷链的高并发处理能力和稳定性至关重要。养殖行业是一个极其庞大,但又极其分散的行业,而且周期性明显,极易出现瞬时并发状态,如果没有一个性能强大且稳定的“操作系统”作为基础,再好的应用都实现不了落地。而迅雷链的百万级TPS能力和强一致性,恰恰能够支持对这种复杂、分散的实体经济行业的区块链改造。

改造传统行业 带动经济发展

区块链3.0阶段的特征是有大量实际应用落地,区块链成为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技术。这势必要求与实际商业场景相结合。而实际商业场景基本对并发处理能力要求极高,以常见的电商为例,其TPS要求基本都是过万起步,大型电商平台则要百万级别。

此前主链性能远远低于这一要求,由此导致很多商业场景应用无法实现,所以我们看到DAPP应用一直较少,且大多是养宠类的游戏,能与实际商业场景相结合的更是寥寥无几。这也导致区块链3.0一直处于纸上谈兵的状态,离真正到来还比较远。

而迅雷链由于率先实现了百万级TPS的突破,足以满足绝大多数实际商业场景对性能的要求,所以可以看到,本次大赛报名产品数量极多,光是团队就达到了500多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影响力覆盖海内外。应用种类更是包罗万象,覆盖面极广,既有容易实现落地的游戏,也有社交、出行、知识经济等热门领域,甚至还有供应链、农业等实体经济中的传统行业。

只有应用呈现出如此丰富的状态,才谈得上真正意义的区块链3.0。而应用的丰富程度,则由主链的性能决定,只有具备高性能的主链,才能支撑起足够丰富和复杂的应用类型和场景。所以归根结底,主链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在影响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速度。

从迅雷区块链应用大赛的赛况来看,主链既是应用发展的基础设施,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加速引擎。中国的区块链产业要真正获得长足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并保持领先地位,从迅雷链这样的高性能主链入手,孵化优质应用落地、改造实体经济行业,继而带动经济发展,不失为一条路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