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黑马发起成立AI独角兽俱乐部,助推中国人工智能创业

[摘要]7月6日,由创业黑马主办,i黑马、黑智协办的 2018夏季独角兽峰会 在京举行。 在此次峰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投资者深入探讨了人工智
7月6日,由创业黑马主办,i黑马、黑智协办的“2018夏季独角兽峰会”在京举行。

在此次峰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投资者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应用、传统企业如何“+智能”升级、AI与产业深度结合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峰会现场,创业黑马还发布了“2018中国人工智能(准)独角兽”榜单,并在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的倡导下,发起成立了中国首个AI独角兽俱乐部。

包括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乂学教育松鼠AI在内的20家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成为首批俱乐部成员企业,优必选CEO周剑、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徐冰、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唐文斌、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等人出任首届主席团副主席,出门问问CEO李志飞、云知声CEO黄伟、百分点董事长兼CEO苏萌、地平线CEO余凯、臻迪科技CEO郑卫锋、集奥聚合创始人崔晶晶出任常务理事。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机器学习、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人脸识别、AI芯片、语音识别、AI拍照、AI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教育、无人驾驶、零售等各个领域以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相继涌现出如乂学教育松鼠AI等众多独角兽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独角兽”企业凭借其技术创新和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把握,在核心技术研发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有着突出的发明和创新,正在以新技术、新商业、新模式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然而,如今国内大多数人工智能仍然局限于实验室阶段,尚未展开大规模落地化应用,使得AI独角兽处于初级萌生状态。曾经趟过人工智能落地化应用许多“坑”的AI独角兽企业——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曾经感慨道:

对于人工智能,普通大众难免还会有各种疑问:是否会造成人类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AI技术可能引发的不利状况谁来买单?

对于行业而言,各个人工智能企业在各个场景的落地化应用方面有交叉融合,如何携手并进、共同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很多AI底层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中,中国企业该如何迈过这个坎?

……

固有的思维、闭塞的环境等都严重制约了中国AI独角兽企业的进一步壮大,而创业黑马发起的“AI独角兽俱乐部”正由此应运而生。

据悉,AI独角兽俱乐部是为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创始人提供成长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商业组织,人工智能升级产业的企业创始人学习、交流和交易场所。“我们的使命是发掘AI时代的中坚商业力量”,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如是说,“AI独角兽俱乐部致力于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创始人以及有志于用人工智能升级产业的企业创始人学习、交流和交易场所,成为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力量成长的最具影响的创始人组织。”

在组织架构上,AI独角兽俱乐部下设轮值主席、副主席团、常任理事、秘书处等机构,旨在为俱乐部成员提供从商业宣传、资源与资本对接等服务,致力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成为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力量成长的最具影响的创始人组织。

从新闻媒介上,依托创业黑马为核心的多家媒体平台寻找中国最具成长价值的独角兽企业及创始人,可以向主流人群持续输出人工智能资讯、深度干货等内容,为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提供品牌策划宣传,从而提升其行业及社会影响力。

在资源上,通过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人工智能产业”系列沙龙、高端互访、国际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人工智能企业之间的技术和商业交流及合作,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逐渐摸清人工智能由实验室到商业化发展的路径;利用创业黑马研究院的智囊团,通过数据分析、年度报告、行业分析等,可以为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提供决策依据。

在资本上,AI独角兽俱乐部与IDG资本、红杉资本、深创投、达晨创投、君联资本、经纬中国、今日资本、华平投资、高瓴资本等多家投融资机构有着紧密的联系,可以帮助有潜力的人工智能企业不断壮大实力,最终成为真正的“人工智能产业巨头”。

作为AI独角兽俱乐部的发起者之一,栗浩洋由于乂学教育松鼠AI在人工智能落地化应用方面的突出贡献而当选为俱乐部首任副主席,他对于AI独角兽俱乐部的前景寄予厚望:

“人工智能涉及到AI技术层、AI应用层以及底层资源支持层等不同架构,而每一层架构都有不同的企业参与,最终形成AI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生态圈。而这些,都需要一个人工智能商业组织机构的辅助,AI独角兽俱乐部成立后,将会集合人工智能产业的中坚力量和优质资源,共同推动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迅猛发展。”

栗浩洋表示,在未来,俱乐部成员企业之间将围绕技术、人才的全球获取、企业发展遇到问题以及企业发展中资源支持等方面展开重点交流与合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