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披露六大区块链最快落地场景 建构3.0时代

[摘要]7月6日,2018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在深圳举行总决赛。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在演讲中提到,迅雷将陆续推出六大技术解决方案。
7月6日,2018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在深圳举行总决赛。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在演讲中提到,迅雷将陆续推出六大技术解决方案,来有针对性地推动应用落地。这六种实体经济领域的场景,分别是商品溯源、数据分享、版权分发、知识经济、社会公益和征信。

根据普华永道《2018中国区块链(非金融)应用市场调查报告》和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收到的参赛作品行业分布情况,上述六大领域将是区块链技术最快实现落地的领域。迅雷称,将针对每个领域提供系统设计框架和智能合约组件两大方向的解决方案,目的是帮助开发者从0到1快速搭建区块链应用,提高效率,降低技术门槛。

图: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 陈磊

2018年被称为区块链元年,区块链技术被视作下一代颠覆性技术,未来将会无限的想象空间。但是概念火爆的同时,真正可落地的区块链还很缺乏,大多数人对区块链技术的认知还停留在表面。为了解决以上问题,迅雷集团于4月末联合极客邦科技启动 2018 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旨在挖掘、培养真正有价值的区块链应用,推进更多区块链应用落地。

据此前官方披露,大赛收到了来自海内外数十座城市的500余支队伍的报名申请,共有超过2000名开发者参与了区块链应用案例的设计和开发,他们的作品为社交、游戏、医疗、教育、公益、版权、商品鉴伪、交通出行、学术、供应链、招聘、婚恋、养老、养殖、汽车、数据、电商、房地产等数十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提供了区块链解决方案。而从行业分布来看,以下六大行业的区块链落地情况最为乐观(排名不分先后):

商品溯源

区块链可以保证信息的不可篡改和参与主体的真实性记录。只要产品上链,那么产品所有的流向都清晰可见,保证了产品每时每刻的安全管理。即便有不良商家想传些假信息坑害消费者,区块链照样会把错误信息记录下来,可以用来逆向追踪,追究责任。十强团队中,明镜台打造了一款商品溯源平台,为广大中小型生产企业提供记账、合约、通证赋能等服务,让商品通证化,中间代理销售环节只流转代表商品兑换权利的通证,维持虚拟库存,生产商根据订单直接发货,消除中间环节,避免以假充真的空间和时间机会。

数据分享

基于区块链的新一代数据网络至少有两大特点极具颠覆性:去中心化的网络结构、用户信息的高度保密。本届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的十强团队中,来自美国硅谷的BOOSTO团队研发了KOL驱动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商店,解决中心化商店掌控数据,还无条件抽成的现象。KOL选择⾃己喜欢的应用作为模块,组合成一个独⽴的应⽤,收入为开发者、KOL和粉丝共享。

版权分发

文字、图片、声音、视频这四种信息的共同特点,是可以彻底数据化和信息化。其每一次传播和拷贝、每一次展现都应当带着版权信息,这就需要将原创内容上链,让区块链技术实现版权保护。十强中的90后团队“诊疗助手”是将医生专业资质认证上链,同时将医生的医疗作品上链,通过时间戳、内容哈希、作者等关键信息的上链,为作品提供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版权保护。在这一项目中,区块链技术被用来作为医疗作品的版权验证手段,可以改善医学知识的准确度,并激发医学工作者贡献医学知识的积极性。

知识经济

区块链技术通过建立和应用统一高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信息系统,可以高效整合资源,提供连续完整的链条式服务,助力行业快速发展。此前作为率先进驻迅雷链的机构之一,美中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董事局主席吴高林曾介绍过迅雷链为知识产权保护行业带来的改变。他认为,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技术,把中间环节的盘剥去掉,让知识产权的持有者在传播他的创作时,能够获得更多的收益。只有形成这种激励机制,让知识产权的创作者能够真正的受益,而不是平台受益,中国的知识产权才能够朝良性方面发展,在今后中美的博弈中获得知识产权方面的话语权。大赛50强团队中的“小猪陪祺”也将区块链技术用于论文溯源,搭建了知识交流平台。

社会公益

作为对透明度要求十分高的行业,不少公益组织、支付机构、审计机构等均诉诸区块链解决方案,让区块链真正成为行业“信任的机器”。壹基金已经使用迅雷链解决方案将公益信息记录上链,确保信息记录的安全公正。壹基金灾害救助项目报告同步上链,实现不可篡改、公开透明。

此次大赛的50强团队“飞鸟”专注于重病求助公益项目,筹款全程由智能合约进行管理,善款分阶段使用,每次使用都需由捐款人批准,增加公众的参与感和透明度。数据真实可追溯,没有中间环节,真正实现零管理费用。

征信

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数据的特征,可解决各行各业的诚信问题。区块链背书下的征信数据可以解决当前各领域中存在的痛点,建立社会信任机制。本届大赛十强团队中的认证链,致力于打造通用的“用户身份验证工具”,基于迅雷链提供实名认证服务,实名认证信息上链,可大量降低重复认证成本,并确保隐私安全。

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聚集了各行各业的初创公司和海内外顶尖高校的科技人才,参赛者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技术研究领域覆盖Java、PHP、Android、Winform、Go、Solidity、H5、JS、Html5、Web3js和智能合约。

而作为此次赛事的底层技术,迅雷链被誉为全球性能最强的主链,接入迅雷链的区块链应用项目,能获得迅雷在技术、模式、成本、融资、流量及云服务等多方面支持。迅雷链的百万级TPS、秒级确认能力,以及永不分叉的强一致性,将为大规模商业级区块链应用落地提供保障。

在业内看来,通过此次赛事的举办,中国诞生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将迅速增多,从而进一步扩大覆盖区块链使用人群,而区块链技术本身也将不断得到检验和打磨,从而倒逼技术进一步发展、进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